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人腦越用越靈

人腦越用越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有的家長反映,孩子年齡小,卻背着沉重的書包上學,要讀那麼多的書,恐怕大腦裝不下,有損孩子的發育。還有的家長說,孩子小,學業負擔重,小小身軀承擔不了學習上的重負。

  其實,這些家長的觀點不正確,有些偏頗。大腦是人體的“司令部”。外界的信息通過感覺器官視、聽、嗅、味、觸進入大腦中樞,處理並加工。科學家認為,人的腦子越用越靈。並且,人腦的潛力無限,比電腦不知要先進多少倍。生物學家拉馬克提出了生物用進廢退的理論,同樣適應於人腦。少年時期,努力學習對於開發大腦智力資源意義重大。大腦神經細胞處於生長旺盛時期,用腦時如同一張白紙刻上最美麗的圖畫,效果特別好。“勸君惜取少年時”,“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古人勉勵少年要努力學習,別浪費光陰。人類的不斷進化,大腦皮層發育越來越複雜,其機能狀態因年齡越小,集中注意時間愈短,小學生大約20分鐘。根據這一特點,學習的內容不能單一。學習的時間不可過長。

  有位教育家說:“變換工作就等於休息。”市場上形形色色的所謂補腦葯,大多沒用。家長們請別化這些冤枉錢。不如每天給孩子們添加雞蛋。因為,雞蛋里的卵磷脂是健腦物質,價廉物美。古今中外著名的科學家成功的例子可以反映出用腦的好處無窮。請看,發明大王愛迪生只有小學文化,家貧輟學,刻苦自學,發明了包括電燈在內的一千多項專利,碩果累累。愛因斯坦年輕時學習並不出眾,但是,經過努力求學,艱苦探索后,終於提出了著名的相對論理論,成為世界一流的物理學家。法拉弟,一個學徒工,卻發明了發電機,為人類大規模用電提供了可能。而麥克斯韋卻用一組數學公式總結了電磁學理論。他們是人類的佼佼者、科技精英,為人類文明做出了傑出的貢獻。而且,他們也是科學用腦的典範。

  人腦越用越靈,不用可能會“生鏽”。科學家們刻苦學習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尤其是小學生朋友們正值學習的黃金時代,好好學習,才能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