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是誰出賣了刺蝟

是誰出賣了刺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森林裡,狐狸垂涎刺蝟的美味很久了,但一直苦於刺蝟的一身硬刺——只要狐狸一靠近,刺蝟便蜷成一個大刺球,讓狐狸一點辦法都沒有。

  刺蝟和烏鴉是好朋友,一天,刺蝟和烏鴉聊天,烏鴉很羨慕刺蝟有這麼好的鎧甲,便說:“朋友,你的這一身鎧甲真好啊,就連狐狸都沒辦法靠近你。”刺蝟經不起烏鴉的吹捧,忍不住對烏鴉說:“其實,我的鎧甲也不是沒有弱點。當我全身蜷起時,腹部還有一個小眼不能完全蜷起。如果朝那個小眼吹氣,我受不了癢,就會打開身體。”烏鴉聽了十分驚訝,原來刺蝟還有這樣一個小秘密。刺蝟說完后,對烏鴉說:“我這個秘密只跟你說過,你可千萬要替我保密,要傳出去被狐狸知道了,那我就死定了。”烏鴉信誓旦旦地說:“放心好了,你是我的好朋友,我怎麼會出賣你呢?”

  過了不久,烏鴉落在了狐狸的爪下。就在狐狸要吃掉烏鴉的時候,烏鴉突然想到了刺蝟的秘密,便對狐狸說:“狐狸大哥,聽說你很想嘗嘗刺蝟的美味,如果你放了我,我就告訴你刺蝟的死穴。”狐狸眼珠子一轉,便放了烏鴉,烏鴉便對狐狸說了刺蝟的秘密。

  後果可想而知。在刺蝟被狐狸咬住柔軟的腹部時,它絕望地說:“烏鴉,你答應替我保守秘密的,為什麼出賣我?”

  小時候看了這個故事我還為烏鴉出賣了朋友生氣,但隨着年齡的增長,我慢慢領悟到,真正出賣刺蝟的其實是它自己。它生活在一個充滿危險、弱肉強食的森林裡,只有它的一身硬刺才能保護它,而它為逞一時的口舌之快,把自己的破綻輕易告訴了烏鴉,結果丟了小命。

  這個故事並不是讓大家把自我層層包裹起來,不去交朋友,不去傾訴。它只是說,關係到自己正常生活乃至生命的秘密,絕不可輕易告訴他人。但如果說了,又被傳出去了,就不要怨恨朋友出賣了你,因為第一個說出這個秘密的人是你自己。自己都不能替自己保守秘密,又怎能要求別人替你保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