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聽小提琴曲《夕陽山頂》有感

聽小提琴曲《夕陽山頂》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首小提琴樂曲《夕陽山頂》,縈繞在我的耳邊,猶如心靈在哭泣,靈魂在訴說。讓我的思緒伴着琴音默默地伸展。夕陽、山頂、人生、信仰……

  猶似看見山顛輕輕地托起美麗的夕陽,為苦難的塵世無奈地綻放出恬靜而美麗的笑臉,鼓勵人們勇敢地面對戰爭帶給人們的苦難。美麗的夕陽,那份柔情,那份沁人心扉的滋潤,在音樂里靜靜地波動、流淌,我們的心花隨着音樂也漸漸地盛開,這或許就是此時音樂帶給我的一份美麗的心情。

  記得這是電影《黃河絕戀》的背景音樂,我在看這個電影的時候,除了被那個深情的故事感動以外,就是深深地被這個音樂所打動,所陶醉。戰爭的畫面如此的殘酷,可這音樂聽起來會感覺到一切苦難都將會成為過去。音樂似乎在把一個美麗的人間展示給我們。巍峨的山脈,深沉無語;涓涓的溪流蕩滌着塵世的是是非非,洗涮着苦難和不安。寧靜、優雅的心境油然而生。祥和、空靈、高遠、明亮的色彩瀰漫在塵世的角落,溫暖着我們的心海。在這份寧靜與空靈中,好像有一位美麗的天使向我們靜靜地走來……

  自然就想到了電影的主人公“寧靜”,高雅、端莊、沉穩、執着的氣質,還有她的“愛人”,一併在我眼前。優美深沉的音樂旋律解讀着它們的一往情深,詮釋着他們最後訣別的苦痛,那種勇於犧牲、甘願放棄自我的精神自然的就感動着人們。我會想到,一個人,無論大愛還是小愛,有時候愛到極致,就是毅然地選擇痛苦的別離。為愛,也為人類,犧牲自己,奉獻自己。人類的愛,要是沒有一種自我犧牲的精神摻雜在裡面,再美的愛也會顯得遜色。

  多少牽挂、多少不舍、多少思念、多少深沉的愛戀流淌在每一個音符里,感動着我們的心。人生其實就是如此。一份愛,如若不能演繹成天荒地老的相守,那就可以守候着彼此的心,讓那份心底的擁有和思念化作這優美的旋律,伴着江河湖海,跨越綿綿群山,千年萬載流過塵世,靜靜地訴說,靜靜地守候。

  我會隨着音樂自然地想到,如果我們是有愛的人,也一樣要學會選擇與奉獻,甚至犧牲。為愛人,為人類,為一種信仰。或許有人說不值得,這份捨棄與犧牲太沉重。但是,只要有一份信仰支撐着我們的精神,有一個人可以讓我們執着地無悔的去愛,有什麼不可以呢?或許最難得的是一份不離不棄的信仰,愛的信仰,真理的信仰。人們都說,這是一個物慾的社會,自私成了普遍的東西。可我們感覺到嗎,真正痛苦的或許不是我們得到的太少,而恰恰是我們沒有了一種刻骨銘心讓我們不離不棄的信仰。我不是說,我沒有信仰,至少我在信仰中困惑、迷茫。這音樂在流動中似乎在給我們信心。我們這個民族從苦難中走來,那些為之奮鬥的人們做過多少犧牲也許我們無法計算衡量,可是我們不能忘記才是。可事實上呢,有多少人還記得這份犧牲的分量?想到這裡,我真的很佩服這些人當初的信仰。《黃河絕戀》的女主人公的那份信仰支撐下的自我犧牲精神我們還保留多少?我們曾經為此感動過嗎?動過情嗎?感慨過嗎?這真的不是說教,這是一種信仰的探索。人生,真的沒有了信仰就變得空洞,似乎就沒有了追求的東西,那份生存的意義也就蕩然無存。所以說,一個不常常感動的民族就肯定是缺少了一種精神。人生,缺少了一種精神的支柱,就不會時時看見光明。為了內心的光明,我們也要學着感動,學着有一份值得執着的信仰。這樣,我們就會自然地拒絕黑暗,躲避陰暗。一個社會,光明的東西多了,陰暗的東西自然該消失了,我們也就不至於整天的看着陰暗的東西感嘆沮喪了……

  《夕陽山頂》,你帶我跨越人生,思索愛,思索信仰;你引我跨越江河湖海,遊歷千山萬水,穿越莽莽森林,看見黃河、長江,讓心靈得到一次凈化和洗禮,並讓音樂的旋律引領我們找尋身邊的光明。

  也許每個人聽音樂的感受各有不一,但是音樂帶給人的思索,和那份心靈的寧靜,還有那份美感的叢生或許是一樣的。但願朋友們也一樣喜歡這首樂曲,在音樂的引領下,做一次靈魂深處的思考。愛、信仰、幸福,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