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江湖柔情>貪官的諾言

貪官的諾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俗話說寒門出狀元,劉家村劉有福家的女兒劉小艷一爭氣,考上了大學。這可把劉有福樂死了,可一會兒又愁起來——八千塊錢的學費上哪弄去?劉有福是個窮光蛋,自打娶了老婆,就一直跟貧困結了兄弟。老婆早些年先走一步了,劉有福想在人前爭口氣,就拼了老命送女兒讀書,如今女兒倒沒辜負他,只怕是自己當老子的耽誤女兒前程了。

  劉有福把能借到錢的大門都跑了一遍,一算,還差兩千塊錢,再瞧瞧家裡,已經沒啥可以賣的了。這天,父女倆坐在屋裡,愁眉對着苦臉,兩千塊的缺口還沒有着落,飯都沒心思吃了。

  突然,劉有福眼睛一亮,大腿一拍:“有了!”起身大步走進內屋,打開一口老箱,翻了半天,從一件舊衣服里找出一張發黃的小紙條來。他兩手捏着小紙條,默默瞧了半晌,喃喃地說:“我也是實在沒有辦法,只好麻煩你了!”

  劉有福手裡這張小紙條,說起來可是大有背景的。十多年前,村裡接到一批城裡人捐贈的衣物,劉有福家自然少不了有份,從村裡領回來好幾件半新不舊的衣服。其中有一條小棉褲,劉小艷穿上剛好合身,高興得合不攏嘴。

  一掏,從褲兜里摸出這張紙條,上面寫道:哪位小朋友穿這條褲子,如果以後上學有困難,請帶這張字條來找我,一定會儘力幫助!後面還留有地址,署名是李東河。劉有福看到這字條很激動,心想興許以後真能幫上大忙,就當作寶貝似的小心翼翼收藏好,一晃十年也沒動過,現在已經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該請這張紙條出山了。

  劉小艷一看父親拿出紙條,也是眼前一亮,隨即又暗淡下來,說:“爸,都十年過去了,也許人家早不記得了!”劉有福嘆口氣:“女兒呀,你爸是個窩囊廢,沒本事,到了這個地步,不管人家還認不認,也只好去試一試了!”

  劉小艷一想除此之外,實無第二條路好走,就點點頭,輕聲答應:“爸,我明天就去。”

  第二天,劉小艷揣了紙條,搭班車去了市裡。好不容易找到紙條上的地址,劉小艷站在門外徘徊了好一會兒,終於鼓足勇氣敲了敲門。

  “你……找誰?”門開了,裡面一個中年女人疑惑地打量着她。劉小艷忙說:“阿姨,我找李東河!”

  “李東河?他不在家!”女人又深深地瞧了她一眼,有點冷漠地問,“你找他有啥事?”

  “我、我,”劉小艷一看對方的態度並不熱情,心裡沒底了,摸出小紙條遲疑地說,“阿姨,我是東平鎮劉家村的,你看……”

  “我不看,我不看!”女人一看她遞過來紙條,臉色突然一變,沒好氣地把她的手擋回去,“你走吧,沒用了,就是找到李東河,他也幫不了你!”

  劉小艷一聽,像被人迎頭潑了一桶冷水,從頭涼到後腳跟,張了張嘴,什麼話也說不出,女人一閃身,門“砰”地一聲關上了。

  劉小艷羞得滿臉通紅,咬咬嘴唇轉身走了。這下倒好,學費沒要到,白白花了幾十塊冤枉路費不說,人家連門都沒讓她進呢!坐在回家的車上,劉小艷想着想着,禁不住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她想,興許人家當初放這張小紙條的時候,本來就是想開個玩笑,根本沒料到拿到紙條的人真會找上門來的,隨隨便便的一句話,可她和父親卻傻乎乎地把紙條當寶貝似的收藏了十多年,哪知道,人家早就不把這話當一回事了,自己和父親真是太天真了!

  回到家,劉小艷本來想瞞着父親的,經不住父親一再追問,只好把事情的經過說了一遍,委屈的眼淚終於忍不住流了出來。劉有福聽罷,半晌默不做聲,抽了一頓悶煙,這才抬起頭說:“唉,我早該想到,這麼多年了,世界變化這麼大,人也是會變的啊!現在城裡人也不好過啊,每天都有下崗的,也說不准你錯怪人家了,可能他們現在也困難,想幫也幫不了你呢!算了算了,爸再想別的辦法!”

  可他能有什麼辦法可想,眼瞅着開學的日子一天一天臨近,劉有福急得頭髮都白了。這天中午,劉有福父女倆正在家發愁,忽然屋外來了輛小車,從車上走下幾個幹部模樣的男人,當頭一個五十開外,腦門發亮,大腹便便,一看就知道是個領導。看到跑出來的劉小艷,他微笑着問:“你就是村裡考上大學的劉小艷吧?我是李東河,你前幾天去找過我。”

  “啊,你是李叔叔……”劉小艷又驚又喜,手忙腳亂地請他們進屋。李東河笑眯眯地打量着劉小艷,越看越喜歡,說:“原來就是你穿了我捐贈的衣服,這說明咱們有緣啊!我留在衣服的紙條呢?”

  劉小艷急忙把紙條拿出來,李東河接在手上,反反覆復看了幾遍,十分感慨地長嘆一口氣:“不看到這張紙條,我都忘了自己曾經說過這樣的一句話!你放心,我是個說話算數的人,這個承諾我一定會做到!小艷,你現在還差多少學費?”

