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豆角架下的幸福

豆角架下的幸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這個小村莊里,住着一群淳樸憨厚的農家人。他們以務農維持生計,種着各種農作物,棉花,紅棗,葡萄,等等。還有一些人家靠種大棚來養活全家。

  這個故事發生在那個夏天,那個燥熱的七月。七月盛夏,瓦藍瓦藍的天空沒有一絲雲彩,火熱的太陽炙烤着大地。烈日當空,道路兩旁,成熟的穀物也熱得彎下了腰,低着頭。在這個七月,暑假伊始,在豆角架下,又會有怎樣的幸福呢?

  那天清晨,映着朝霞的餘光,萬熙在爸媽的吩咐下,拎着菜籃子向家中種植的大棚走去,那個離家並不怎麼遠的菜棚。爸媽說,今年家裡的蔬菜長得很不錯,只要收的及時,能夠送到菜市場上,家裡就會有豐收的,日子也會好過一些。萬熙的家境並不怎麼好,可她是個懂事的孩子,總會為家人着想。

  萬熙,是家中的大女兒,還有一個弟弟,比她小五歲,而二十歲的她,長得是眉清目秀,臉上總是帶着微笑,是微笑天使。見到她,縱使悲傷,看到她那透着陽光氣息的笑臉,愁容定會煙消雲散。穿着一身樸素的衣服,拎着菜籃,帶着陽光般的微笑,去了菜棚。

  進入菜棚,被眼前的一切深深地驚住了,在這個菜棚,早已將篷布去掉,這些在自然陽光下生長出來的蔬菜,是那樣的豐碩。透着陽光的氣息,地里的蔬菜顯得很好吃的樣子。豆角,茄子,西紅柿,豇豆,辣椒等等。看上去都很不錯。整里好一切,向爸媽打個招呼,萬熙就開始了今天的工作——摘豇豆。這個工作,看似簡單,但是也不容易哦。如果摘得方式不對,下次可就沒有豆角可以摘了。可是,對於萬熙來說,他當然懂得了,畢竟家裡種蔬菜也不是一年兩年了,經驗還是有的。摘豆角呢,不要將整個豆角都摘下來,要留出大概一厘米的距離,等下次來摘的時候,會發現會從旁邊走長出新的豆角。豆角,是一種循環不斷生長的蔬菜,只要管理得好,秧苗不死,會結很多的。

  說著,萬熙已經將一筐豇豆摘好了,找到正在勞作的媽媽,將豆角聚集在一起,然後繼續摘。再次走到豆角架下的她,被眼前的景象嚇住了。因為,出現了一個人,會是誰呢,原來是她兒時最好的玩伴。只是,大家都出門在外上大學,東南西北,天南地北的,真的好久好久沒有見了。見到他,那個曾經她喜歡的男生——劉凱錫。穿着簡單大方,白t-shirt,牛仔褲。她真的很開心,在他們上高三前,劉凱錫家搬家了,搬到城裡了,離開了他們從小一起玩耍的小村莊。三年沒見了,劉凱錫越來越帥氣了,男孩子的幼稚氣息也少了,多了一些成熟沉穩的感覺。站在豆角架邊上,四眼相視,不說一句話,只是這樣靜靜地看着,就好像走進了彼此的世界。

  萬熙淺淺一笑,說:“什麼時候來的,過得好嗎?”

  劉凱錫給她一個大大的微笑,說,看我這樣子,像是過得不好嗎?

  “也是哦,在城裡生活,怎麼會過得不好呢?”

  “又在冷嘲暗諷啊,這毛病怎麼就改不掉啊”

  “沒有吧,也就對你,才會冷嘲暗諷”

  “不是吧,我怎麼這麼命苦,真是上輩子欠你的啦”

  說著,兩人就一起摘着豆角,一筐子很快就滿了。劉凱錫幫萬熙拎筐子,順便問候一下萬叔萬嬸。

  他們也太久沒見劉凱錫了,見到這孩子來,內心很是高興。聊了幾句,就讓萬熙回家,招待一下劉凱錫,等着菜棚的活忙完他們就回去,給凱錫做好吃可口的飯菜。

  萬熙愣了一下,就叫劉凱錫一起回家了。兩人走在從小玩到大的小路上,回憶着小時候那些傻的可愛的故事。

  “記得有一次,萬熙你啊,在這條路上使勁哭,我被你的哭聲嚇了一跳,跑到你跟前問怎麼回事,還以為你會說你被旁邊的小狗嚇着了,原來不是,是被在地上緩緩爬着的毛毛蟲給嚇哭了,那時候,我真的被你整的哭笑不得。才知道你竟然害怕毛毛蟲。”劉凱錫興高采烈的,說的不亦可乎,壓根沒注意到旁邊萬熙的眼神,想要殺死他的心都有了,這麼糗的事,又被他拿出來嘲笑一次,因為,那時,他們都十歲了。怕毛毛蟲的女生,哈哈哈

  “凱錫,小心,你腳旁邊有一條小蛇,小心,別被咬了”萬熙突然加大叫到

  劉凱錫一下着急了,在哪裡,在哪裡,四處亂躥着。

  “哈哈哈,原來你還害怕蛇啊,騙你的,這裡怎麼會有蛇呢”暗自偷笑的萬熙正在興奮勁上,頭被狠狠地敲了一下

  “你幹嘛,很疼哎,不知道嗎”萬熙捂着頭,又揉了揉,狠狠地瞪着這在詭笑的劉凱錫

  “叫你再笑我,戲弄我,給你點教訓,看你以後還敢不敢在騙我”劉凱錫陣陣有詞的說著。

  “還不是你引起的,教叫在拿小時候的糗事來戲弄我。”

