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為什麼寫不出好文章來

為什麼寫不出好文章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為什麼寫不出好文章來

  好長一段時間,覺得自己寫的文章越來越脫離實際,不符合大眾的口味,因此,被採用的幾率很低。為此,有必要反思一下,尋找寫不出好文章的原因來,以便對症下藥,不偏離社會主流,也讓自己活得自由、充實。

  文學素質差是我寫不出好文章的主要原因。從小學習到現在,我沒有系統地學過相關文學方面的知識,總是在自己想寫點什麼的時候,才知道自己寫不出好文章的根本原因就在於自己文化素養差。一方面在學生時代,只注重語文、數學等正課,不敢看課外書籍,因為高中以前的教育不允許上課期間看其他書籍,養成了聽老師的話,不讓父母受氣的意識,盡量不接觸一些對學生學習有影響的“讀物”,就連四大名著《紅樓夢》、《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也沒有仔細閱讀過,就是這方面的電影、電視也不是十分熱衷,我如何去理會書中、劇中的人物描寫、細節安排、關係梳理?另一方面,當護士經常在病房圍繞病人轉,在家庭圍繞家人轉,忙碌的不可開交,哪還有心思抽時間看文學作品?這樣,文學的地基不牢,我怎能寫出好作品?

  沒時間和精力堅持讀書思考也是事實。開始一上班,非常熱愛自己的崗位,整天呆在病房,哪裡也不想去,只有休假的時候,才回家看看父母、走走親戚,有相好的同學朋友,也是剛分別那幾年難捨難分,時間一久,就把一些情義慢慢淡化了,看書思考的機會也越來越少了。即使想看書,想寫點什麼心得體會,也是完成任務似的三言兩語,交差。工作期間,大部分業餘時間要用於業務學習,應付各種考試考核,還有上級及本部門的各種檢查。如果某一天心血來潮,想寫點自己的東西,就有家人、親戚、朋友來找你看病,或幫忙做其他事情。斷斷續續的小打小唱,怎能寫出耐讀的好文章?

  思維局限影響了寫作的自由發揮。生活在狹小空間的我,思維是局限的。一方面拒絕所謂的“低級庸俗”之品的侵襲,一方面想過着簡單樸實的生活。看到外界花花綠綠的人注重外表,捨得花錢裝飾自己,我總是用固定的方式生活——節儉,素麵朝天,寧肯虧待自己,也不浪費辛苦錢。但是,為了幫助他人,我可以儘力而為,不惜時間、精力和金錢。我是不是跟不上時代的節拍了,已經落伍了?寫出來的文章,缺乏現實意義,或者還像一個小學生那樣單純?

  缺乏寫作的基本常識和技巧。因為沒有系統地學習文學方面的知識,寫作方面的常識和技巧對我而言是欠缺的。我所寫的文章純碎是憑自己的興趣而寫的,有時候按照編輯老師的約稿寫,總是達不到老師的要求,我有些鬱悶。年紀大了,記憶力減退了,想寫些什麼東西,又不喜歡受條條框框的限制。也許是個性使然吧,也許是自己真的無知,缺乏必要的修養,有些好高騖遠吧,想看些關於寫作方面的書,並且也買書到家了,就是沒有紮實地去看,去按照各種體裁要求練習。這樣,原地踏步甚至後退就在所難免了。

  沒有良好的創作條件。寫作是需要安靜環境的,只有周圍環境安靜,內心安靜,才能條理清晰,思維開闊。同時,寫作是需要時間的,上千字的文章至少要一個小時才能完成,對於我這樣不懂寫作的人來說,更需要用時間來磨鍊。可是,一天三餐要自己親自做,自認為這樣才能吃飽肚子,少得疾病。上班八小時是必須好好工作的,以工作為樂的我,是願意在病房轉來轉去的,認為為病人服務就是我當護士的價值所在。還有睡眠八小時是不能少的,如果晚上沒睡夠八小時,白天就會感覺睏乏,打不起精神,學護理的我,這一點作息原則是必須堅持的。剩下的時間,就是在路上走,在家裡忙。我和男家兄弟姐妹九個,只有我和妹夫是工作人員。妹夫教書,還要餵豬,其他親戚需要解決實際問題或困難的,總是找我跑腿,自己的朋友當然熱情服務。這樣忙忙碌碌的生活,哪有理想的時間和空間來自由寫作?

  找到原因了,還需要正視現實。一方面,我不是記者,也不是有名的作者,我只是一個寫作愛好者,自由投稿者,寫作不是我的職責,我不必為此給自己增加壓力,自找苦吃;另一方面,寫不寫是我的自由,文章是否刊發是編輯的意圖,是否有稿費也是不能計較的;還有一點,人在世上,名利是身外之物可有可無,寫作是為了抒發情感,愉悅生活,為他人提供欣賞或借鑒,而不是為了得稿費、提高身價或名氣。我本來是一個普普通通的護士,只要把本職工作做好了,什麼都不重要。我從哪裡來,還是回到哪裡去。

  要想寫出好文章來,我還是要克服困難,多學習、多思考、多撰寫,並且要結合實際,把主題集中到護理工作及事業上來,只有這樣,我的路才會越走越寬廣。



為什麼寫不出好文章來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