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情迷《紅樓夢》

情迷《紅樓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常年,我的枕邊只有一本書,那就是《紅樓夢》。每夜,我都要把它捧在手中,讀上幾頁。

  ??我是個痴情的紅迷,多少次夢中來到了那個時代,多少次把自己當做寶釵、黛玉。我愛其中的詩詞歌賦,愛其中的少女情懷,愛其中的精雕細刻……就連裡面的嘻笑怒罵都讓我情有獨鍾。

  ??常常在想,如果我能夠生活在那個時代,如果我能夠生活在大觀園裡,那會是一種什麼樣的情景?我是個有着深深的古典情結的人,一直都嚮往着那種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閑雲野鶴的生活。我學過書法、學過圍棋、學過畫畫,這些都是我所喜愛的。我還喜歡女紅,只是手笨,做不出那些精美的物件來,但我繡的十字綉卻是極好的。

  ??書柜上擺放着許多關於《紅樓夢》的書,有張愛玲的《紅樓夢魘》、有劉心武的《紅樓望月》、還有《紅樓夢詩詞鑒賞》……《紅樓夢》中對一切事物的描寫都是那麼的細膩,讓我總是不停地想像,那究竟是一些什麼樣的東西,究竟會美到一種什麼樣的程度?一次去逛書店,很偶然地發現了一套講解《紅樓夢》中的園林、服飾、古玩、建築等情況的書,我如獲至寶。那套書的印刷很精美,還配有彩圖,我一口氣把這僅有的一套書全部買了回來。現在回想起來,心裡仍舊激動不已。

  ??有一段時間,中央十套的《百家講壇》播放關於《紅樓夢》的節目。記得那時,我總是看完節目才能睡,每天睡時都已到深夜了。後來,隨着對《紅樓夢》越來越深的感情,我想更多地了解清史,近距離地接觸《紅樓夢》的寫作背景。那時的我,對清史着迷,所有有關清代的東西,我都很有興趣,甚至包括古玩鑒賞。漸漸地,我真正的體會到了《紅樓夢》的博大精深,體會到了自己的淺薄。於是,我又一次把原著找出來看,從頭到尾地看。就是在這樣一遍又一遍地閱讀過程中,我發現每一次都有新的收穫,或許,此即所謂“溫故而知新”吧。

  ??秋風斜雨的日子裡,我會想起黛玉《秋窗風雨夕》;石榴花開的時候,我會想起元春;吃螃蟹的時候,我會想起寶釵;下雪的時候,我會想起寶玉訪妙玉乞紅梅……

  ??捧着《紅樓夢》,讀着《紅樓夢》,為它痴為它醉。我不悔,最愛仍是《紅樓夢》。

  本散文作者:怡璇



情迷《紅樓夢》 標籤:紅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