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江湖柔情>寄不出去的表揚信

寄不出去的表揚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天還沒有亮,張勇就躲到街角的長椅后,將街對面的那個郵筒仔細地監視起來。

  十天前,民工張勇正蹲在街邊等活的時候,一個衣着光鮮,戴着墨鏡的中年男子來到張勇跟前。那人對張勇說,有一個輕鬆的活要找人做,問他願不願意。張勇一點頭,墨鏡男子便遞給了他一個紙袋。張勇朝口袋裡一看,裡面裝着十來封貼好了郵票的信。這些信上的收信人地址和姓名是統一打印上去的,而且全部一模一樣,全是寄到本市的市政府,寄給市長的。墨鏡男子告訴張勇,他只需要每隔五天往郵筒里投一封信,直到這些信投完,就可以了。說著,墨鏡男子掏出五十塊錢給張勇,然後叮囑他說,這事千萬不能讓任何人知道。

  雖然覺得墨鏡男子的行為有點古怪,但張勇還是滿口答應下來,畢竟這活太容易了。

  可就在昨天,那個墨鏡男子竟又突然找到張勇,說那些信根本就沒有寄到目的地。還質問張勇是不是收了他的錢,卻根本沒有幫他把信投出去。

  那些信居然寄丟了?這是怎麼回事?自己明明已經投出去兩封了啊,看來,那些信很可能是郵遞員給弄丟的。他這麼肯定,是因為收信地址的市政府距離他投信的郵筒就只有兩條街,這麼短的距離里,最有可能弄丟信的,恐怕就是郵遞員了。

  從墨鏡男子的表情上,張勇可以看出這些信對他非常重要。這讓張勇覺得很不安。張勇最怕別人說自己做事不盡責,因此,他決定弄明白這些信丟失的原因,找到信的去向,給墨鏡男子一個交代。

  張勇打算從每天到郵筒里收信的郵遞員查起。

  於是,這天早晨,張勇按時將第三封信投進了郵筒后,並沒有離開,而是躲起來,打算弄個明白。

  沒一會兒,一個滿頭白髮的老郵遞員便來到了郵筒旁。老郵遞員掏出鑰匙,打開郵筒,將裡面的信掏了出來。拿出信后,老郵遞員並沒有立即將信放入背包里,而是一封一封地翻檢起來。很快,老郵遞員從一疊信里挑出了一封信,仔細地看了看,然後將它揣進了自己的褲兜里。

  做完這一切,老郵遞員這才將其他信件放進背包,然後跨上綠色的自行車準備離開。

  張勇一眼就看出,被老郵遞員挑出來的,正是自己剛投進郵筒的那封顏色有些特別的信。

  原來,這些信沒有寄到,是被這老郵遞員給攔截了。張勇一下跳了出來,幾步躥到郵遞員車前,一伸手將他攔了下來。

  老郵遞員被突然出現的張勇嚇了一跳,結結巴巴地問道:“你……你這是幹什麼?”張勇一把抓住郵遞員的車把手,義正詞嚴地喝道:“幹什麼?我倒想問問你要幹什麼?你為什麼私自藏匿別人的信?”一聽張勇的話,老郵遞員微微一笑,從褲兜里掏出那封信,遞到張勇跟前道:“你是說這封信?是啊,這信我打算不寄出去。而且不瞞你說,我前幾天已經藏起了兩封一模一樣的信!”

  見老郵遞員竟然毫不隱瞞自己藏了別人的信,張勇反倒不知該說什麼了。

  老郵遞員沒有理會張勇,顧自冷笑道:“這些信沒有用,與其寄出去,不如我幫着保存。”見張勇一臉驚訝地看着自己,老人又解釋道:“告訴你吧,其實這些寄到市長那裡去的,全都是歌功頌德的表揚信。”

  “表揚信?”張勇驚得嘴都合不攏了。從信封上,當然可以看出收信人是誰,但信封裡面的內容,這老郵遞員怎麼都知道呢?

  老郵遞員看出了張勇的疑惑,解釋道:“其實,我能知道這些是表揚信,也全是巧合。”

  從老郵遞員的敘述里,張勇知道了,原來,就在張勇投出第一封信的那天,老郵遞員來收信。那天正好下雨,老郵遞員摔了一跤,正好將那幾封信掉到地上,打濕了。見收信人是本市的市長,老郵遞員不敢怠慢,趕緊將信拿回家去烤乾。信封還沒有烤乾,裡面的信紙就從脫了膠的封口裡掉了出來。老郵遞員一看,原來信里打印的內容,竟然是向市長表揚本市的城建局局長的。

  “哦,原來是表揚信!”一聽城建局幾個字,張勇一下記起來了,怪不得自己覺得那個戴着墨鏡的男子有點面熟,這人似乎就是前一陣在電視上出現過的城建局的一個局長。這麼一想,張勇似乎明白了什麼。城建局的局長自己寫信表揚自己,當然不好意思自己去投了,所以才找到他幫自己投。

  老郵遞員沒有注意到張勇的神態,還在一個勁地感嘆:“說是表揚信,信里說的也儘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你說這城建局局長不就是干這修橋補路的嗎?幹嗎做點本職工作就要表揚啊?就這點小事也要表揚,那不把這些官員給寵壞了?”

