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灰色天空之鄰家女孩

灰色天空之鄰家女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她搬來不久,瘦瘦小小的個頭,幾乎沒發育好的身材,顯得異常單簿,蒼白的臉上一雙大而哀怨的眼睛,眼角細細的魚尾紋令人猜不出她的實際年齡。第一天見到她,她細聲細氣的叫着我姐姐,當然也就是借些日常用品之類的,遞給她的瞬間,我才發現這女孩細看有種乾淨清爽的漂亮,青春實在不會虧待任何一個花季的,只是這美麗短暫得實在有些令人心碎。

  ??這附近有家電子廠,老闆頗有經濟頭腦,租用當年轟轟烈烈的國企留下的車間,再向臨近的鄉村招募一些年青的男孩女孩當工人,年齡在十八到二十一、二歲之間,單純的手工作業,不需要太高的技術,只需要廉價的勞力每日重複一些簡單而機械的工作,工資當然是按件計算,這樣好似公平的交易,卻令大把的青春被消蝕在一分或一角錢一個的單調之中,唯一的好處就是讓一些平日里的空置房找到了用戶,一張破床,一盞白熾燈一月八十元就可以租給象這樣的小工人,這女孩就這樣住進了鄰家的小屋。

  ??一段時間過去了,她每日里晝出夜歸,悄無聲息,即使呆在家裡也是一聲不響的做着那些零件,一次我好奇的問她:“你這樣不單調嗎?”,“還行吧”,她笑笑說,“不做不行啊”,我實在想像不出,象這樣簡單重複,幾分錢一個的零件,要做到月工資八百需要多少的時間和精力,但或許她的世界自有她的快樂,旁邊的鄰人也曾悄悄和我說起,她在工廠里,如果有人與她說話多了,她會出聲制止讓別人別出聲,否則會影響她做工的進度,想到那句話:子非魚,焉知魚之樂,不僅釋然,再不敢過多打擾她!

  ??猛的一天,早過了上班時間,發現她閑散的站在屋外,觀望着檐前的幾株白楊,隨意的打了下招呼,她主動說:“我不去上班了,今天去結算工資”,沒說原因,我也沒問。大概我這人向來不喜歡深究別人的隱私,如果算是隱私的話。她接着又說:“姐姐,你能陪我去買個mp3嗎?”,“好的,沒問題”我笑了笑,我知道象這樣的女孩最希望擁有的就是一隻這樣的數碼產品,哪怕省下幾個月的口糧,好在現在市面上的mp3也以驚人的速度在狂跌,有了這隻mp3,她的生命里怕更多些色彩吧,我很樂意!

  ??臨出門時,她突然怔怔的望着我,猛然說:“姐姐,我沒法用眼影!”,“嗯?”我很錯愕,不知她怎麼提起這個,“我一用眼影眼睛就會流淚”,“哦,去看過嗎,是不是眼疾”,“不是的,是小時侯哭多了,”“哦!”我不知道這句話背後會有什麼傷心事,但每個人都會有自己不願提及的傷疤,雖然當時會覺得堅強得足以抵禦任何衝擊,但只要輕輕觸及還會有撕心裂肺的疼痛,我默然。

  ??考慮到她的經濟狀況,又是第一次陪這個陌生女孩上街,所以我們逛遍了所有的數碼商場,終於選到了她滿意的產品,接下來,又陪着她去打理了頭髮,原來她第二天就打算坐火車去見男朋友,想想也正常,把工作結束了去投奔男友,只是始終沒打通她男友的電話,這在千里之遙的另一端,到底會不會有什麼變故,心中不由隱隱替她不安。

  ??是夜,她靜靜坐在我家裡的皮椅里看電視,小小的身軀蓋着一張薄毯,倦成一團似十六七歲的小女孩,或許白天里我的熱心令她感到溫暖,她突然有了向我傾訴的衝動,放下搖控器,她說起了家事。

  ??父母婚姻是文革的產物,當年的地主兒女因為出生不好,到了婚齡只好湊合結婚,女孩的父親很英俊而母親卻其貌不揚,甚為敦實,等政治風波一過,出生不再是劃分人高低貴賤的標準時,這脆弱的婚姻很快就分崩離析,唯一留下的後果就是當年婚姻中的這些兒女們,女孩說著眼圈漸漸紅了,父親再娶,母親不知所蹤,父親不允許她們與生母有任何接觸,最終她在成年後開始割斷了與家裡的聯繫,這便是很少見到她家人的原因了,女孩指了指眼睛:“你看我的眼皮上面有些紅,就是小時侯哭多了的原因,現在一見風就會流淚”,猛然想起曾在一本書上讀過“風淚眼”這個詞,因極度的傷心導致眼睛對任何刺激都無法再承受,一般都發生在老人身上,而面前這才是正值花季的少女,心中不禁側然。只輕輕的勸慰她,凡事別往後看,要向前看,以後會慢慢好起來的,等找到男友后,托一個可靠的人,開始新的生活。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東芳澤

  ??誰知世事卻未盡如人意,提着皮箱,興沖衝出門的她,不到五天的一個夜晚,又出現在門口,這次見着她,滿臉的笑后藏着茫然,說是專程回來治病,“姐姐,我內分泌失調,可能以後會很難有孩子,所以回來吃中藥。”“可是,你現在一無所有,要治病也應該留在男朋友身邊,有人照顧才好”,“是啊,他讓我在那邊工作,我才不願意,所以回來了”,這話說得恐怕她自己都不會相信,“那你以後有什麼打算?”“先治病,然後再出去打工”,我不知道她遇到了什麼,但人都需要保持信心的完整后,才有精力來舔平傷口,之後每日里見她無聊的坐在門前,手裡捧着一本很難翻頁的書,似看非看,生理的傷痕易治,心理的傷口需要的卻不僅僅是時間。

  ??起風了,這個秋天似乎真的很蕭瑟。

  2006-11-24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東芳澤



灰色天空之鄰家女孩 標籤:賣火柴的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