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文化是社區建設的靈魂演講材料

文化是社區建設的靈魂演講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章標題:文化是社區建設的靈魂演講材料

  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我是**街道**,我演講的題目是《社區文化是社區建設的靈魂》,社區文化建設,是社區表現自己風貌的一個平台,是居民之間感情溝通的橋樑,是社區凝聚人心、強化認同感、強化歸屬感的載體,是使社區居民有一種向心力帶動其它工作的進程鈕帶!

  社區文化建設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它涉及許多方面,許多領域,由於人文地理條件和經濟狀況各異,社區文化發展的程度和層次自然也不同,如何堅持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實踐,把社區文化的發展不斷推向一個新的高度,是我們社區工作者光榮而神聖的任務!

  社區文化首先要深深植入社區建設思想的沃土。社區文化建在整個社區建設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社區文化建設本身是目的與手段相統一的這一本質。所以街道社區領導在工作中將其放在重要位置,提高工作人員對文化建設的認識;要與轄區單位建立文化聯繫,讓轄區單位對社區文化建設有一定層次的認同;當然,社區文化建設的根本目的是為了給社區居民的生活提供良好的文化氛圍,為了陶冶人、提升人、塑造人,所以文化建設更需要社區居民的認可,這樣社區文化才能越來越在改善投資環境、形成社區良好氛圍、提升社區發展層次方面發揮作用。

  其次,社區文化建設需要社區組織、政府、單位以及居民的共同努力。文化事業是文化的重要載體,它直接滿足居民對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進行文化事業建設,可由社區居委會組織發起,並在各社區內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各居委會應從本社區實際出發,在全面調研的基礎上,充分遵從社區內絕大部分居民和單位的意願、利益,制定或提出一個長期的文化發展戰略目標和分期計劃,並以此形成社區文化發展的主題,如衛東街道現在應居民主動要求成立了文藝演出隊、廣場秧歌隊,為宣傳社區文化起到了積極的作用。社區居委會應定期組織社區成員開展各種文化活動。通過各種文化活動,既推動社區居民之間的互動,增加居民間的了解,增強他們彼此間的認同,又促進社區居民對社區的認同,培養居民的社區意識。

  另外,社區文化建設要創新投入機制,壯大社區文化基礎。政府要不斷加大對社區文化建設的投入,整合鄉鎮、街道及社區黨政宣傳文化部門幹部力量,建設一支較高素質的社區文化工作者隊伍。各級專業文化單位及文化館(站)充分發揮的自己輔導、培訓功能,提高群眾業餘文藝演出隊伍的水平。社區單位應免費提供文化資源,供社區群眾享用。社區文化設施要對社區居民開放,本着低償的原則,收取一定費用,以維持自身的運行,為社區居民服務。

  最後,社區文化建設要有新的意識、新的形式。社區文化是一個系統工程,其中包含的科教文化、道德文化、生態文化、網絡文化以及休閑娛樂文化等等,都處於社區整體的互動之中,因此,其中某一種文化的創新與發展都要顧及與其他文化系統的平衡。我們只有把現代社區文化建設與傳統的倫理道德結合起來,並揉合了優秀傳統倫理規範的誠、信、孝、仁、義來協調家庭關係、鄰里關係、同志關係、單位關係,才能引導社區成員逐漸確立共同的崇高的倫理價值觀,響應區倡導的爭創“五好家庭”,以及在這種價值觀基礎上形成的行為規範。在此基礎上,社區文化建設除適應老年人在社區參加適合的文化活動、豐富晚年生活、保持身心健康外,也要適應少年兒童在社區找到課外活動場所,作為學校教育的一種延伸。與此同時,還要不斷創造新的文化活動方式,如開設乒乓球室、網毛球室、健身操室,吸引青年人和中年人參與到社區文化活動中來,為社區文化增加的青春的活力,向上的蓬勃!

  我相信,社區文化建設的發展會為我們“文明首府、平安首府”的創建提供一個良好群眾基礎,會使我區的“文明社區”創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推向一個新的台階!會為我們構築和諧社會、和諧社區增添上炫麗的光彩!

  《文化是社區建設的靈魂演講材料》來源於,歡迎閱讀文化是社區建設的靈魂演講材料。

  



文化是社區建設的靈魂演講材料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化苦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