  這下張勇明白那些信為什麼會失蹤了。果然,老郵遞員告訴他,當時他就決定把這些信扣起來。而且,五天後,當他發現一封一模一樣的寄給市長的信時,他又一次把信扣了起來。

  見張勇不吭聲,老人嘆了口氣,拍拍他的肩膀道:“小夥子,你別覺得老師傅我性格古怪。我告訴你,現在的官員和小孩子一樣,要該表揚的時候就表揚,不該表揚的時候,千萬不要表揚。如果僅僅是做了自己該做的事情,就要求老百姓表揚他,天長日久,他就連自己的本職也懶得做了……”說著,老人推着車就要走。

  張勇覺得老人說得非常在理,可這信沒寄出去,那墨鏡男子不是還得找自己?張勇一下醒悟過來,緊追幾步,喊道:“老師傅,可你扣下別人的信件是違法的啊!”

  老人轉過身來笑了笑,將那封信拿在手裡掂了掂,意味深長地笑道:“相信我,這信我不會扣一輩子的,有一天我會寄出去的。只是,以現在我們這個城市建設的成績,還不應該受到表揚。誰要是表揚他們,一定是另有企圖啊。”

  張勇本來打算向老郵遞員承認,那些信就是他投的。一聽這話,只得把嘴邊的話縮了回去。

  這天晚上,張勇躺在床上想了很久。他覺得老郵遞員說得對,如果連做這些本職工作都想要受到表揚,那以後還指望他們做出什麼成績出來呢?

  想到這裡,他把剩下的那些信鎖進了抽屜里。他決定,等那個墨鏡男子再來找他,就把這些信和那五十塊錢還給他。

  可從此,那個墨鏡男子竟再也沒有來找過張勇。

  直到兩年後,當張勇打算離開這個城市的時候,他才想起抽屜里的那些信。這兩年來,這個城市變化非常快,變得越來越漂亮,越來越便利了。市民們都說,這全是因為這個城市有了一個真正全心全意為市民服務的,優秀的城建局局長。是他帶領着的城建局為老百姓做了許多大好事。

  當張勇拿出抽屜里的那些信時,他想起了那個老郵遞員的話。老郵遞員曾說,他相信這些表揚信有寄出去的一天,看來,現在正是該寄出這些信的時候了。

  張勇把剩下的幾封信一起塞進了市政府外不遠處的一個郵筒里,然後,背上行囊,離開了這個城市。他知道,幾天後,這些信就會出現在市長的手裡了。

  當幾封一模一樣的信整齊地擺在市長的辦公桌上的時候,正是剛被選出的新市長上任的第二天。

  新市長將信拆開,剛看了幾行,便微微笑了起來。這信裡面全部在表揚這個城市的前任城建局長劉洋,但所舉的例子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且是他職責範圍內的小事。

  新市長看了一半,就把信放了下來,把其他幾封也都拆開。一看,裡面的內容竟然全都一模一樣。新市長不由陷入了沉思,這些信都是誰寫的呢?難道寫信的人竟然不知道,自己這個新市長就是原城建局局長劉洋嗎?是誰將表揚自己的信寄給自己的呢?

  可當劉市長看到信末尾時,似乎一下明白了寫信人的真正用意。只見,信的最後一行寫着:“我們群眾認為,以劉局長的才能,就是擔任市長也綽綽有餘。我們強烈要求把劉局長提拔為市長。”而最後的署名是“一個普通群眾”。這些話在現在看來,似乎有溜須拍馬的嫌疑,可落款的時間竟然是在三年前!

  三年前,城建局和市政府都正面臨領導換屆。如果那時,這些一模一樣的“表揚信”讓當時的市長看到,那還不認為這全是自己為了往上爬,在冒充群眾表揚自己?而最後那句話無疑會讓市長覺得自己想取而代之。那市長該怎麼樣看自己呢?這在步步陷阱的官場,無疑是放了一枚扳倒自己的定時炸彈啊。想到這裡,劉洋不由嚇出一身冷汗來。

  到這時,劉洋終於猜到了誰是寫信人。那次換屆前,據說有個副局長為取代他的局長位置也曾蠢蠢欲動。可後來突然申請要求調離城建局,難道這些信都是出自他之手?

  可為什麼,這些信竟然在三年後,自己真的當上市長后才寄到呢?劉洋想不明白。但他知道,自己有今天,和自己父親的教育分不開。

  就在三年前,自己那個做了一輩子郵遞員的父親曾告誡自己,自己這個城建局長做得還很不夠。他還說,等到某一天自己的這個局長真正做得出色后,他會送給自己兩封表揚信。自己這幾年,正是在父親這句話的鼓勵下,才做出了這番成績,獲得了全體市民的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