  說著,鬧着,就回到了家。萬熙的家依舊在那個位置,似乎從未改變過。而,劉凱錫的家,早已換新主人了。

  劉凱錫,萬熙,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夥伴,總是開玩笑說著,長大以後要結婚,但是不知多大以後,這些話就再也沒有說過了。凱錫知道萬熙喜歡他,但是,有很多原因不能在一起。不管是因為家庭還是個人,他們只能是最好的朋友,好哥們。

  萬爸萬媽不一會也回來了,萬媽收拾着,準備着做飯,招待一下這從小看着長大的小夥子,如今已長大成人了。萬熙的弟弟見到凱錫總是愛理不理的。因為內心的那道傷疤不可能輕易癒合。有些事情,可以原諒,但是不會忘記。

  吃過萬媽準備的飯菜,劉凱錫陪他們說了一會話,就離開了萬家。他這次回來,是來看看叔叔嬸嬸的,很久沒有來看他們了。爸爸媽媽也很想他們,就讓他來了。告別了萬熙,就回到叔叔家。

  聽叔叔說,最近幾年萬熙家的日子過得一直不太好,前年有虧欠,去年開始才有好轉,拉扯兩個孩子長得很是不容易呢,還好萬熙是個懂事的孩子,考大學的時候,本可以走個好學校的,為了家裡着想,報了師範學校,學費食宿費都不用交,剛好趕上國家的好政策。家裡這才鬆口氣,與喘息的機會。可是,家裡的那小子,也要考學,又是一件愁人的事啊。劉凱錫只是靜靜地聽着,不出任何聲音。

  不知在什麼時候,有一次,不知道為了爭奪什麼,凱錫和萬熙的弟弟打起來了,五歲的差距,就會有一種以大欺小的感覺。打架了,爭搶中,凱錫拿小木棍打萬林,這一打,萬林的一隻耳朵聾了,徹底的聽不見了。父母們為這件事發愁,爭吵,都是鄉里相鄰的,為這個事撕破臉不太好,可是又有什麼辦法呢,兩家人在妥協好一切后,就漸漸的疏遠起來,變得跟陌生人一樣。那年,是傷痛的一年。

  聽着叔叔的話,不知不覺就走神了。天色漸漸暗下來,蛐蛐也開始唱歌了。躺在床上,劉凱錫回想着小時候的故事,時而傻笑,時而眼睛里充滿淚水。兒時的酸甜苦辣,歷歷在目,只是,少了微笑。

  聽着陳奕迅的《十年》,回憶着屬於他們的十年,那些有着微笑有着淚水的十年。

  “十年之前

  我不認識你你不屬於我

  我們還是一樣陪在一個陌生人左右

  走過漸漸熟悉的街頭

  十年之後

  我們是朋友還可以問候

  只是那種溫柔再也找不到擁抱的理由”

  他與萬熙,從小的夥伴。只是十年間發生了太多的故事。有些事情,也不是他們能夠左右的,一切只能隨緣,順其自然。

  一覺醒來,太陽早已暖暖的照在小屋裡了。七月的天,還是有些燥熱的,叔叔說冰箱里有冰鎮的西瓜,自己去吃就好了。在這裡呆了幾天,凱錫就離開了,回到了市裡,那個屬於他的世界。走的時候並沒有告訴萬熙,害怕又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劉凱錫離開了,萬熙依舊要幫家裡干農活。

  轉眼間,暑假很快就過完了。萬熙家的蔬菜賣的很不錯,總算是有點收入了。豆角架下的第一個幸福,已經來臨,萬熙的經濟狀況得到一定的改善。

  不知在什麼時候,劉凱錫再次與萬熙相遇,在八月的尾巴,在依然茂盛的豆角架下相見。萬熙萬林在除草。剛好萬林也在,劉凱錫向萬林道歉,因為十年前的傷害,讓兩家人過得都不愉快。希望能夠得到你的原諒,萬林。

  萬林只是點點頭,示意原諒。這樣,豆角架下的第二個幸福,又圓滿的實現了。

  其實,劉凱錫也已這喜歡這着萬熙,既然彼此喜歡,最好的結局就是在一起,而結果,卻出乎意料。他們是最要好的朋友,會找對方訴說自己的快樂與悲傷。但是,他們並不是戀人。隨着時間空間的轉換,他們的感覺早已漸漸的淡了。只是,有種感覺依然存在——依舊迷戀着曾經的對方。豆角架下的第三個幸福,知道彼此的心意就已經很滿足了。

  愛一個人,不一定非要在一起。時間與空間的轉換,只是讓我們習慣了對方的存在,而那不是愛情。

  豆角架下的幸福,在那年的暑假,那個夏天,那個七月,友情,親情,愛情,都變得明朗起來。一切的一切,恰到好處。幸福其實很簡單,只要朝着陽光的方向,努力地微笑。透着陽光的氣息,你會覺得很溫暖,很溫暖。



豆角架下的幸福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