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紅樓夢》詩詞小感

《紅樓夢》詩詞小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很欣賞林黛玉的詩,確切地說是很感嘆曹雪芹的文字功底!《紅樓夢》中,曹雪芹所有的詩詞大都出自女人們的手筆,這讓我不得不佩服,曹雪芹的柔美文學造詣,以及他對女性心裡活動的捕捉。

  林黛玉的詩詞大都給人一種沉重感,“陰柔”是她詩詞的主要特點,她的詩詞多多少少都缺少一種大氣,當然這只是筆者個人看法。似乎很多詞句都與眼淚大為關係,這應該與曹雪芹塑造的人物性格特徵緊密連接。《紅樓夢》中很多詩詞都與季節有關,都與花有關,譬如,《憶菊》、《詠菊》、《嘆菊》、《詠白海棠》、《秋窗風雨夕》等等。然而同一個題目出自不同人物的手筆,讀者可以明顯地看出詩詞里的寓意也大為不同,不單單表現出其性格特徵,更重要的是展示出其生存空間以及生存背景。

  這首《秋窗風雨夕》是在《紅樓夢》第四十五回,林黛玉舊病新犯,不覺心有所感,於是摹擬唐代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的格調寫成《代別離》(代為擬作之意)一首,名之為《秋窗風雨夕》,其詩體為樂府體詩。

  秋花慘淡秋草黃,耿耿秋燈秋夜長。

  已覺秋窗秋不盡,那堪風雨助凄涼。

  助秋風雨來何速,驚破秋窗秋夢綠。

  抱得秋情不忍眠,自問秋屏移淚燭。

  淚燭搖搖爇短檠,牽愁照恨動離情。

  誰家秋院無風人,何處秋窗無雨聲?

  羅衾不耐秋風力,殘漏聲催秋雨急。

  連宵脈脈復颼颼,燈前似伴離人泣。

  寒煙小院轉蕭條,疏竹虛窗時滴瀝。

  不知風雨幾時休,已教淚灑窗紗濕。

  這首詩從表面看來,讀者不難感受到林黛玉傷痛之處不僅僅是她的舊病,更重要的是她在賈府的寄人籬下的生活狀態,以及她對自身未來何去何從的迷茫與憂擾。但是,這首二十句的詩,竟用了十五個“秋”字,着力渲染了秋天肅殺、凄苦的氣氛。筆者認為,如果聯繫全書其它詩詞來理解,這個“秋”字還應有它更深的含意。《紅樓夢曲》中說,“堪破三春景不長”,又說“說什麼天上夭桃盛,雲中杏蕊多;到頭來,誰把秋捱過!”再聯繫《詠菊》詩中“露凝霜重”、“衰草寒煙”等句來思索,這個“秋”字的象徵意義就明顯了。大觀園群芳生活的時期,正是賈家開始“蕭疏”的階段,用季節比喻相當“初秋”,只消一場暴風雨,就要萬卉凋零,“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了。

  林黛玉未必是曹雪芹嘔心瀝血的這部不朽佳作中的最重要的個體,但是她一定是曹雪芹心中最為欽慕的女性形象的代表。曹雪芹把大部分最優美、最富有感染力,甚至最具有文學功底的詩詞都出自林黛玉之手,正是能夠說明這一點。而中秋時節,林黛玉的一句“冷月葬花魂”更是道出曹雪芹筆下賈家最終都逃不出的命運。



《紅樓夢》詩詞小感 標籤:紅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