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歲月沉澱濃濃的情

歲月沉澱濃濃的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唐代賀知章《回鄉偶書》:“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人們經常用這首詩形容遊子回故里的情景。此次妹妹故鄉一游,已是鄉音已改,老少不相識!這首詩都不能完全形容她此次故鄉一游的情景。

  這也難怪,妹妹離開家鄉時只有九歲,離開已經31年,她故鄉概念很淡薄,經常說老家有啥可游回的,親戚她也叫不出誰是誰。隨着年齡的增長,尤其父親去世后,妹妹一下變得多愁善感,突然間故鄉情濃厚了!這次她有了去內地出差的機會,她說想去故鄉一游,我和姐姐都非常贊同,姐姐還給她列了親戚表,讓她理清輩分關係,免得鬧出笑話。

  經過幾天的海陸空行程,終於到達了久別的故鄉,在車上給我發短信說,踏上故土,感覺不到激動!我只有一笑不作言語,激動的情感來自內心深處 ,她不激動,也不能非讓她去演戲。親朋好友得知妹妹故鄉一游的消息后,都非常高興,妹妹下車后見到了龐大的接站隊伍,但她一個都不認識,大家也不認識她,妹妹的變化是可想而知,離開時只是個孩子,如今已是不惑之年,跨越了慢慢30多年的歲月,大家對她幾乎是陌生的。但終究有父母的影子,有人認出了,確定就是他們來接的人!

  感情敗給了距離,距離敗給了時間,這句話不僅僅是指愛情,應該所有的情感都是如此吧!然而,我想錯了,慢慢的歲月,遙遠的距離,沉澱了濃濃的親情!大表姐家聚集了幾十號人,美味佳肴擺上桌,等候妹妹的到來!妹妹貌似很感動!

  妹妹到了大表姐家后就上網跟我視頻,讓我一睹現場的的熱鬧場面,同時感受親情的濃厚和質樸!我也已經26年沒回過故鄉了,對着視頻,展現在眼前的是既熟悉又陌生的面孔,歲月總是在不經意間悄悄流過我們的身邊,歲月滄桑刻在一張張可親可愛質樸的臉上,一張張皺紋縱橫的面龐顯示在屏幕上,但是她們對妹妹到來的激動心情也都展現在臉上,同樣,我展現給她們的也是一張滄桑的面龐吧!

  大表姐是舅舅家的女兒,還有二表姐,三表姐,還有表妹及兩個表弟,大表姐是中心,在鎮的首府,其他的都住在周邊的村落,遠的10公里,近的3-4公里,得到妹妹到來的消息后,利用不同的交通工具,有的開車,沒車的騎電動車,趕着夜路聚集在大表姐家,視頻一直沒關,給我現場直播呢,我看着人越來越多,進來后也都對着鏡頭跟我打招呼,新的家庭成員都做自我介紹。我也被現場的氣氛感染着,激動的心情難於言表,只是語無倫次,用很生硬的母語參雜着漢語跟他們交談,大表姐為了跟視頻這邊的我們姐妹拉近距離,總是把臉與攝像頭靠的近近的,反倒看不清楚,我們就笑着告訴她:“人靠後,對着鏡頭就行了”,她說:“總想跟你們近一些”,這真叫“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吶!

  我們離開家鄉來到新疆后,舅舅非常想念我們一家人,每逢佳節更是想念,飯菜都擺上桌了,大家找不到舅舅了,出去一看,他站在院里高粱桿堆起來的高處,朝新疆的方向遙望......這次表姐她們給妹妹講了這件事兒,妹妹非常感動,打電話告訴我舅舅想念我們做出的舉動,說的時候有些哽咽,她真是感動了!第二天妹妹在親人的陪同下,去給舅舅掃墓,表達我們姊妹對舅舅深深地懷念!

  還有一個親戚應該去見一下,那就是我的堂弟,妹妹的堂哥,於是我和姐姐都打電話給妹妹,妹妹答應了去見一下,因為這個堂弟小的時候跟弟弟特別要好,爸爸是獨子,這個堂弟是跟我們血緣最近的親戚了,妹妹聯繫后,堂弟說:很忙,有公務在身。(據說是鎮長,)埋怨妹妹沒有早點聯繫等等,妹妹聽后很生氣,覺得當了個小鎮長了不起了,不見也罷。後來在表姐她們的勸說下,到他單位找他,見面后還是很高興,他聽到弟弟和爸爸都已經故去的消息后,流下了傷痛的淚水,摟住妹妹說:“我們的體內流淌着同樣的血液”。這是千山萬水割不斷的親情,這叫血濃於水啊!

  妹妹在家鄉呆了3天,都像過年似的,今天在這家聚,明天在那家聚,上班的請假了,做生意的停業了,晚上所幸都不回各自的家了,妹妹在誰家大家就住在那裡,排排隊睡東北大炕!不分男女老少,真是親戚大團圓,親情大融合!妹妹啟程返回,大家依依惜別!

  人們都感慨歲月無情,時間會沖淡一切,而我們與家鄉的親戚離別了30多年,相距千山萬水,距離讓我們相思,歲月沉定了濃濃的親情!我的兄弟姐妹們,我想念你們,我會回去看你們的,讓我們的親情隨着歲月流長,愈加濃厚,真摯!



歲月沉澱濃濃的情 標籤:歲月神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