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愛,在離別時

愛,在離別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失去后才珍惜,還有什麼意義?還是會有人不肯去忘記,忘不了那一段回憶。剎那間,她開始懷疑,自己的命運,彷彿像一場電影,不斷地在重複上映。

  ——題記

  父親離開有兩年的時間了,其音容笑貌卻依舊。心中思念的浪潮,波濤洶湧,不斷拍打着心靈深處的湖畔。塵封的記憶,在回憶的大漠中,慢慢蘇醒。父親,如果時光能夠倒流,我多想親口對你說一聲:父親,對不起,我愛你!

  我是一個從小生活在溫馨世界中的女孩,但卻始終讀不懂父親的愛,直到父親離開了,我才恍然大悟,只可惜一切都已成為了回憶,再也不可能挽回……

  仍舊記得,小時候,父親曾經說過,我是個難產兒,足足在母親肚子里戀戀不捨地逗留了三天三夜,才甘願睜開眼,看看這個陌生的世界。因為是家裡唯一的孩子,故而,父親自小視我為掌上明珠,關愛倍加。因此我也從小就和驕傲自大,唯我獨尊的性格相伴長大。一直以來,父親對我的愛,我都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只因為,他是我的父親。

  有父親的日子,幸福在指尖纏繞,快樂在心間流淌。從小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我,就像一尾無憂無慮的小鯉魚,每天都悠閑地倘佯在溫馨的汪洋中,沒有了孤單,沒有了寂寞,以致唯我獨尊,驕傲自大,不知天高地厚。我從來都不知道,外面世界的風景如何千姿百態,大浪如何排空,更不曾想過,沒有了父親的日子,我會變成什麼樣子。每次生日,我只是一個勁兒地吵着父親要生日禮物。而父親,也總是盡他所能滿足我的一切願望,縱使是我無理的請求。然而,父親的生日,我卻從來都不知道,更不用說送他生日禮物。

  我刁蠻,我任性,甚至做任何事情,我根本就不會考慮別人的感受。有時候家裡來了客人,父親叫我去倒茶,我不僅不去,而且還在客人面前對父親大吼大叫道:憑什麼?這是每次當父親要求我“幹活”時,我不變的口頭禪。而且,當吃飯時,我總是當著客人的面,挑三揀四,這讓父親難堪又無奈。

  因為我的這性子,父親經常告誡我說,女孩子家,要盡量學會勤勞、溫柔、體貼,切莫高傲自大,不然以後走出家門,肯定會處處碰壁。我不懂,亦不願意懂得。我只知道,有父親陪伴的日子,這些都只是海市蜃樓,都只是父親天馬行空的想象。父親還一如既往地告訴我說,女孩子家至少要懂得基本的家務活,要懂得理財,要懂得孝順,這是最基本的。而我,卻總是當做耳邊風,因為父親會陪着我一輩子,寬容我一輩子。桀驁不羈的我,總是這麼天真地幻想着。

  直到有一天,我終於真正地走出了家門,融入到了社會。我才親身體會到父親所說的那一番意味深長的話語。由於從未做過任何家務活兒的我,竟然連最基本的整理個人的生活所需都不懂,以致經常被同事取笑。然而,因為一向高傲自大的性格,我不僅不願意虛心向別人學習,還經常抱怨父親,說是父親的寵愛親手摧毀了我,我一直都自私地認為。

  每次聽到我的抱怨,父親都沒有生氣,而是一心一意地開導我,甚至有時怕我一個人在外面孤單寂寞,父親還經常打電話陪着我說話聊天。而我,總是“嗯、啊、哦”地,隨意應付了一下父親,甚至都沒有主動給父親打過,哪怕一個電話,除了有事相求。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紛繁的社會,矯情的花朵,在經歷一番風吹雨打的洗禮后,終於讓我逐漸成長,也讓我開始遠離父親,甚至是開始淡忘了父親。父親每次打電話過來,沒說兩句,我就着急地說,沒事就掛了啊,我還有事。追根究底,始終是因為,我不喜歡聽到父親沒玩沒了的嘮叨。然,我卻始終不知道,我的這種態度,帶給父親的傷害有多大,我不知道每次當我按下接聽鍵的那一刻,電話那頭,淚水早已爬滿了父親那滄桑的臉頰,這些都是後來,母親告訴我的。

  當我花費了很長的一段時間,終於學會了最基本的生存技巧后,我和父親的聯繫就更加少了,甚至一年半載地才能見上那麼稀有的一面。有時,縱使是重要的節日,父親做好豐盛的飯菜,從早盼到晚地,等待着我回家的時候,我都是在尋找各種各樣的理由推脫。父親沒說什麼,他總以為我工作很忙,分不開身,也就不再勉強。只是,每次電話那頭掛線后,父親的那一聲聲沉重的嘆息聲,卻總會情不自禁地縈繞在我的心靈深處,就像一縷青煙,揮之不去。

