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女人是家的靈魂

女人是家的靈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房子是堅硬的磚和冰冷的水泥堆砌而成。它沒有生命的溫度,也沒有靈魂的深度。它只是木木佇立的一個建築體。

  直到有一天來了一個男人,一個女人,一個小男孩。

  女人給窗戶裝上柔軟的紗簾。一陣清風吹過,紗簾翩翩起舞。舞姿是如此輕盈而飄逸。靠近窗口的那個紫色水晶風鈴,在風的伴奏下叮叮噹噹地唱着歌。清脆而悠遠的歌聲伴着紗簾曼妙的舞姿,好一片窗前風景。

  卧室里的那盞玫瑰花造型的檯燈,光線柔和而溫馨。田園風格的蕾絲床罩在燈光的印襯下更顯迷濛。孩子在衛生間看那些媽媽一個一個精心挑選的可愛小物件。

  廚房裡,男人在準備晚飯。妻子愛吃的西紅柿炒雞蛋,孩子愛吃的糖醋排骨……

  紗簾的舞姿,風鈴的歌聲給了房子生氣。女人、男人、孩子給了房子生命。房子不再是房子,它有了一個新的名字——家。女人是這個家的首席設計師。

  女人知道,自己是家的晴雨表。

  女人快樂,家就是陽光普照,和風習習的浪漫小屋。

  女人發怒,家就是到處鋪滿雷管,人人自危的戰區。

  女人哀愁,家就是一個充滿愁雲慘霧,令人窒息的地獄。

  女人知道,自己是家的主心骨。

  女人是孩子回到家在門外就喊媽媽的人。

  女人是男人回家開口就問你媽呢的人。

  女人是永遠知道去年的那條圍巾在哪個抽屜的人。

  ……

  女人知道家是倦鳥的歸巢。

  孩子對母親的依戀是因為天性。當孩子在母體里靠一根臍帶感知母親的心跳,脈搏。母親靠臍帶給孩子輸送愛和養料。所謂母子連心大概說的就是如此吧。

  孩子對家的眷戀則是因為母親。

  小鳥慢慢長大,羽翼豐滿,終會高飛。可飛得再高再遠,總有一根線牽在母親的手。鳥兒累了,倦了總會飛回母親的懷抱。不管在哪裡,只有有母親的地方才是家。

  女人知道,家是男人的港灣。

  男人在生活的海洋里漂泊。女人永遠都為他點一盞引航的燈,永遠都是他停泊的港灣。

  女人會是母親,給他準備再次漂泊的裝備。

  女人會是情人,給他無限的情愛和溫存。

  女人會是摯友,聽他述說旅途的艱辛。

  女人,永遠都是家庭不可或缺的人。女人永遠都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的人。女人永遠都是把男人當孩子來疼的人。

  這樣的女人是家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