  劉小艷低着頭,輕聲說:“還差兩千……”李東河一招手,他旁邊的一個人拉開包,拿出一沓錢。李東河把錢放到桌上,說:“這是五千塊錢,除了交學費,剩下的給你買幾件衣服。以後每個學期,我都會把學費給你匯到學校去,你看行嗎?”

  “可是、可是……”劉小艷聽他這麼一說,又高興又疑惑,想了想,還是說了出來,“那天我去找您的時候,那個是您愛人吧?她……”

  李東河尷尬地笑了笑:“你是說那天的事吧?真對不起啊,那次全是誤會,你見到的是我愛人,她見你拿出小紙條,以為又是托關係找我幫忙辦事的,所以她就沒讓你進屋。後來她跟我說了,我就想,一個鄉下的女孩能托我辦什麼事呢?突然就想起這件事來了,這不,今天才抽了個空趕來!這些錢你就放心拿着吧,我愛人知道是這麼回事,還特地叫我向你道歉哩!”

  “不不不,不用了!”劉小艷握着手裡厚厚的一沓錢,激動得差點兒哭了,“李叔叔,您一家都是好人,我一輩子都忘不了你們!”

  李東河微笑着點點頭,又聊了幾句,站起來就要走,說回去還有事等着辦。這時,一直不開口的劉有福忽然說話了:“女兒呀,大學不是咱們窮人讀的,把錢還給人家,這錢咱們不能要!”

  這話一出,所有的人都愣住了,劉小艷驚訝地說:“爸你怎麼了,你不是叫我去找李叔叔的嗎?”劉有福恨恨地一跺腳,衝著女兒大吼一聲:“把錢給我放下!”

  劉小艷嚇得一哆嗦,手裡的錢一下全掉到地上。劉有福指着地上的錢對李東河說:“李局長,這錢你拿走,我們消受不起!”然後回過頭看了一眼女兒,嘆口氣說:“沒錯,我是叫你去找李叔叔,可是我叫你找的是那位好心人,不是這位李局長呀!”

  “爸,你到底在說什麼呀?”劉小艷委屈地喊起來。劉有福看着地上的錢說:“咱們就是不上大學,也不能用這些不乾不淨的錢!”

  李東河聽到這句,臉色大變:“劉老哥,你這麼說什麼意思?”“嘿嘿,什麼意思?”劉有福直視着李東河,“我雖然認字不多,可眼睛還會認人,怪不得一看你就覺得面熟,你就是電視上說的那個受賄幾百萬的大貪官局長,我家小艷要用你的錢讀大學,就是你這個腐敗分子的幫凶!”

  啊!劉小艷扭頭一看李東河,只見他已是滿頭大汗,一張臉由紅變白,由白變紅,怔怔立在原地做聲不得。劉小艷這才知道,不輕易動怒的父親為啥亂髮脾氣,父親原來曾經在鎮辦企業當過工人,可惜的是這家企業沒幾年就倒閉了,劉有福知道都是讓幾個廠領導吃垮拿垮的,於是自己一個人向上面檢舉揭發廠領導。上面也派人下來調查過,拿到了證據,可最後還是不了了之,反倒給劉有福扣了一頂誣告的帽子。那幾位廠領導恨透了劉有福,找人修理了一頓劉有福,因為劉有福這一告,害得他們把吃下的錢吐了不少出來,才把這事擺平。所以,這輩子劉有福啥也不恨,就只恨一種人——貪官。

  “還是被你認出來了!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這句話說得真好啊!”李東河忽然苦笑着,撿起地上的錢,“沒錯,我是個大貪官,但我向你保證,這些錢決不是我貪污受賄得來的錢,這是我愛人的工資!”

  “你們就把錢收下吧!”剛才從包里拿錢的年輕人對劉有福說,“老人家,你說得不錯,他就是那位受賄幾百萬的局長,現在已經被我們起訴了。”

  原來,這兩位跟着李東河的年輕人是檢察院的,他說,李東河聽老婆說有個鄉下姑娘拿着紙條來找他的事後,向檢察官說起了自己當年在捐贈衣服內留小紙條的事情,懇求檢察院給他一個機會,讓他堂堂正正去完成這個承諾,檢察院同意了他的請求,於是今天就派了兩個人陪同他來。沒想到,還是讓劉有福認了出來。

  劉小艷驚呆了,愣愣地看着李東河,她怎麼也想不到,自己心目中的好心人原來竟是個大貪官。李東河滿臉羞愧,看着手中的一沓錢,喃喃說道:“看到自己十多年前寫的字條,我才突然想起,自己這輩子曾經許過多少諾言,可到頭來都忘得乾乾淨淨,沒有一條做得到的,要不然,今天也不會淪落到如此地步。”

  說到這,他抬起頭看着劉有福,眼裡閃着悔恨的淚光,十分真誠地說:“老哥,我下半輩子可能都要在牢里度過了,上半輩子許下的諾言,就只剩下這一條還沒有違背了,你就讓我信守一回承諾吧!”

  劉小艷轉頭看着父親:“爸……”

  “把錢收下吧!”劉有福背轉身,輕聲說了一句。李東河滿臉激動:“謝謝!謝謝!”

  劉小艷送李東河送出了門,看着遠去的汽車,她心裡想着:等我畢業了,就把那件小棉褲送給貧困山區的孩子,我也要在褲子里留一張小紙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