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也許閻王更有人性

也許閻王更有人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早晨剛走進辦公室,在鄉鎮做鎮長的一位朋友就走進來了;好長時間沒有看見他,不過聽說他乾的不錯。不過今天看他那表情,卻覺得有些不對味道。走進我的辦公室,還沒有坐下來,就把我桌上的一大杯子礦泉水給消滅進了肚子里。看他那神氣,就象是從戰場上剛下來,好像還有幾分悲壯的感覺。

  ??“你這是怎麼啦?”我說:“一大早就喝這麼多水,昨晚是不是……”本來我是想和他開個玩笑的,可是忽然覺得朋友一定有什麼心事,所以也就沒有再忍心:“怎麼了,是不是發生什麼不愉快的事情了?”

  ??“甭提了,昨晚上和領導打牌,輸了一萬多塊錢,真是倒霉透頂了。”朋友大概有一杯礦泉水下肚,這陣子心氣也平和了許多:“你說我最近怎麼就這樣的不順呢;前幾天讓媒體給捅了一下,說我們鎮亂收費;昨天讓書記狠批了一頓;還沒有緩過神來,晚上又被他們詐去了一萬多塊;你說我是不是遇上鬼了。”

  ??“媒體的事情我知道,我還一直說要問你呢。”因為昔日我從事新聞好多年,現在對這個依然是情有獨鍾;再說了,這樣的批評放在朋友做鎮長的地方,我不免要多看幾眼:“如果報道屬實的話,那就是你們的不是了。”我說:“現在的社會都成什麼樣子了,農民已經夠可憐了,你們怎麼還可以巧立名目去亂收費呢。”

  ??“不是我們要收,你是不知道現在鄉鎮的事情有多難干呀。”朋友用手揉着頭髮說:“我們鎮的情況你知道,底子很薄,街道就是那麼個樣子,幾十年如一日,從來都沒有過太大的變化;可是縣上非要在我們鎮上搞什麼創衛試點;你知道,那是要花錢的;可是現在我們的財政狀況你也知道,根本就拿不出錢來。”

  ??“那你沒有把實際情況給縣上領導好好說說。”我說。

  ??“說了呀,可是沒有用處。”朋友這時的表情簡直讓我用語言都沒有辦法形容:“如今的領導誰還管你的實際情況呢。人家需要的是政績,需要的是成果。沒有辦法,我們只能硬着頭皮把這個根本就完不成的任務接受下來;後來還是村上的人說,我們可以收一點,因為小城鎮建設也是大家共同的事情;當時我想這也沒有什麼不對,於是就搞了集資,結果誰想到讓記者知道了,說我們是加重農民負擔,就給暴光了。”

  ??“那你們就沒有採取什麼措施嗎?”我指的是對記者:“你沒有給人家記者就你們的實際情況做說明嗎?”

  ??“說了,沒有。”朋友說:“現在有些記者你也讀不懂他們都是些什麼東西;來的時候又是吃又是拿,最後還要小姐;我們什麼都滿足他們了,可是到頭來還是把事情給披露出去了;你說這些人怎麼連起碼的誠信都沒有了;這是……”

  ??“現在還要什麼誠信,你無端的去收農民的錢,其實也是一種流氓的作為;如果說還有些政治的因素,那也是政治流氓的修行;那些記者其實也是社會人,他們其實也沒有什麼和俗人不一樣的地方。”我說這樣的話,到不是有意和記者們過意不去,而是因為自己現在的職稱就是高級記者,所以這樣說,連自己一起罵心裡總還是能平和一點。

  ??“昨天縣上領導叫我了,說的就是這個事情,說我給縣上抹了黑,說我素質太差;批評罵完了,說是要我陪他們打牌;我知道現在和領導打牌的潛規則;好在我知道,現在是因為工作挨完了批評,還得輸點錢才能過關。結果打了一個通宵的牌,結果你都知道了,你說我是不是……”

  ??“混蛋。”我沒有等朋友把話說完,就給他補上了這麼兩個字:“看來你們都是混蛋。”我刻意加重了語氣:“輸那麼多錢是自己掏腰包嗎?我說你呀,過去可不是這麼樣的人,怎麼才當了兩年鎮長就變成這麼個樣子了。他們讓你打牌你就去打呀,你不會不去打嘛;我怎麼就從來沒有人叫打牌呢。”

  ??“說的輕巧。”朋友這時也開始不服氣了:“不去打行嗎。如今的社會你又不是不知道,我怎麼能和你比呢?本來可以做更大的官,現在就只做了個小局長;你是老子你怕誰呀;我怎麼可能呢。做個鎮長就象如履薄冰;就是這樣的小心,還是天天都要看人家的臉色行使。我要是不定期和人家用這種方式進行交流,也許早就回家抱孩子去了。”朋友說著說著,反倒讓我同情起他來。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心靈苦渡〗

