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在葡萄架下的陰涼

在葡萄架下的陰涼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葡萄果是有黑透的黑果,紫透的紫果,也有濃濃的綠色的,淡紫的粉色的果的;盪在近秋的葡萄架上是心頭的喜悅和葡萄的美麗。涼在背陰的通透之地,到得冬天就是備好的鮮乾的美麗葡萄乾,就是酸甜美味的葡萄乾品。

  近夏的傍晚或是燥熱的白天,我就坐在自家的葡萄架下,背着葡萄架下的陰涼。我家的葡萄架就架在座房的門之外的庭院的到得院門的園中道上,葡萄架的立柱是一些歪斜的12厘米底粗的樺木干枝,一邊是8個,一邊是九根,十幾根杆子支出十二米6多的葡萄架,樺木杆順一道是柳樹的粗枝子,也是多有斜出,藝術的不規則,還有不完整的藝術,就那麼著,用鐵絲捆在了一起,架的頂是廢棄的拖布桿,有柞木的和竹子桿的,也是用鐵絲捆綁着,夠得用長,卧在頂上。冬季是葡萄的蔓藤和頂風的幾片葡萄的葉子,剪影般聳立在雪野之中。也是過路的一道風景。好在可以想起搭在廂房的頂上的一密實筐中的葡萄乾果子。還有一筐淡黑臘紅的紅棗。

  葡萄架下的陰涼是在夏天,風擔院子門吱嘎吱嘎的輕響,架上葡萄葉子密密的翹綠,多少有些豆角秧子上的葉子的形狀,沒有豆角子的青氣。葡萄滕蔓的角絲卷纏着頂上的柞木竿和竹子桿,沒得纏卷的就彎彎的顫着,葡萄架上的翹綠就是院庭道上一‘‘河西走廊’’上的綠島,前進中的綠洲,米國的美麗。西方借來的陰涼。天上就是北海道的日之本,自在的就像是日本北海道的陰涼,因為在葡萄架的跟旁有一小小的醬之缸,飄散着淡淡的鹽之香。淡淡的鹽氣掛着藍天碧海的波浪水汽,微微演眼時,就在海的世界涼快。還是大約在北海,天上的雲就是開化的冰山,秋後的葡萄就是可以想到的,不在嘴邊的酸甜。時間也在海的世界溶化,分針秒針和時針早伴了一地的葡萄葉影晃晃動動的,做了葉子的響聲,是不識數的動中寧靜,好在一地光影,這世界討厭時間機器的響聲,想是睡意進了陰涼的葡萄架下,就在斑駁的葉影下又有了風擔院門的嘎吱吱嘎的響聲,這才跑了睡意,感覺綠世界縫隙間蘭蘭的美麗。

  夏之天,我就美在葡萄架下的綠世界,陰涼下。是在沒事可做。

  大慶職業學院網址 www.dqzyx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