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在這秋意微涼的季節

在這秋意微涼的季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蒹葭已蒼蒼,白露尚且未成霜,而令人羨煞的秋也終於耐不住寂寞了,緩緩地佇息在荊楚大地上。今年的秋來得不怎麼乾脆,有點酣暢淋漓的味道,帶點悱惻纏綿的感覺,在夏的餘熱中摻雜着秋天的微涼,不溫不火,這不正是中庸之道嗎

  在這秋意微涼的季節,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夏天的風那沁人心脾的涼爽,儘管它帶了點蕭索的味道。

  為了涼徹心扉,我索性將屋裡的窗戶全部敞開,颯颯秋風輕輕拂過我的臉龐,彷彿媽媽細膩的雙手愛撫酣睡嬰兒那般溫柔,那般愜意,但它的溫柔中又帶了一點野性,一聲不響地佇立,又疾馳地揚長而去,我只好假裝饒有興味地咀嚼着寂寞梧桐鎖清秋的孤寂了。

  在這秋意微涼的季節,我發現黃昏原來可以把我的身影拉得這麼長,這麼遠。

  雖然未曾見證過"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雄渾壯闊,而如今也算領略過夕陽的柔情了。淡淡的餘輝,靜靜地映在波光粼粼的河面上,泛起了點點金光,彷彿那璀璨的寶石,又彷彿是新娘哭嫁時留下的胭脂淚。不知是誰家俏皮的小孩玩起了水漂,那蕩漾開來的波紋一圈一圈地擴散開來,蔓延了九月的青蔥歲月,漪漣了兩岸水草的眷念,滌盪了我的靈魂,也淡化了夕陽的相思,我徹底地醉在了這片夕陽里。

  在這秋意微涼的季節,我發現外公真的老了。

  一直以為外公真的像他電話里說的那樣健朗,但當我真的看見他時,淚水卻漸漸地模糊了我的視線,外公的背開始像鐮刀那般彎曲了,是外公背着我走過那一條條荊棘的小路,那裡是我童年記憶不斷湧現的地方,而如今,我該怎麼樣去回報您給我的關愛呢 您兩鬢的銀絲掩飾不住您在歲月的磨礪中所受的苦和累,瘦削的臉龐也開始有了那千溝萬壑似的皺紋,這就是歲月碾過的痕迹嗎 難道光陰註定要負了流年?流年註定要銷蝕人的容顏嗎?

  在這秋意微涼的季節,我踏着夕陽點點碎碎的黃昏,漫步在柳岸拂堤的林蔭道上,一個人數落着一個人的青春。

  霓虹燈光匿藏在漆黑的夜裡,斑駁的星辰和林蔭道上那影影綽綽的燈光遙相輝映,訴說著黎明前的拂曉。蓮花池旁的柳梢上又響起了蟬鳴,蟬明合著那蛙聲,一平一仄,好似肖邦彈奏的鋼琴曲,給了我一闋寂寥,但又不缺乏一泓清泉的平靜,彷彿煙雨中的江南那般朦朧迷離.......,我突然想到了我的閨蜜,想起了我們去女兒會的約定,想起了爸爸媽媽,還有我那稚氣未脫的妹妹等等。忽然發現,在這個世界上,有幾個能讓我在不知不覺中牽挂的人還真是一種無法言衷的幸福。

  在這秋意微涼的季節,明月紛擾了我的夢,清風漪漣了你的微笑。秋光似海,流水輕觴,我收拾好行裝,悉悉窣窣地走向下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