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走出生命的陰影

走出生命的陰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每個生命都存在希望,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對自己來講彌足珍貴。我們來到世上是想了解這個世界包括我們自己,絕不是動物式的索取與貪婪。或許人這個高貴的定義賦予了我們存在的一切理由。我們勇敢而堅定地融入這個社會,都有自己的親身經歷想述說,有自己的思維與發現想奉獻,最不希望看到自己設置的牢籠歸罪於客觀社會。

  有人講,生命是用時間丈量出來的,每天都在書寫,無論你在幹什麼,都會真實無情地刻在永恆的記憶里,與自己高貴的靈魂承載生命的種種希望走到盡頭。在這個過程里,我們幾乎是一路總結,甚至毫不猶豫地欺騙自己:欺騙真實的情感,欺騙純粹而高尚的思維,欺騙真誠善良的心愿。被一切現象蒙蔽,像個巨大的陰影籠罩着,撕不開走不出,即使澤涸魚死只認命該如此。多少美麗的幻想只是一閃而過的影子,呼喚了一生最終無緣握歡。有人講,人是命里註定;還有人講人不可貌相。最讓人信服的是人必須適應一切環境,方可尋找到生長的契機,實現心中的夢想。

  本來生命是有鮮活色彩的,同時光彩照人。這才是天賦的秉性與活力,當然不是來坐享其成,更不是盲目活動。可是現實生活中,都彷彿有意義又感覺沒意義,自願地無悔地純粹的生命有幾人?幾乎絕大多數都與利益掛鈎,都與私慾交往,都在社會的大背景里適應生活,默默地干自己的活吃自己的飯。自私在生命的邏輯里天經地義、無可厚非,好像與現實的教育、灌輸的信仰有明顯的距離,其實這是我們不願看到的尷尬現象。這究竟是現象欺騙還是自己悟不透?在現象面前,多少人感到束手無策、無能為力,多少人的生命因困惑而消耗殆盡。然而縱觀歷史,我們與多少時代的英魂交流,都感覺在聽他們心中的遺憾與不足,很少聽到不留遺憾地與天地握別。

  在認識生命這個問題上,其中包涵了巨大的神秘現象:在有與無這個無法控制的思維里我們彷彿都在參悟,擁有都不屬於自己,全無彷彿盡在其中。自己恍然覺得是大自然的搬運工,忙忙碌碌不知所措,“需要”濃縮着生命的曲線,而這條曲線又是在變化中產生的,自己很難駕馭與設想。因而無辜、無奈、無所謂、無限希望貫穿始終,看不到,參不透,離不開每天圍繞着自己。就是人們一直看重的感情與金錢,像變魔術地來去無形;或者人們一直重視的名譽與信仰都在感覺恍有恍無,而真實的現象是等與盼,誰都難猜這兩個字里的秘密,誰都懷疑對與錯的界限劃分,只能把感覺每一天的喜怒哀樂無意拉長,記錄長短。

  生命屬於自然現象,用《易經》陰陽的學說看待,同樣有光明的一面與黑暗的一面,強弱自然其中。說到底我們是在兩個方面實現心智的,其一,我們無時不在利用和改造大自然對自己不利的一面,用思維與行為實現自己許下的承諾;其二,我們無時不在與自己的判斷作爭辯,希望自己的設想盡量接近事實。或者坦然地說是陰陽、客觀與主觀、公與私、光明與黑暗的反覆較量。有時能感覺到“有意栽花花不開,無意插柳柳成蔭。”的好運氣,或許“塞翁失馬,焉知禍福。”更有顛覆判斷的理由。有人講生命是一天天走出來的,看不清比看清更容易產生希望。或許所謂的看清只是自己的臆想與判斷,自然的如植物一樣。

  生命的奇特現象:我們只有感知其存在,多少未知因素存在其中都不知;我們彷彿見到光明是白天,遇到黑暗是夜晚;有溫度感覺是活,沒有溫度感覺死;白天活動,夜晚休息;閉眼產生夢境,睜眼都是現實;自己本在其中,彷彿置身事外······幾乎都是一半真一般假,自己根本不知道這是為什麼。不用看周圍,從自己身上都能獲得。或許我們是盡最大努力把自己認為光彩的一面表露出來,把邪惡的一面努力掩飾;或許我們已經看到了人人身上都存在着無法隱瞞的邪惡,或許我們來到世上必然要走進自己的陰影、與誘惑的魔鬼反覆較量,醒悟在清秋之際。

  我們承認生命里有陰影,有黑洞,有垃圾,有魔鬼,有我們一生下來就討厭的東西,可是它將伴隨我們一生,影響我們一生,我們有理由相信能從那裡走出來。



走出生命的陰影 標籤:傾聽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