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朝禮縣大香山記

朝禮縣大香山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禮縣大香山,即西和香山。位於禮縣城南50公里的西和、禮縣交界處,海拔2532米。其山東臨西和縣河口鄉,西隔西漢水與禮縣白河鄉遠望,北望太塘鄉,南闞肖良鄉。因觀世音菩薩(興林國妙庄王三公主妙善)功德圓滿於此並每給人間福祉而帶有濃郁的神秘色彩,香火旺盛,是隴原乃至於全國人民心中的靈山。於是嚮往已久,欲一謁而不得機會,每為此遺憾。今年3月31日,正值周六,閑暇無事,於是邀幾位同事駕車前往。

  早晨8點,我們自成縣小川鎮出發。按蘇元、昌河壩、西河大橋、洛峪、河口方向前進。其時正值早春二月,日光融融,輕風習習,既不寒冷也不過熱,正是出遊的好時機,於是眾心情歡快,笑聲不斷。

  汽車一出校門,時有芳樹野花撲入眼帘,令人欣慰。蘇元一帶,菜花正開,野草豐茂,滿山流碧飛翠,有羊群在悠閑的啃青草,牧童在溪水邊搗蛋,引人留戀。然道路崎嶇,輕舟迅疾,一眨眼之間,眼前美景已不復尋覓。

  犀牛江邊,百草豐茂,野花亂開;江水盈盈,緩緩東流;兩岸山峰摺疊對峙,陡峭險峻,衣着華美,濯足江中,艷影隨波蕩漾,甚有武陵源之感。道路挽着江水繾綣而行,給人生死相隨的美夢。

  昌河壩一帶,四面山脈合圍,犀牛江迴環北去,一道溝通三縣(康成武),江山形勝,令人一再感嘆。但因時間關係,未做停留,就向西和方向匆匆前往。

  未幾,汽車取道仇池山下,仇池山紅岩赤土堆成,山體裸露,程赤黑色。但見嵯峨入雲,不知其高几何。喜集鄉境內,地勢平緩,楊柳依依,路邊時有桃花梨花和杏花,以及那小巧玲瓏的人家。洛峪鎮上,梨花如雪卷,桃花映彩霞,翠柳綠楊亭亭,掩映着參差千戶人家。河口街邊,清泉蕩漾着樓房小橋,芳樹隱藏着田園牧歌,牛羊荒灘上棲息,騾馬在村落邊吃草,令人不禁想起丟失已久的農村生活。

  在不停得感嘆中,我們來到了野麻村,從此折向西南陡坡,在山田間盤曲而上,約5里之遙,進入莽莽群山,松林鬱郁蒼蒼,道路陡峭,峰迴路轉。再走5里徐,爬上山頂。道分兩條,一沿嶺東上通往香山,一西下莽莽峰巒伸入禮縣腹地。遙望東上險道,山嶺蜿蜒迂迴,若蒼龍遊走;嶺邊秀松密布,松間雲霧繚繞,涼風撲面。一時車行絕頂上,人在雲端游,頓生羽化登仙之感。

  綿延10里有餘,終於登上香山。有佛塔道觀數處立於一山頭,山頭地勢平緩,寬約10丈,長約里許。道觀后尚有荒山兀立,孤高連雲。道觀西面數百米處,山峰險峻挺拔。有石峰壁立數十丈,上有玲瓏佛寺,旁有索道纏繞,蒼松鬱郁,此妙善公主公成佛所在的捨身崖。

  那些道觀前,先是帶頂香爐疊就的九層鐵塔,高約8米。其後是攢頂重檐座獸牌坊山門,屋角高蹺,程品字形,莊嚴肅穆,正門關閉,小門旁開。門前台階粼粼,青石鋪就,兩旁紅磚為欄。其後殿宇軒昂,依次為無敵老母殿、玉皇殿、三清宮等。皆五脊六獸瓦頂滴水勾檐、三面青磚、雕花門窗建築,然而莊嚴肅穆,又雄偉壯麗。

  觀音殿在玉皇殿西邊絕壁上,其下絕壁稿約數十丈,就是公主當年飛升時的捨身崖。從玉皇殿西邊下坡,斗折蛇行,繞過一道彎,在爬上天梯索道,登上捨身崖,進門扶着青石台階轉折而上,就進了觀音殿院落。其院梗石造就,呈長方形,寬約兩仗,長約仗許,從內到外門戶相對建起兩座明柱廊檐殿宇,透花門窗,里殿背依危峰,秀松蓊鬱,外殿背對長空,白雲繚繞,此即觀音殿。有碑文曰:“觀世音菩薩於此道功圓滿成果,羽化成仙。”

  觀其院落,象具奇觀,形由天成,實為靈異之地。然而從古到今有幾人能知?又有幾人能悟?然而就是能知能悟,又有誰能真心心繫天下?當年公主能鄙棄錦衣玉食而解救蒼生,雖萬死而莫辭。且不必說其功德圓滿之後“凡乞嗣求壽者,屢禱屢驗,其應如音起”的靈驗,就是公主當年的襟懷,非聖人而何?立於院內,看香煙裊裊,聞鐘磬聲聲,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憑欄遠望,看雲捲雲舒,品清風習習,聞濤聲陣陣,無名的浮躁不覺遁去。

  香山之巔,亦頗具奇觀。其西面,石峰層疊,刀砍斧削,線條流暢,直撲不測之淵,而岩縫蒼松鬱鬱蔥蔥,秀美異常。其東也,禿塬綿延遠去,盤亘起伏,杳不知何去何存。其上白草豐茂,猶如地毯沒於幕色。

  坐山上,但覺雲氣盈袖,天風鶴語回蕩。四面群山環拱,西漢水如絲隱於澗底。不敢久居,高處不勝寒!於是少盡繾綣而返。

  同游者:同事孫斌、王繼輝、王秋平、李小全、包為偉、安對香,司機王瑋,鄙人尋夢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