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微小說】《這就叫歷史》

【微小說】《這就叫歷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微小說】《這就叫歷史》

  文∕黃璜

  一、玩笑開大了

  在我小時候,玩笑可不是隨意開的,那是1976年9月9日,我已當時已經11歲了,記得隊里有個退伍軍人徐某,他是黨員,高高的個子,結實的身體,磁性的聲音,在隊里幹活經常隨意開些玩笑,有他在,隊員們幹活也樂呵。

  有一天,他們在鋤地,廣播突然播出偉大領袖毛主席逝世的消息,當時在場的女同志都哭了,可他卻隨口開了一句玩笑說:“壞了,毛主席逝世了,江青就得守寡了啊。”頓時,大家都不言語了,幾十名社員全都一齊驚愕地看着他,他也意識到問題很嚴重了,紅着臉低下頭只顧鋤地。當時在場的婦女隊長可犯難了,當晚怎麼也不能入睡,不向公社回報吧,自己屬於包庇壞人;去回報吧,這個同志是黨員,家庭出身貧農,又是一個生產隊的。經過一夜的思想鬥爭,結果還是報告了公社。

  第二天一早,公社武裝部就來人,把他抓起來了,白天帶着高帽被遊街批鬥,家人只能半夜偷偷地給他送點乾糧和水,結果關了十多天才被放回來。當人們看見像瘋子一樣的他時,既同情也鄙視。

  現在,想起那事,還歷歷在目,這就叫歷史。

  二、寫反標的學生

  那個年代,亂寫亂畫也不行,我的一個小學同學夏某,一天放學,在路上看見一副標語:“毛主席萬歲!”,當時沒人,他忽然想拉屎,於是蹲下,恰巧標語旁有丟下的粉筆,他很淘氣,於是擦掉“萬歲”兩字,在前邊添加了“打倒”二字。然後回家了。

  不想當晚公安局的同志就來了,最後查出是夏同學所為。壞了,夏同學出身富農,屬於有預謀的寫反標行為,於是在全校召開批鬥大會,幾十個民兵壓着這個弱小的孩子,讓他做深刻檢查,其實那檢查是我的老師帶代寫的,他的媽媽為他準備好了棉被衣服,看樣子要被關押或判刑,還好,3天後,公社決定對他以監禁為主,也給繼續上學,那時,沒有人願意和他說話。我的老師因為這件事,讓我們寫批鬥他的作文,為此,我也惹了麻煩,這叫一波未平,又起波瀾。

  我為了寫好批鬥他的作文,就找來一本小冊子摘抄了一段文字,其中有一句是“沉痛悼念毛主席,繼承革命意志,按既定方針辦……”,沒想到,我的老師立刻找我談話,說必須按過去方針辦,說我的路線有問題,問我這麼寫的意圖是什麼?要我在班級做深刻檢查,我哪裡寫得好這樣的檢查,這件事也嚇壞了我的爸爸和媽媽,他們特地請人為我代寫檢查,讓我的表現盡量的好。

  我當時像個罪人,結結巴巴地讀完檢查,那段時間我和夏同學一樣,不敢言語,不敢走路,戰戰兢兢地在班上讀書。

  但我那時一直就不明白,為什麼抄文章也抄出麻煩?難道這就叫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