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黃鼠狼、刺蝟和狗

黃鼠狼、刺蝟和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家後院有一片並不寬闊的空地,大半個地方盛的柴草,狗卧雞撓的,亂成一片。有一次妹妹去抱柴火,竟發現柴草里藏了一隻小刺蝟,喊我來看。它大如拳頭,渾身呈灰白色,插滿粗壯的蝟針,挺好看的。正在做飯的媽媽跑來說:“別傷害它,大小也是個命啊!”從此,它也就在這裡安了家。

  可我家還養了一隻黃狗,卻經常來騷擾刺蝟。每到此時,媽媽就大聲訓斥它,甚至用棍子打它。其實它對刺蝟還是很友好的,經常用前爪逗刺蝟,刺蝟以為要吃它,竟縮成一團,被狗撥拉着在地上滾來滾去。玩夠了,狗就揚長而去,刺蝟也就爬回了窩裡。刺蝟就在歲月的遷延中逐步長大,到了第二年已經如兩個拳頭大小了。

  到了第三年的夏天,一件意外的事發生了。

  這一天吃過午飯,家裡酷熱難耐,父母到院里榆樹下乘涼了,我則爬到二樓窗戶前睡午覺。似睡非睡之時,我聽見後院有響動,睜開迷糊的眼一看,忽見一隻細長身子的黃鼠狼竄了進來,正在用它那短短的前爪撥拉那隻刺蝟。刺蝟緊緊縮成一團,一動不動。我想我家的狗就把它沒辦法,我看你能怎樣。這時,黃鼠狼突然調轉身子,把屁股對準刺蝟,只聽到低低的一聲“呲…”,那隻刺蝟竟然癱軟起來,似乎掙扎着要跑。黃鼠狼乘機一口咬住刺蝟的頭,然後用爪子劃開刺蝟裸露的肚皮,隨即拉出腸子,大口吃了起來。我有點看呆了,過了一會兒,我才靈醒過來,大聲喊叫:“打黃鼠狼啊!”待父母趕來時,黃鼠狼早已竄上圍牆,飛也似地逃跑了。

  母親看着刺蝟被吃的只剩下一張帶針的空皮時,嘆氣地說:“沒想到黃鼠狼能把刺蝟吃了,這真是一物降一物啊!”父親說:“你沒有聽說過嗎:豬獾的爪,黃鼠狼的屁,關雲長的大刀,木匠的鋸。厲害着呢!黃鼠狼的屁臭的能把老鼠熏個半死。這隻刺蝟多半是中了黃鼠狼的屁毒了。”此時我才想起,那隻黃鼠狼調轉身子,大概就是對着刺蝟放屁的吧。

  沒想到這一年初秋,我竟與這隻黃鼠狼再次遭遇,重新領略了一次它巧用屁毒的狡獪伎倆。

  這是一個月明星稀的夜晚。我和父親在門外一個大車架上睡覺。約莫半夜時分,我聽到堂哥家棲卧在院內梧桐樹枝上的幾隻雞唧唧亂叫,睜眼一看,見那隻細而長的黃鼠狼正在樹下轉悠,時而挖挖地皮,時而抓抓樹榦。樹上的雞則驚成一片,渾身發抖。本來黃鼠狼是有上樹的本領的,可是它卻始終沒有上樹的意思。過了足足有一二十分鐘,只見黃鼠狼前腿朝地,屁股朝天,“呲…”的一聲放了一個屁。不到兩秒時間,有兩隻雞就從樹枝上跌落了下來。黃鼠狼一口咬住一隻雞的脖子,越過院西邊的城牆壕溝,鑽入一片竹林中去了。待第二天我們找到雞時,就只見到一地雞毛了。堂嫂說:“原想這雞卧在樹上,就不再遭野蟲傷害了,還是沒有防得住啊!”

  待我第三次再見到這隻黃鼠狼時,它就沒有那麼幸運了。這年的冬天,天氣奇冷。我帶着黃狗在竹林旁拾柴,黃狗像聞着什麼,在竹園裡亂竄。一會兒,只見那隻黃鼠狼從竹林里竄出,後面黃狗緊追不捨。眼看快要追上時,黃鼠狼突然停住,似乎放了一個屁,黃狗好像被誰打了一棍,低低呻吟了一聲,就地打了個轉轉。黃鼠狼乘機向西邊的田野跑去。碰巧的是,此時我大伯正從西地帶着他家的黑狗回來,黑狗聞聲立即擋住了黃鼠狼的去路。黃鼠狼調頭往回跑,剛好被清醒過來的黃狗咬住脖子。大伯走過來從它口中拉住黃鼠狼的後腿,朝地上奮力一摔,結束了這隻兩次作惡野獸的性命。

  回家后,這隻黃鼠狼的肉被兩家分吃了;它被剝下的皮則很長時間掛在大伯門前的一棵小樹上。聽說黃鼠狼的皮毛鬆軟暖和,可以做皮襖,尾巴上的毛可以做寫字用的狼毫,挺值錢的。後來大伯把它拿到集市上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