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走向深秋

走向深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從紅葉漂染的音符中走來,穿越狂舞的秋風,駐足於梧桐林深處,仰望高天流雲。忽然間,寒潮突降。一夜之間,天空又回到了高遠的明凈處。梧桐林一片蕭瑟,片地金黃昭示着:秋已深。

  是夏天的影子拖得太長,讓我忘記了季節早已更迭,還是我習慣了熾熱和躁動,習慣了膨脹,擁擠的世界?秋深處太蒼涼,任有多少厚重的金黃渲染,終究已近暮色。

  可誰又明白,唯有行走在秋深處,我才找到了自己站立的位置。恰如一棵孤獨的梧桐樹,孑然立於蒼茫之上,那遺世獨立的風采。才是我看到秋天最美的風景!

  秋天的飽滿和閃亮,並不是完全用眼睛就可以去感受的,在許多人眼中,秋天是用來寄託愁思的。這使我想起了南唐後主李煜的詞:“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李煜此處寫出愁之味,其味在酸咸之外,但卻根植於內心深處,無法驅散,歷久彌鮮,舌品不得,心感方知。寂寞梧桐鎖清秋,表現出人們對秋天離異思念之苦。

  深秋,讓人愁腸百結,詩詞名家藉助秋來表現離愁時,或寫愁之深,如李白《遠離別》:“海水直下萬里深,誰人不言此愁古”;或寫愁之長,如李白《秋浦歌》:“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或寫戀之重,如李清照《武陵春》:“只恐雙溪艋舟,載不動許多愁”;或寫愁之多,如秦觀《千秋歲》:“春去也,飛紅萬點愁如海”。行走在秋的詩章里,多少名流才子為秋天離愁抒懷,但是,寫盡千年愁思,且問,誰又能放下心中那份愁腸百結呢?

  秋天是我想杖藜行走的季節。只為追尋那一抹野菊的暗香,那如煙的蒔蘿,那一聲雁鳴西風,那一片蘆花飛舞。我想一襲白裳,化風化雨融入這個季節。

  秋天是我思念的季節,以多愁善感之心,獨步千里曠野之外。這種思念不似春天的騷動,不似夏天的躁熱,不似冬季的冰冷孤寂。深秋,它秋雲般悠然,秋風般清爽,野菊般淡然,桂花般香飄四溢。

  我漫步在深秋的邊緣,茫茫深秋猶如一個巨型的句號,彷彿天地就交融在這裡;幾棵楓樹畫出了一縷美麗的憂鬱,整理出一組紅色的詩歌,有如鳥兒載不動的夕陽。果然,秋深似海……

  所以,秋天的思念沒有約定。選擇一種坦然,作為自己人生的守候。獨自走向秋深,如果有一枚紅葉飄墜在衣襟上,那就完成了瞬間的邂逅,哪怕只是擦肩而過無從回眸,風揚起我那留了一季的長發,不經意的拂過誰的肩,在影影綽綽的秋光下,編織情感深邃的夢寐。

  踏歌而來的秋之聲,伴隨我行走的節拍一起脈動。秋聲輕盈,一串《愛在深秋》飄渺的音符從遠處傳來,把春天的故事和夏日的黛綠釀成金黃;秋蟲鳴叫,群雁吭唱,秋風輕吟,這秋日交響曲旋律優美奇妙,夢想幽香明媚,遂浸潤着喜悅的燦爛之光,讓我心曠神怡。

  凝望遠處,秋色融融,一片寂靜,片片秋葉已經熟透,用紅嘴唇點紅了紅楓林,站立成秋天的雕像,蘊情的山崗噴洒着酣暢,陽光捧來曠野的清新,山峰游弋的霧靄已悄然離去,無邊的天際和逶迤的山嶺盡情演繹,用色彩托起時光的份量,心底閱讀着這藝術裝飾的詩畫,燃放着秋色的艷麗,策動着世外桃源的人間仙景,秋色朴朔迷離。

  走向深秋,讓晶瑩的眸子洞穿所有的惆悵。抖落心靈的煙塵。青澀的憂傷,凄冷的彷徨,也在這深秋的午後雲淡風輕了。那些遠逝的夢境再次浮現,感人的誓言,甜蜜的話語,浮遊在空氣的明凈中,惜日的笑影和淚痕,都溶入這片絢麗的秋色之中。

  走向深秋,讓時間的永恆與澎湃的秋夢一起瘋長。為了剪去心中那一縷清愁,我再度往前。讓一顆疲憊的心從容輕盈。

  萬物落紅,浸透着腳下的沃土。我無法保留那份蒼白的記憶,心中的底片已經重啟。任時光的的車轍劃出道道傷痕,任歲月的滄桑穿透長長的眼帘。不管歲月多麼蒼涼,步履多麼蹣跚,生命多麼沉浮,前行的信念依舊。腳步,穿越金色的地毯,繼續向著秋深的方向不斷延伸……



走向深秋 標籤: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