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說出的話就是打出去的子彈

說出的話就是打出去的子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作為人類,語言是表達內心世界和思想的一種及時的口頭反映。因此,言為心聲就是這個道理。

  每天,我們生活在社會的每個不同階層,進行着各種各樣的活動,在活動進展過程中,人們對於客觀事物往往會產生主觀的認識,再通過個人的認知與識別,反映在語言上和行動上。

  如果一個人管不好自己的嘴,聽風就是雨,甚至有喜歡捕風捉影的壞毛病,對一些似是而非或道聽途說的人和事,在不明就裡的情況下,不分青紅皂白到處傳播,那就會造成以訛傳訛的不良後果,其負面效果就像一顆煙霧彈在四周瀰漫,最後會造成意想不到壞的裂變結果。

  因此,不是親眼所見的真實事情就不應妄加評論,即使是看到的事情或現象,也應認真甑別,仔細分析,不要跟風,應進行客觀的評判。有這樣一句話說得好:謠言(或謊言)止於智者。

  由此可見,說出的話就像打出去的子彈一樣,是有一定殺傷力的。難怪乎,人言可畏。

  但是,看待事情都得一分為二。還有一種情況,我們應及時將語言的子彈打出去,那就是給一些人及時的忠告、提醒,以免繼續走滑坡、入泥潭。

  在我們日常生活工作中,有時身邊的有些人,違反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規。違反的當事者,只求為了方便自己,採取不擇手段的方法,損害他人利益或國家利益,以獲取個人利益,將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規拋置腦後,自認為做這些事,也就不過如此,往往以惡小而為之,個人主義思想佔據其身,不斷做出違反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規的事情,在他們身上只求照顧自己利益,根本不顧他人利益和國家利益,對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規,持淡漠不顧的態度,其行為有了第一次,必定就有第二次,第三次以及更多次,當然,這也是一種必然的結果。這時他的語言、態度、動作,往往是不同尋常的,或者他可能暫時加以偽裝,對於此類情況,作為旁觀者,一般都能通過細心觀察,就能發現其存在的現象。

  當事者迷,旁觀者清。這時作為在一起共事的旁觀者,應對其進行及時地指出,指出問題癥結在哪裡,並找出問題的根源。在指出過程中,有時要春風化雨;有時要忠言逆耳;有時要厲聲痛斥;有時甚至要霹靂怒吼。

  在指出之後,如果這些人能認識錯誤缺點,並且及時加以改正,那就說明這些人得以反省並從善如流;如果這些人採取的只是虛心接受,就是不改或繼續我行我素,那麼其發展下去將會逐步成為不可救藥型,必然會產生不良的後果與嚴重的局面。

  縱觀那些違法亂紀者,這些人正因為自由地將自己的言行,凌駕於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規之上,最終將會失去自由。

  有的淪為階下囚之後,發自內心的懺悔,究其違法亂紀的共性就是:將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規當兒戲,只是說一套,做一套;胡作非為;不作為;亂作為,並且在其身上糾集一體,最後繁殖為集中暴露,從而在違法亂紀的泥潭裡越陷越深,最終站在法律的審判台上,接受法律莊嚴的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