  在漫長的等待和期望中,父親總是站在秋風蕭瑟的門口,靜靜地,望眼欲穿,卻還是等不到他最愛的女兒出現的身影。多年的勞累,終於使得身體一向健壯的父親,掙扎着倒下了。然,為了不讓在外地工作的我擔心,父親還是隱藏了他的真實病情,依舊笑着告訴我說,只是小感冒,過幾天就會好的,不用擔心。每次聽到父親這樣說,我也再沒怎麼多問,也沒怎麼在意,這是我一貫的作風。而母親,每次卻都是淚眼相和。我以為,那都只是母親思念我,罷了。

  我依舊是我行我素,也沒怎麼想念,理會過父親。因為,在我心中,對於父親,我始終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我對父親的愛中,始終卻參雜着絲絲縷縷,斬不斷理還亂的怨恨,緣由卻無從尋覓。久而久之,父親逐漸成為了我心中一個熟悉而陌生的名詞,逐漸地,變成無可厚非的事實了。

  夢總是在最美的時候驚醒。離別,總是來得那麼地匆忙,那麼地讓人不知所措。仍舊記得,父親去世前幾天,因為病痛的折磨,已經快沒有說話的力氣了,而他卻依舊惦記着我這個不孝的女兒。父親說想再見我最後一面,而我卻一而再,再而三地找各種各樣的借口推脫,每一次都不忘這一句:過年回家再說吧,現在很忙,分不開身。其實,我並不是因為忙的原因,而是認為這是父親無視我的工作,是在無理取鬧。直到在一個風雨交加的晚上,母親突然來了一個急電,按下接聽鍵的那一刻,淚終於打濕了我乾涸的臉頰,敲痛了我念想的心。

  父親走了,一向視我為生命的父親,走了,帶着遺憾,悄悄地走了。

  父親走後,往事如一場紛繁的電影,不斷地在眼前重複上映。眺望往昔,我心痛如絞,淚如雨下,彷彿心中的那一片天地,頃刻間倒塌了。我再也顧不上任何的事情,急忙連夜趕回家,為最愛的父親奔喪。那一夜,天真的很冷,很冷,彷彿是一柄鋒利的長劍,瞬間穿透了我脆弱的心。而母親的一番話,更讓我悔不當初。母親告訴我說,父親這一輩子最放不下心的,也是唯一牽挂的,就是我這個常年在外工作的寶貝女兒。因為,從我經常掛他電話的那一刻起,父親就始終覺得我還在怨恨他,他始終感覺是他對不起我,他對我始終懷着一種深深的愧疚感。他說,他不該寵壞我。那一刻,我才知道,原來,父親前幾次一直打電話“請求”我回家,只是為見我這個他付出了所有愛的女兒的最後一面,只是為了能親口跟我說聲:對不起。父親將他一輩子的愛都給了我,而我卻連他的最後一面,都不願意去相見,徒留父親孑然一身,傷心遺憾地離開了這個傷悲的人世。

  父親,終於還是走了,帶着對我這個唯一女兒的牽挂,遺憾地走了。

  夜,靜了。形孤影孑,在深秋的黑夜中,靜立,懷想。

  今夜的月亮看上去很美,美得然人捨不得睡。樓頂的風總是輕輕地吹,吹來吹去吹,卻不幹眼角的淚。也許,漫漫人生路,總有一些故事叫人無由的傷悲,總有一些故事只能留下回味,就像抱緊手臂攏不住心碎,所有的眼淚都始終換不回,哪怕一個人的追悔。

  最愛我的父親,終於還是帶着不舍和牽挂,走了,父親還沒來得及聽見他最愛的女兒,對他說聲“我愛你”,就這樣走了。父親走得是那麼地徹底,又那麼地不舍。父親,我親愛的父親,我想說,我真的很想對你說,父親,這一切都不是你的錯,是我,是你的這個刁蠻的女兒不懂你,是我的任性,踐踏了你對我付出的那一份無私的愛,父親,女兒錯了,父親,遠在天國的你,還能聽到女兒無聲卻勝似有聲的呼喚和懺悔嗎?父親,我錯了——

  父親,我最愛的父親,如果有來生,如果我還有機會再做您的女兒,我一定不會再惹您生氣,不會再傷害你的心,我一定會親口在你耳邊,輕輕地對你說聲,父親,我愛你!

  世事的變化無常,總是讓人措手不及。還沒來不及說再見,最愛我的父親已經永遠地離我而去,留下的只是遺落滿地的相思。抬頭,仰頭望空,淚水卻還是洶湧地浸濕了我緊繃的臉頰。抓不住的情緒,逃不了的陷阱,凌亂的心情。這樣糾纏下去,不知該怎麼去撫平?

  我愛你,這一對父親最真摯的愛的話語,再也沒有機會說出口,徒留滿心的念想,永遠地埋藏在了心靈深處的湖底。

  愛,總是在離別之前,才讓每個人都能幡然醒悟,醍醐灌頂,然,一切都已成為了風中的記憶,隨時間慢慢消散,哪怕是殘留的一絲絲氣息,都無法觸摸。曾經犯下的錯,該如何去放下,該如何去放手?我們都無所得知。只知道,再怎麼去挽回,也於事無補,一道深深的裂痕,隱隱約約地,掠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