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原創】江河之夢(散文·夢系列之二)

【原創】江河之夢(散文·夢系列之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江河之夢(夢系列之二)

  黃河是一條動脈,澎湃激越,遒勁跌宕;

  長江是一條靜脈,輕盈舒緩,蜿蜒迤邐。

  因為自古人類就知曉水是生命的源泉,所以兩江流域就孕育了中華民族最遠古的文明;

  因為在車馬便利之初,人們就洞悉舟楫能承載歷史的重託,所以兩江流域就囊括和繁衍了中華民族的繁榮。

  高亢的秦腔引黃河之水天上來,綰着羊肚肚毛巾的紅腰帶敲着撼天的腰鼓目送她“東流到海不復回”;羊皮筏顛着惡浪,把悲壯揉進西北風的蒼涼雄渾;黃土地的後代伴着黃河的滔聲和窯洞里如豆的燈火,聽着母親年復一年哼着的《黃水謠》進入了夢鄉……

  長江卻象一條扁擔,一頭挑起三峽四百里經典畫廊,另一頭挑起秦淮人家的小橋流水和商都的繁華;長江又象一根銀練,串起灑落人間的熠熠珍珠,還有酣暢淋漓的川蜀麻辣和吳儂軟語的《茉莉花》、烏蓬船……

  巨浪排空的黃河、長江見慣了歷史的腥風血雨。黃河的怒號沒能湮沒金戈的鏗鏘和戰馬的嘶囂;黃土高坡的風沒能吹散烽火台的狼煙。長江的奔瀉,沒能熄滅燃了一千八百年的赤壁戰火;清澈的江流,未能滌盡游弋江面百萬太平天國軍魂的哀怨…… 奔流不息的黃河、長江也見證了百年的劍影刀光。“以水代兵”的花園口,撕裂過民族的血管,卻未能阻止倭寇鐵蹄的蹂躪;灰色的鐵流以雷霆萬鈞東進,開赴抗日前線。紫金山下三十萬血肉之軀淤塞了嗚咽的長江,染紅的江水和殘殍向世人控訴慘絕人寰的暴殄;五百里“固若金湯”的立體防線也不能阻隔一個新舊朝代的更替。

  百折不饒是你們堅毅的性格,笑納百川是你們寬厚的胸襟,蕩滌塵埃是你們天賦的本能,造福人類是你們歷史的重責。也許黃河開凌是你一次次青春的燥動,也許“怒吼吧,黃河”是你的絕唱;也許三峽大壩是為你矗立的又一座豐碑,也許“南水北調”是你對人類最大的奉獻。

  黃河和長江頭枕着唐古拉,依偎在大地母親的懷抱,做着香甜的夢,因為噩夢已經過去……



【原創】江河之夢(散文·夢系列之二) 標籤:新教育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