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愛情小說>相思結上的黑珍珠

相思結上的黑珍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和老公結婚十年了。在我們結婚十周年紀念日那天,一向嚴肅刻板的老公居然送給我一件無比精美的禮物。

  那是一個紅色的相思結,相思結打得精巧,細緻,似乎絲絲縷縷都編織着無盡的相思,更難得的是中間打着一粒碩大的黑珍珠。珍珠色澤純正,圓潤飽滿,在燭光下熠熠生輝。我喜不自禁,深深地吻了一下老公。愛不釋手地看了半天,我突然想到這禮物一定價格不菲,而老公的工資卡一直在我手裡。問老公,老公吞吞吐吐:“是找一個朋友買的,內部價,不貴。”

  “多少錢?”我窮追不捨。

  “三千塊。”

  我點點頭,這珠子也值這個價。恰好單位新配了幾千塊的手機,我把相思結打到手機上,顯得華貴而又時尚。

  第二天,當我用手機接聽電話時,馬上吸引了辦公室里其他年輕女孩的目光。一個很追求時尚的女孩跳到我跟前說:“葉姐,誰送你的啊?不是姐夫第二次向你求婚吧?”

  我笑了,半天沒吭聲。

  “這可是季美的牌子,不單品質精美,價格還貴得離譜。我在店裡見過,要一萬五千塊呢。嘿嘿,葉姐,你好幸福啊。”女孩邊用手撫摸着那個相思結邊開玩笑說。

  聽了她的話,我吃了一驚。再仔細看編到相思結里的商標,果真是季美的牌子。季美被譽為河北第一珠寶公司,是富豪和權貴的新寵,隨便一件飾品都要上萬塊,我壓根沒想過要佩戴季美的飾品。老公居然騙我?!一萬五千塊,太離譜了。

  我收起手機,不知怎麼,心裡隱隱有些不安。

  回到家,做好了飯,老公還沒回來。我坐在沙發上,心裡像壓着件事如骨鯁喉。坐了半晌,獃獃地望着相思結,突然想起來,前兩天我偶然間聽老公說起過,他們正在查季美的偷稅案,案子還不小。老公在市國稅稽查局,每年都查幾個大戶,難道,難道這是老公收的賄賂?我渾身一激靈,額頭突然浸出一層冷汗。

  想着想着,我如坐針氈。老公一向老成持重,怎麼會突然貪起小便宜來?全怪我,這些年管錢緊了些,一心只想着存錢。可我也有難處,他父母都在鄉下,前年婆婆一次心臟搭橋手術就花了六萬元,去年他妹妹又出了車禍,安假肢又花了三萬。這些全靠我們的積蓄。

  一時間,我心亂如麻,越想越恐慌。打老公的手機,居然關機,再撥,還關機。我像熱鍋上的螞蟻,坐立不安。看看牆上的表,拍拍頭,我突然想起來,老公昨天不是說今晚和一個朋友吃飯?唉,真是越急越糊塗。我穿上外套,拎上皮包,打車直奔豫園。豫園是老公的鐵哥們張強開的,只要老公請客,保准到豫園。只是,他為什麼要關掉手機呢?

  到了豫園門口,我打電話給張強。張強遠遠地迎出來,一臉客氣的笑,“嫂子,您今天怎麼有空來我這兒吃飯?快請進。”

  “我找民子。他沒來你這兒?”我急切地問。

  “沒,沒啊。”

  我感到詫異。怎麼會?這可是老公幾年的習慣了。

  “你騙嫂子?”

  “哪兒能啊?我騙誰也不敢騙嫂子。”張強說著,語氣卻有些含糊。

  我眼睛緊盯着張強,他雖是個商人卻是直性子,和老公脾氣相投。但凡撒謊,總會露出些破綻來。張強點了根煙,又往裡讓我,我婉言謝絕,說回家等他。豫園對面是上島咖啡,我進去找個靠窗位置坐下來,眼睛不時地掃一下豫園門口。

  一小時過去了,又半個小時過去,我坐得不耐煩正要離開,突然間看到了老公。他從豫園出來,和他走在一起的,竟然是個三十來歲的漂亮女人。我吃了一驚,幾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怪不得張強表情不自然,怪不得他要騙我!老公和那女人有說有笑,看上去非常熟絡,老公替她打開車門,女人居然上了他的車。

  我覺得自己的肺都要氣炸了。連忙起身結賬,打車跟在老公後面,我倒要看看他們去哪兒。

  車走了約摸二十多分鐘,進了一個小區。出租車不讓進,我看着老公開車進去,停在一棟樓前,和女人一起下了車。我點點頭,什麼都明白了。原來老公外面有了女人,怪不得他總是加班,怪不得常常不回家吃飯,怪不得結婚紀念他會送我如此昂貴的禮物。

  回到家,我坐在客廳里,一動都不想動,人就像虛脫了一般。

  老公深夜才歸,一開燈見我在黑暗裡坐着,他嚇了一跳。我冷冷地站起身,看他一眼,問:“你不想說點什麼嗎?”

