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又到一年離別時

又到一年離別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曾幾何時,與離別結下不解之緣,於是生活中又添了幾多愁緒、幾多感慨。在他鄉的日子就像飄落的葉、像離水的魚,總也找不到活色生香的快感。

  又到離別時,感覺昨天剛到家今天就要滾蛋。其實這個春節在家真的沒待幾天,就像被套上繩索的牛,你不走可以,只要你經得起皮鞭。

  離別,一個大眾化的話題,又是一個俗不可耐的話題,甚至會讓很多人不屑一顧,可一旦有了動筆的念頭,立馬就成了一根筋。

  離別,恐怕地球人大都經歷過,中國人尤甚。中國人口之眾固然是客觀原因,更重要的恐怕是一國體制所致。縱觀中國五千年的發展史,除了少有的像闖關東、走西口等大規模的人口遷徙之外,國人在大多時期都沿襲了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傳統生活習俗,只要是風調雨順的光景下能豐衣足食甚至能填飽肚子,沒有人會忍受與家人的離別之苦而遠赴他鄉,故土難離就像枷鎖一樣禁錮着大多中國人的心靈,使之儼然成為一種另類信仰。然而時事變遷,隨着改革開放的體制實施,使中國這個幾千年的封建國家迎來了久違的蓬勃發展時期,國人在此大潮的衝擊下也按捺不住心靈的震顫,對生活有了更大膽也更自信的美好憧憬。由此,一股遷徙大潮已不可阻擋之勢奔涌而出,形成了人類史上最蔚為壯觀的無與倫比的奇特景象。帶着對未來無限期待的好奇般的探索精神和沉重的行李,無數人如魚兒入水般的踏出了家門。看似是那樣的義無反顧,以致桎梏已久的“故土難離”在對生活處心積慮的追求面前是如此的不堪一擊!但當他們邁出家門的那一刻突然從心頭湧出的難以言狀的失落與悲涼也同樣是如此的強烈!直到那一刻,他們品嘗離別的滋味才最真切,才真正體會到牽挂是心與心的連結,才真正懂得了“故土難離”的深層次含義。

  離別之人的腦海里只有兩個最迫切的願望,一個是希望儘快實現夢想或者說是離自己的人生目標更近一些;另一個就是期待着與家人重逢的日子。多麼簡單而樸實的願望!但就是這個普通願望卻恰恰映射出人的本質和最強大的力量源泉;也正是這個普通願望,讓人類留下生生不息的光輝足跡和文明的閃光點!離家的遊子們知道“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這首詩的寓意,“父母邁不遠行”的古訓他們又哪敢拋在腦後;他們也知道老婆孩子熱炕頭的溫暖與幸福;他們更知道“相濡以沫、舉案齊眉、攜子奉雙親”的浪漫與忠孝,可以說,所有的責任與使命他們都心知肚明,可生活的各種壓力讓他們不得不放棄洒脫與堅守,踏出另一條出才是唯一的選擇。

  品嘗了離別的苦與痛,他們對相聚更加充滿了期待。看看春節前那短短數日的車站、碼頭、機場的景象;看看那一張張焦急又難掩興奮的臉;看看那大包小包堆積如山的行囊,這才是人間最美的畫卷!因為這不是用筆和顏料描繪而成,而是用無數的形形色色的遊子聚集而就,渾然天成,任何繪畫藝術大師都望塵莫及,只有為之動容的份。這其中更加撼動人心的非“摩托車大軍”莫屬。短短數日的假期,一票難求的尷尬現實,曾讓他們輾轉難眠、頓足捶胸,但歸鄉的迫切願望、與家人聚首的熱切夢想讓他們毅然決然地選擇了極端【直屬個人認為】出行方式--騎摩托車。少數人迫不得已的鬼使神差般的冒險決定竟然形成了連鎖效應,一時間似風起雲湧,“英雄所見略同者”聚在一起,一呼百應,好像有一隻無形的大手在空中一揮,如千軍萬馬般的摩托車大軍呼嘯而起,義無反顧的踏上了千里歸鄉的征途。上千公里的路程、風雪交加的嚴寒、風餐露宿的境況、車子本身的狀況以及駕駛者饑寒交迫中的承受能力等等一系列的現實問題,想想都讓人不寒而慄頭皮發麻!他們都不是傻子,他們知道這一路上的艱辛與風險,知道風餐露宿的痛苦,知道稍不留神就會落下關節炎、風濕痛等等後遺症,知道如果車子在途中拋錨會是多麼的麻煩,即使出一點小毛病都會耽誤行程,但所有這些困難與似箭的歸心相比都微不足道,他們只有一個堅定的信念:既然此路不通,那我們就另踏出一條路,沒有什麼能阻止我們歸鄉的腳步!他們的創舉【雖然我們不應提倡】連上帝都會被感動!是的,他們的舉動引起了社會各階層的廣泛關注,並有眾多愛心人士為他們在沿途提供了飲食、修車甚至住宿等純人道主義的力所能及的幫助,這就是雪中送炭!是啊,這是值得欣慰的,這體現了國家對民眾的關懷入微,在交通運力不足的情況下,讓政府照顧到每一個歸鄉的遊子是不現實的,我們應該表示理解。愛的力量是偉大的,正是這股愛的暖流讓遊子們冰冷的心注入了一絲溫暖,讓歸途不再遙遠、讓險途變坦途,讓黑夜變光明。

  從孩子呀呀學語那時起,除了春節那幾日,其餘的時間幾乎都沒有在她身邊,漂泊成了我生命中的主導。作為我們這一代人,可以說際遇是難得的,衣能體面,飢能飽餐,但人又有幾個僅僅滿足於衣食無憂?上有老下有小,壓力依然堪重,不說男兒理應志在四方,但“生於憂患”仍似警鐘長鳴。當離別成了一種常態,不能不說這是一種悲涼的現狀。自己也曾試圖讓思念變得麻木,也好讓自己的生活輕鬆一點,卻發現竟似難以逾越的屏障,甚至難於改變倫理綱常。後來也只能獨自譏笑:如果不是生理有缺陷,又豈能將感情召之即來揮之即去,這不是天大的笑話嗎!

  馬年的春節過後,一如既往,我又要告別生我養我的故土。動身前,偶然看到女兒的日記本封面上的一行字:早就體會到離別的苦,所以我做足了準備,可到那一天來臨卻還是那麼傷心……。那一刻,本來就如千瘡百孔的心又被狠狠的刺了一刀!我能說什麼呢?又能做什麼呢?將孩子攬入懷中苦口婆心的安慰一番?還是引經據典地講一些大道理?都是蒼白無力的,心病還須心藥醫,只有經歷此情景的人才能感同身受,才能理解那一刻的心情。女兒很乖,她知道爸爸當時看似漫不經心實則是噙着淚水從牙縫裡強擠出的那句話“出去玩吧”的用意。是啊,我不想看到孩子的淚水,更不想看到她幼小的心靈受到創傷時的表情,因為,那會讓我離家的腳步變得更加沉重,甚至會沉重到邁不動尚血氣方剛的雙腿。

  我離開時沒有看到孩子,也許是她故意不讓我看到,也許是她也不忍看到我遠去的背影,不管事實如何,我們父女之間心照不宣的默契是難能可貴的,也是讓我最欣慰的。因為離別,讓孩子讀懂了感情,讓我飽嘗了育兒的辛苦與喜悅,人生的幸福不過如此,讀懂了這部大書,此生的缺憾會彌補很多很多。

  離別,不僅是一種痛,它同時也是完美人生的載體組成部分。



又到一年離別時 標籤:一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