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歲月沉香

歲月沉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歲月,在我的心中開出奼紫嫣紅的花朵,也留下脈脈沉香,淡淡的,濃濃的,醉人的,憂傷的,絲絲縷縷縈繞在心間,拾起一縷便撩開一段美好的記憶。

  傍晚在外面散步,忽然飄來一陣淡淡的清香,抬頭望去,是滿樹的槐花在飄香。才發現墨爾本也有槐樹,仔細端詳,花不是白色,而是淡粉色的,葉子的形狀也略有不同。這淡雅的槐花香讓我想起童年的味道,姥爺家的門口有幾株老槐樹,每到春天,樹枝上掛滿一串串槐花,香氣撲鼻。小時候經常坐在槐樹下和姥爺聊天,姥爺最喜歡我,因為我是唯一的女孩,他經常會摘幾串槐花給我,放在嘴裡,甜甜的。姥爺喜歡談古論今,說起《三國》,繪聲繪色,我也聽得津津有味。姥姥只是個家庭婦女,姥爺與她沒什麼共同語言,他們的婚姻是舊社會包辦的,沒有愛情可言。小時候的我聰明伶俐,看出他們的不睦,記得有一次輕聲細語的對姥爺說:“我知道您不喜歡姥姥,可她是女人,您應該對她好一點。”姥爺聽了卻不說話,臉色有點陰沉,也許外孫女說出這樣的話讓他心有不安。小小的我就知道,男人應該呵護自己的女人,而不是冷落,長大了才明白,要呵護一個不愛的人,有多麼難。他年老了,說要買個禮物給我,讓我一直都能用到的。那是一隻寒暑表,它一直放在我的書桌上,看見它就會想起姥爺。後來搬家不小心碰碎了,我心疼很久。如今,他們已去世多年,姥爺,您在天堂里要對姥姥好一點啊,只有親人會陪着您,讓您不再寂寞。

  去年夏天回北京探親,住在父母的新居,夜晚來臨暑熱漸褪,忽然嗅到一股幽香,尋香而去,陽台上一盆茉莉開出一朵白色小花,楚楚動人,這是家人的味道。小時候,爺爺只喜歡喝茉莉花茶,泡上一壺,香飄四溢。那種味道與綠茶的清香、紅茶的醇厚不同,帶着北方的溫情,可以聞到春天的氣息。老家的窗台上放着幾盆茉莉花,越到晚上香氣越是濃郁,摘幾朵放在枕邊,在馨香中悠然入夢,夢也變得甜甜的。爸爸和爺爺一樣,只喝茉莉花茶,他說就愛那種味道,味道也變成了一種習慣。

  無意間打開一個陌生人的博客,裡面有一篇關於五瓣丁香的美文,配了一首柔婉動聽的歌,我搜了一下,是唐磊的《落花的窗檯》,好美的歌名。描寫一個少年在雨天為心愛的女孩彈琴唱歌的情景,粉色的窗帘、淋雨的少年、落花的窗檯、夢一般的季節…好久沒有聽唐磊的歌了,記得多年前聽過他的《丁香花》,那是一首非常凄美的歌。丁香是十字華科,淡紫色細碎的小花,有着淡淡的幽香,關於五瓣丁香的故事有很多,據說能找到五瓣丁香的人就能得到幸福和好運。最初知道這個典故是在西門子工作的時候,那個大院里有很多丁香,有個女孩告訴我這個故事,於是那個夏天我們就在丁香從中蠻有興緻的找着五瓣丁香。老家的小院里也種着一顆丁香,夏日雷雨之後,滿地落花。在記憶中,丁香,是純情的味道。

  鍾情玫瑰,尤愛紅玫瑰,玫瑰的芳香讓人沉醉,那是熱戀的味道。去年春暖之時,選了幾株玫瑰種在花園裡,其中有個品種叫“Loving memory”,多麼動聽的名字,愛的記憶,是蛾眉淡掃,紅袖添香,是楊柳千絲,伴舞春風。 幾周過後,玫瑰盛開,鮮紅欲滴,隨風搖曳生姿。想起《小王子》的童話故事,童話中的小王子只愛他星球上的那朵玫瑰,因為它是獨一無二的,如果玫瑰消失了,他會覺得所有的星星都暗淡無光。每一朵花都是有生命的,只有有心的人才能讀懂它的花語,精心呵護我的玫瑰,希望它們得到我的愛,在人間綻放最美的芳華。

  花氣襲人知驟暖,鵲聲穿竹識新晴。有一種花,瞬間即逝,那是煙花;有一種美麗,帶着憂傷,那是絢爛之美。傾城一笑煙花碎,美麗的煙花,渲染了夜空,那比煙花寂寞的女子,將脈脈心香妥善收藏,細細的研磨,在歲月中演繹出深情絕唱。這一生,只為伊人綻放!



歲月沉香 標籤:歲月神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