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平凡的往事濃濃的情

平凡的往事濃濃的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幾天前我們幾個半老小伙專程去機場看了一趟飛機。說起來很可笑,那天中午我們一起在飯館吃飯,飯館正好也是在去飛機場的路口,老馬突然問我見過飛機沒有,我當然說沒見過,說起飛機來我還真的怦然心動。說真的,我活這麼大歲數還真的沒有近距離看過飛機呢!只是看見過天上飛的,所以我就提出去機場看飛機,他們兩個也欣然同意了。說走就走,我們吃完飯就順道搭了一輛去機場的班車直奔飛機場了。那天我們在飛機場外面奔來跑去的雖然兩腿發酸、口乾舌燥,但心裡真的很愉快!這不禁使我想起我們童年時候的一些碎事來。

  記得小時候我們鄉下很平窮,什麼也沒有,我們最開心的事就是看拖拉機。在我們童年的那個時代,在我們農村唯一能見到的最先進的機械就是拖拉機了。那時候就是拖拉機也不是很常見,一年也就見兩三次,所以,只要發現對面幾里以外的馬路上有拖拉機的影子,我們非得去看看不可,絕不放棄難得的機會的。

  當時我們村有一位拖拉機司機在公社的拖拉機站專門開拖拉機,他是行伍出身,在部隊是司機,退伍以後就分配到公社開拖拉機了。他如今已經故去十幾年了,但他留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刻,至今記憶猶新。只記得他開車的技術特別高超,再難開的路在他眼裡簡直就是坦途,他曾經是我幼小心靈里最崇拜的偶像。他平時好象少言寡語,但是他要是開起玩笑來卻是有板有眼。我們那裡修水壩那年,聽說修壩的工地來了一輛推土機,有一次我們好多夥伴去壩上看推土機,到哪兒以後見推土機停在那裡,我們就圍在一起觀看。正當我們看得入神的時候,只見他突然不知從哪兒冒出來的,板著臉走到我們跟前說:“你們這些碎鬼還不快走,你們把人家的推土機看跑了看你們哪個能賠得起?”剛開始我們還不以為然,沒理他說話,後來見他越說越起勁,夥伴們動搖了,他們都陸續走開了,就我一個人還戀戀不捨愣在那裡。他見我不想走,就湊過來又說:“不想走是吧?那你乖乖地在這兒看吧,哪兒也別去,我認得你是誰家的娃娃,等會兒推土機跑了我就找你大(父親)去,讓你大來賠。”我聽了雖然害怕,但還想再看一會兒,於是我就磨蹭着邊看推土機邊對他察顏觀色、看他的反應,沒想到等他裝了一袋旱煙點着以後又說:“你就站着吧,等會兒隊長過來了先把你綁在這兒,要不然你偷着跑了我還沒處去找你。”他的這幾句話雖然簡短,但是把我的最後一道心裡防線徹底打垮了!我越想越害怕,當時我心裡真的在嘀咕:“萬一跑了怎麼辦?別說我家賠不起,就是我們幾個的家合起來也恐怕賠不起,更何況他們早就沒人影了!”我正當尋思着要見機偷跑的時候,他的最後一句話又把我唬住了,我當時覺得他好象猜透了我的心思,好象看出我有逃跑的想法似的,我猶豫了!看來我想逃跑已經不可能了!於是,我打消了要逃跑的念頭。後來長大了我才明白,當時他見我被嚇住了,最後那句話是在提醒我讓我跑的,但我哪裡能知道他的心思呢!最後,我還是忍不住哭了!那天,他見我哭了臉上才露出很尷尬的笑容,之後拍着我的肩膀說:“還敢哭?你再哭這推土機就跑的更快了!我看你怎麼辦?”我聽了哭得更厲害了!最後,不知道是哪位大叔把我父親叫來我才不哭了,當時父親也被生產隊派在那裡修水壩。

  從那以後,他給我心裡留下了嚴厲兇狠的印象,我有點暗暗的恨他了。後來,我長大了、懂事了,才慢慢知道那次他是開玩笑嚇唬我的。以後通過我對他的慢慢了解,以及耳聞目睹了他的好多事情,才漸漸知道他是一個質樸、善良、正直的人。再後來,有一年我去陝西關中趕場割麥子、給家裡掙化肥錢,半道上和他碰到一起了。我也是生平第一次割麥子,技術又不行,體力也跟不上,一路上如果沒有他對我的照顧,我肯定不會堅持到最後的,肯定在半路上當逃兵的。通過他對我那次的幫助才讓我徹底改變了對他的看法和印象。其實,他的脾氣看起來好象很倔強、貌似兇狠,他的內心的卻是很善良的。

  又過了一年,他突然不幸去世了,聽說他得了不治之症。那年,他剛過五十歲,雖然不怎麼年輕了,但他是家裡的頂樑柱,家裡唯一的經濟來源都要靠他來掙,對於他的妻子兒女來說那可是天塌下來了!他去世的時候我在外地打工,當聽到他去世的消息之後,我的心裡也非常難過!雖然在我小的時候他在我心裡留下了一絲陰影,但那畢竟是我不懂事的時候對他的偏見。不過,後來我漸漸懂事了,對他的這些誤解隨着年齡的增長早已消除了。

  如今他去世已經有很多年了,雖然他不是什麼和我有特別關係的人,但是在我的生活中他和其他普普通通的人一樣,畢竟在我的人生之頁上也曾經留下過輕輕的印記,我依然很懷念他。此時此刻,我什麼也沒有做,我什麼也做不了!我唯一能做的就只有對他些許的思念和真切的悼念了!

  2011年12月19日



平凡的往事濃濃的情 標籤:平凡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