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佇立於歲月沉思

佇立於歲月沉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時光流轉,年輪里刻着的光陰在慢慢積多。直到某一天,發現皺紋爬上了臉龐,青春的容顏漸漸老去。才驚覺,歲月,竟在手指間,悄悄溜走……

  當明天變成了今天,又成為昨天,最後成為記憶里不再重複的某一天。回頭望去,自己在不知不覺中竟已被歲月推着向前走了二十載流年。變成一個大孩子。想到此時,心裡莫名的惶恐了!這是一剎那的歲月呀!試着回憶,這二十年裡的某個重要的日子,卻是那麼的少。我心悸了。不知所措,看着秒針一嘀嗒,又一嘀嗒……

  靜心坐下來,回翻以往的日記。在往事里回憶點滴的歲月,是有些戀舊了。日記九本,從初二利送來的本子開始寫起,至高三畢業。文字從親澀到深沉。字體從扭捏到大氣。歷經了五年時光。這五年的每天里,都有文字記載。一頁一頁的翻看過程中,眼裡漸次噙滿了淚水。十五歲的小女生,一晃眼,九本日記翻過,二十歲的姑娘……這時光,沉澱為九本日記,捧在手裡,難以承受的重量,似乎要壓得窒息……

  我是太恐懼歲月的流去了。它如此珍貴!“此一時非此一時”。有人說,今日抬頭看見天空里劃過飛鳥的痕迹。明日里,雖有同樣的情境,卻已不是昨日的天空,亦不是昨日的飛鳥。這隻一剎那,似乎便是滄海桑田的距離,再也回不去。此一時,我還為水。此一時,我卻成山。如同在快進的風景片里,眨眼一瞬,白日變為黑夜。時光的飛逝,令我不安。我想珍惜你的一分一秒,再也不放棄!

  歲月的道路上,我像個無知的孩子。自以為在緩緩前行,欣賞路邊諸多美麗的風景。父母愛惜的目光里,有年輕的面容。朋友的歡笑聲里,有無邪的童顏。自己的姍姍腳步里,卻有了些許浮華。這一路,漸走漸遠。父母蒼老的神情里,有了更多的期盼。總是不敢去直視他們的目光,那目光里,積澱了多少滄桑……歲月留給他們的,是苦楚,還有生活的重擔!我浮華的歲月,怎麼敢去探讀。這如同一副空空如也的皮囊,去面對一位飽經滄桑的智者。我,退縮了……昔時玩笑的夥伴,漸行各方。一路分出諸多的岔路口,一站,你離去。下一站,他也離去。再下一站,她亦離去……心在歲月的路途中一次次被分離扯出疼痛!那些無邪的歡歌笑語,只塵封在了原點。歲月是一條單行道,我只能向前,再也回不去。我的流年裡,真的!不希望太多的分離……

  終究,這一路上的主角,還是自己。在黑夜裡,撫摸謝落於紗窗前的月光。似乎明白人世間散發的妙諦。我,天地間不知名的小小一過客。有幸賞得永恆的歲月,這月光,可不是揮灑了千年的人間?這時光,可不是永恆么!我又似乎知曉了繁華落盡的舞榭與悲歌,在醉夢中參悟了一指流沙的年華。在靜態的塵封里,垂名青史的名文墨客,將軍政要。他們在歲月的某一時段里,用生命鑄造了永恆的時光。這便是歷史。生命的長度已然結束,但寬度卻在一代一代的長度里永久流傳。這可是歲月的永恆?這一刻,漸漸回復平靜的自己,釋然了對歲月的恐懼。幻滅於歷史的永生,那羈絆一生的歲月沙漏,此刻,只想去靜靜地凝眸。

  流年裡,情緣難滅。曾經執迷於繁華瞬間,忘卻了靜心修身。浮華於世,芳華繾綣中,以華麗的樂章來奏唱歲月之河,卻不料,絕唱了一曲紅塵間的悲歌。事過回首,才懂得,洗盡鉛華,方顯平淡如水。為何還痴痴不改呢?往事已過,為何還遲遲不忘呢?路途相遇,人身已轉,為何還苦苦相思呢?這一世容顏,雲舒又散。卻早已不再轉身。那麼,選擇放下。在未來的歲月里,不再有恐懼,只把握一顆平常心,安然前行。

  再次翻開日記,字里充滿了歲月流轉的情意交錯。合上它,帶着微笑,執走於下一個路口。只是,這路途,多了幾分滄桑。



佇立於歲月沉思 標籤:歲月神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