  老公打個哈欠,一臉疲倦。他伸個懶腰,說太累了要去睡覺。

  看着倒在床上鼾聲如雷的老公,我的眼淚像斷線的珠子一般。十年的婚姻,原來我們竟同床異夢,原來所謂的幸福美滿只不過是我的一廂情願。

  第二天清晨,我一睜眼,發現老公已經出門。我嘆了口氣,喝了幾口牛奶去上班。走到半路,看到省工藝美術店已經開門,店員正擦拭玻璃。我猶豫一下,雖然老公背叛我,但我不能眼看着他往下坡滑。這樣想着,我走進了店裡。店老闆是我一個朋友的老公,對珍珠瑪瑙有着極敏銳的鑒別力。我走進經理室,恰好他剛來上班。我說明來意,拿出那條精美的相思結。

  老闆拿出顯微鏡,仔細看了一會兒。

  “這珠子,值一萬還是一萬五?”我小心翼翼地問。

  他放下顯微鏡,沖我笑笑,搖搖頭,把相思結遞給我說:“如果珠子是真的,一萬五的價都低了。可惜這是顆假珠,倒是這個相思結做得別緻,但最多值五十塊錢。”

  我幾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天啊,老公三千塊買來的東西竟然只值五十塊?結婚十周年紀念禮物,竟是一顆假珠!這真是太可笑了,我真是天下最大的傻瓜。

  我神思恍惚地離開店,向單位請了假,回到家馬上給老公打電話要他立刻趕回來。老公一聽我的聲音不對,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馬上開車回到家。

  我枯坐在沙發上,覺得自己像一截枯萎的藤。在老公進門的一剎那,我本想大發脾氣,但淚水卻抑制不住,洶湧而出。老公目瞪口呆。

  我指着那條相思結,一字一頓地問:“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怎麼了?”老公拿起相思結,臉卻紅了。

  “我讓人鑒定過了,你居然會花三千塊買假珠子來戲弄我。結婚這麼多年,我究竟做錯過什麼,你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

  老公呆住,似乎一時不知道說什麼好。看他一句解釋都沒有,我大怒:“那天你說和朋友吃飯,到底是和哪個朋友?”

  “你不認識。”老公低低的聲音說。

  “你當然不敢叫我認識,那樣漂亮的女人怎麼能讓我見到?你們真是情投意合啊,你居然還送她回家。那麼晚才回來,你是不是在她那裡過夜?”

  老公一聽,急了:“你跟蹤我?”

  “是,要不是跟蹤你,我居然還不知道你有這麼大本事,不知道你的本來面目。”

  老公氣得滿臉通紅,想說什麼又說不出來,摔門而去。

  我和老公開始冷戰。

  下班后,辦公室人都走光了,我仍獃獃地坐着。突然,手機響起來,竟是老公單位的付局長,說請我吃飯。我本能地找借口推脫,可他執意要請,還說要向我賠罪,然後讓司機過來接我。

  進了酒店,付局長已經在等我了。連着喝下幾杯酒,他突然站起身,對我說:“小葉,真是對不起啊!聽說民子得罪了你,這全是因為我。”

  “不,不,和您沒關係。”我急忙說。

  “昨天,季美的案子總算結了。偷稅數額讓人吃驚,這可全是民子的功勞。因為季美是明暗兩套賬,拿不出暗賬來,我們就得打持久戰,一點點地盤庫對賬,全局都上陣也得盤上幾個月。所以,民子通過各種關係,再三勸說季美的女會計投案自首,還請她吃過兩次飯,喝過三五次咖啡。女會計考慮再三,才把暗賬都交了出來。”付局長坐下說。

  聽了他這一番話,我愣住了。原來和老公一起吃飯的是季美的會計,他為什麼不告訴我?

  “這件事怕季美方面發覺,所以一直保密,只有我和民子知道。你一向支持民子工作,是最大方最寬容的,不會再誤會了吧?”

  我的臉突然微微地發熱,原來如此。

  “不過,還有件事,我得好好感謝你。”付局長又說。

  “感謝我?”我疑惑不解。

  “是啊。局裡一個才參加工作的大學生出了車禍,截了肢,真是可惜啊。我號召大家給他捐款,民子是第一個,一下子拿出三千塊,還說是你讓他拿的。在他的帶動下,局裡共捐了十多萬。我的工作做得順利,不應該感謝你的支持嗎?”

  我端起酒杯,有點兒不知所措,原來我錯怪了老公,想不到事實的真相竟是這樣。不知什麼時候,老公突然從屏風後轉出來,對我作了一揖說道:“老婆,對不起,真的對不起!那顆珠子,我想有機會再給你換成真的,可沒想到你火眼金睛,那麼快就發現了。”

  “珠子?什麼珠子?”付局長問。

  “是一顆珍珠,一顆價值連城的黑珍珠。”我輕聲說著,笑起來。



相思結上的黑珍珠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