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當時只道是尋常

當時只道是尋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有些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加諸於他人。在她們的庇護下懵懂初成。等其漸染雙鬢,蒼顏白髮,都很難明白最是尋常歸處,當時就習慣依附於此,而今亦如是。——題記

  指尖觸及水面的那剎那,冰涼之感迅速蔓徹身心,手不覺頓了頓,瞅瞅身畔的一大籃菜,猶豫着不敢按進水中,有點後悔,幹嘛自告奮勇在這寒冬臘月洗菜來着。“我來吧。”未及我回應,外婆已熟稔地濯洗。我悄然蹲於一側,碼着已經乾淨的菜葉看外婆通紅的手浸入水間。那是怎樣的一雙手啊:手指關節因長年的勞作而彎曲,厚厚的老繭攀附其上,泛白的橡皮膏遮蓋不住因寒冷暴裂的傷口,隱隱透着血痕。“這孩子傻蹲着幹嘛,快走呀。”外婆嘮嗑着,我仍舊痴痴地保持着這個姿勢,望着外婆蹣跚的步伐。這幕場景,似曾相識呢。多年前,就這麼卧座於此,陪外婆浣洗衣衫。更多時候,是外婆動手,她總說一個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小丫頭只會添亂,這般尋常的回應,我便默認了。可是到現在,我都無法為她分擔些什麼,即便是去洗一次菜,做一頓飯。

  習慣她們對我的關愛付出。這幾日休假閑置屋內。每日清晨,在迷糊間聽媽媽的囑託,米與菜都淘凈了,回頭自己收拾啊。我只是不耐煩的縮入被窩,含糊應答。日上三竿再動身,匆匆忙忙地布置午飯。爾後煞有架勢的端上餐桌,邊看着弟弟狼吞虎咽的吃相邊心滿意足地聽他的恭維:貌似廚藝又精進了啊。長此以往,一直習以為常,認為這是她們分內之事,自己從來不會親力親為。其實是一句簡短的我來吧都不願宣之於口。雖然間或有過些許不忍。

  是的,似曾相識。外婆提着洗凈的衣物拉着我走在歸家的青石板上,和着她輕柔的童謠,我能觸及她溫暖手掌里的粗糙,那是歲月毫不留情遺留的痕迹,也可以說是我加諸於她的辛勞。幼時的我不懂,但外婆總說我是她的拐杖,支撐着她回家。我沒心沒肺地笑,卻在此刻覺得外婆佝僂的身影是如此孤單凄涼。她的拐杖明顯增長了,距離她越來越遠,及至無所倚仗。

  枯黃的葉片寂然滑落,濺起湖中漣漪。縱然是寒風瑟瑟,那絲瓜藤蔓依舊不離不棄地緊纏於遒勁樹樁。外婆腦後那幾縷飄飛的銀絲在夕陽的映襯下益發明了。我加緊步伐,說道:“等等我,等我扶你一起走!”

  由此尋常意,縱使時光荏苒,然歲月靜好,莫負此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