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追尋春天》

《追尋春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追尋春天》

  文∕黃璜

  春節一過,天氣依然冷得很,春節那喜慶的爆竹聲還依稀不斷,那喜慶的紅春聯常常伴隨着酒肉香,可我在閑暇之餘總感覺到了一絲春的氣息,因為新春的風是從南方來的,偶爾的一絲涼意撫慰了我躁動的心情,我於是儘力尋找着春的氣息,有人說,桃李杏是春的使者。我看未必,至少說是不準確,倒春寒的那場雨雪夜,那撕心裂肺的雷讓別人膽戰心驚,課我這些天的勞累卻沒聽到,那雷雨給別人的,好像與我無關,有人說怪雷傷人,或者說有天災人禍,還好,第二天只聽說肥東梁園鎮發生了2。3級地震,許多肥東當地人沒覺察,當然也就沒有什麼讓人揪心的事情發生,看看新聞,春天還是喜事多,那夜的雷雨是春的前奏,說明春天已經來了,我踏雪找尋着春天的綠,是在家院向南的牆角找到的,那鵝黃色的小草穿過冰雪,穿過了水泥出來了,鵝黃鵝黃的,原來春天是從某個角落悄悄的來到了人間!

  人們總說今年的春天來的遲,來得慢,我似乎不太同意。記得我小時候,一到陽曆四月就想下河洗澡,可如今的四月天,我的衣服還沒減少,再看那些孩童,他們很多孩童都只穿一件單衣服了,學生告訴我,他們的春天早已經到來,還穿那些衣服幹嗎?哪像您,已經老態龍鍾啦!我愕然,心想我真老了嗎?可是,是我先發現春天的啊,我在與孩子們狡辯着,狡辯歸狡辯,可孩子們的春天的確是早到了,我的春天始終是慢了半拍,看樣子春天還應該屬於孩子們的啦!

  我在心裡卻不敢落後,於是想多接觸春天,這幾天突然的陽光明媚,那春天也突然來的飛快。昨日牆外那棵梨樹還是一夜梨花,可今天就穿上了綠色的新裝了;昨日那楊柳還只是面帶微笑的綠意,可今日就柳絮飄飄了;昨日早晨窗外還靜的很,可今日一早就聽到鳥鳴啾啾了;昨日我還是一身冬裝,可今日卻連脫去了幾件衣裳。走出去看看吧,又讓我吃了一驚,田野青青,河水青青,楊柳依依,菜花黃黃……一位老農駕着鐵牛忙於春耕,他說:“春耕時節,做好春種準備。”原來春天也屬於勤勞的人們。此時我才明白,不是春天的節奏變快了,而是我的生活被禁錮了,春天不會等着一個被禁錮人的。

  於是我想到家裡的花花草草,因為怕它們被凍壞,也就一直放在家裡,此時應該讓這些花草享受春露和陽光,於是我把它們通通請到了院子里,好讓這些花草儘快融入春天,不幾日,那白蘭樹就落光所有老葉,更新出鵝黃色的嫩綠的芽。嫩芽看長,花蕾看長,一副全新的樣子。那些木本花也頓時挺直了腰桿,綠出了精神,他們這些花草啊,伴隨着春的旋律,愉快地生長。原來春天也屬於這些花草蟲魚的!

  雖然我是個音樂盲,弄錯了春天的節奏,可我還是感受到了春天的旋律;雖然我不是太懂美術,可我還是感受到了春天的五彩基調;雖然我生活的天地很小,可我和孩子們都一同生活在同一個春天裡。



《追尋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