  ??“那今天開始不就一切都結束了嗎。”我說:“我知道現在社會的潛規則,我也知道現在的官場是個什麼樣子;不過我總是覺得,走在這條路上,不管怎麼樣,首先還是應該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才是,不然你說做這樣的官是不是有些太累了。”

  ??“誰說不是呀。”朋友看我終於有了和他站在一起的情形,馬上就把話題一轉說:“現在的政界簡直就是一個吃人的地方;前不久咱們市檢察院有一個想當檢察長的人,可能是投資太大,也可能是心裡的承受能力實在是太弱,當人家組織部門宣布班子的時候,他一聽沒有自己,竟然從板凳上溜了下去,而且就再也沒有醒來;還有一位領導,好像是終於從副職升成正職了,一高興,結果是腦溢血,也把命給丟了。你說說這到底都是因為什麼呀?”

  ??“因為什麼?其實你在打牌輸錢的時候就已經知道這是因為什麼了。”我和朋友開玩笑說:“天下烏鴉一樣黑,沒有什麼想不開的,也沒有什麼可值得大驚小怪的。人為才死,鳥為食亡;雖說是古訓,可是放到現在我覺得還是特別的合適。不過做為朋友,我要說你兩句的,為官一方,不管社會怎麼樣,不管別人怎麼樣,我們自己先要對得起自己才行;別把責任都推給別人,推給社會;還說我們的記者不是個東西;就說記者不是個東西,如果你不亂收費,他就算不是個東西又能把你怎麼樣呢;可現在的問題是,你做了,那麼別人就可能說;就和現在的社會一樣,儘管因為政治的原因,許多事情我們現在說不了,可是不等於歷史也說不了嘛。我就欣賞毛澤東的那句話,千秋功過,後人給予評說。”

  ??“說是這麼說,可是現實有的時候卻不能讓人按照自己的意志去做事情呀!”朋友說:“剛才就又有個記者給我打來電話,說我們鎮上今年從小煤礦上收了幾十萬塊錢,問都花到哪裡去了。你說,這不是吃飽撐的嗎。”

  ??“我說你呀,是不是管錢管出什麼道理來了;人家問你你可以回答人家嘛;我想那幾十萬元你也不可能裝進自己的口袋裡吧。”當然了,胡支亂花也不行;就象你昨天打牌輸掉的錢,如果支在其中,別人人家記者,就是我這個朋友記者也要問問明白。”我其實這時說話有一半已經是在玩笑了:“你小子現在是手機換了幾個了?我怎麼看到你現在的這部手機又是一個新款呢。”

  ??“好了,別開我的玩笑了。”朋友苦笑着說:“蒼天知道,我為什麼這樣;告訴你,今年到現在我已經換了六部手機了,可是你想知道其中的原委嗎?那好,我就告訴你,全讓那些領導拿走了;現在的領導就是要你的東西也很高明,說是喜歡,讓他用上幾天;就這樣,我今年都被領導喜歡了六回了。”朋友大概現在已經徹底的心態平和了,說話也有了調侃的味道:“不過我想開來了,這有什麼,也不是我的錢,人家領導也知道不是我的錢,這還好,也就是個手機;前幾天報上不是說有一個人為了保住自己的爵位,竟然強迫自己上大學的女兒去和自己的上司睡覺;比起這些人,我還算好的呢。”

  ??“不過說正經的,你把收的那些錢都幹什麼了?”我不知道是一種天性,還是多少心中還有那麼幾兩重的良心,總是忘不掉剛才他說的那幾十萬元的去處:“你給我可是要說實話。”

  ??“一部分修路了,一部分花了,當然不是我花了。”

  ??“那是誰花了?”我問。

  ??“你是真不知道,還是假不知道呀。”朋友有意把眼睛睜的老大老大的說:“你也是當局長的人,難道你就沒有遇到過有些領導拿着發票讓你給處理的事情嗎?”

  ??“沒有。”我說。其實還真的就是沒有。

  ??“那我現在就明白了,你為什麼二十幾歲就是局長,現在還是局長的原因了。原來你還沒有上道呀。你是不知道,現在象我們這樣的鄉鎮,那個一年還不給領導處理些票據呢;要不然領導為什麼會把這個職務給你呢,人家給誰不行呀。我說你整天就是呆在辦公室里,我看都快成世外的殭屍了。你要是再不入流,恐怕用不了多長時日,你就得下地獄。”

  ??“呵呵!面對這樣的社會,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呢。”我說:“呆在這樣的人間天堂,飽受如此的心靈磨難,真的還不如就去地獄,也許在那裡,閻王會更有人性。”

  ??“哈哈……,你小子怎麼瞎扯起來了。”朋友說到這裡好像也忘記了煩惱,竟然也開心的笑了起來:“說的好,閻王也許更有人性。說的好,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呢。”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心靈苦渡〗



也許閻王更有人性 標籤:人性的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