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薔薇架下

薔薇架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薔薇架下

  夏季的風將槐園吹遍,吹來了萬紫千紅,吹來了百花爭艷。最是吹開了我心花兒也一同在盛開。

  哦,我發現了一架野薔薇,就在我住的槐園裡,欣喜的是,不是在冬季,也不是在秋季,而是就在這夏季里,薔薇花兒開的正艷,剛剛好,恰恰的好呢。

  想起那些時候,每天清晨,我被一聲聲鳥啼叫醒,來不及梳妝,來不及吃早飯,我最急着的就是去那一架的薔薇花下,喜歡在那花架下讀詩,欣賞那盛開的薔薇花兒。或者靜靜的想我的心事,那麼呢,還有就是只為遇見,遇見那樣的一家。

  還記得初見那架花朵時,我彷彿被震撼了,枝枝葉葉葳蕤、婉約,那些花朵更是開得那般熱烈,那般興高采烈,一個個都昂着頭顱,仰着臉兒。迎着陽光,不屈不饒,開的熱情奔放,無拘無束。

  於是,就情不自禁想起了那首詩:

  繞架垂條密,浮陰入夏清。綠攢傷手刺,紅墮斷腸英。

  粉着蜂須膩,光凝蝶翅明。雨來看亦好,況復值初晴。

  想唐代的詩人真的很偉大呢,竟將薔薇詠嘆的如此美妙,好似再恰當也不過了,細細的咀嚼着詩句,忽然想到,住進槐園,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樣一架薔薇,我一直沒有發現又是什麼原因呢?我不知道,我到底錯過了多少,錯過了什麼,還有多少不被我發現,還有什麼不被知道,不被我遇見。

  與我,是多麼想與它們遇見,與它們有牽連,有些往來。

  那是一個午後,陽光燦爛,天氣依然燥熱,在這樣的午後,最好就是呆在家裡或是樹陰涼里,喝杯茶,閑話;看幾頁書,閑品。等朋友遠來,等一個素昧平生的人兒突然造訪,或尋水喝,或問路,亦或只是為了閑話山水。

  我卻喜歡去槐園深處走走,我是想用我的足跡,將整個槐園丈量,不為別個,只為著滿園的花香,滿園的鳥聲,還有我最喜歡的各種小動物,還有水中的魚兒,水邊的蒹葭,更有槐園深處的散落人家,亦或那些美麗的邂逅。

  踩踏着茵茵綠草,有溪水纏繞,有山花爛漫的開放,有風輕輕吹過,有陽光燦爛的跳躍在樹尖花瓣間、水面上,璀璨的花朵就似雲朵,在林間綿延着,到處都是花的海洋。

  我就一路的走來,沒有什麼目的,沒有什麼慾望,可能只是閑林信步,可能只是散漫的閑逛。心裡散漫,心緒光燦,遠遠的,我就看見了那一樣一架薔薇,紅如丹霞,白似雪花,鮮艷如羞澀嬋娟。

  匆匆的我來到那一架薔薇花下,才發現,遠看近觀,薔薇有着不同的姿態,遠遠的似煙霞,一團團雲蒸霞蔚,朝氣蓬勃;近前來如入花的海洋,熱情萬丈。

  我當即就被驚呆在那裡,一時間找不出恰當的詞彙,只覺得可親可近,又不能輕易去摘取,在那些花枝間有小小的花刺,訴說著一種只可觀不可褻瀆的不卑不亢的高貴情懷。

  有風吹過,清麗的花香如少女的體香,不依不饒的纏繞着我的思緒,在林間逶迤着、徘徊着。風吹花朵枝葉,忽遮忽掩,隱隱約約就看到了薔薇花架下,有幾個小小的東西在動。

  慢慢走近,放低腳步,小心翼翼,蹲下身去,在薔薇的花枝花葉的掩映下,就看見了花架下草叢裡,有這樣的一家:四五個小幼兔,赤紅柔嫩的身子,眼兒也沒睜開似的,有悉悉萃萃的聲響,一隻只蹬腿伸腰的很是可愛,天有多高地又有多厚,他們全然不知也不去管,只知道吃了睡,睡了吃呢。

  我蹲在一旁很是小心翼翼,因為早就聽說過一些野兔的習性的,知道它們的窩是不能輕易去碰的,會驚動了它們的,只要稍微有些風吹草動,它們都會很快棄窩搬家的。

  薔薇花開的熱烈,花架下的一家欣然溫暖,槐林里的鳥聲陣陣,花兒朵朵,山澗溪水輕輕流淌,風兒穿過槐林,花香中四溢着生命的餘味。

  輕輕的站起來,放慢腳步,轉身悄悄的離開,在遠處回眸再次去望那衣架薔薇,感覺又與初見不太相同,因為那花架下的一家吧,因為那些小小生命,因為那些生生息息,我對生命敬畏與尊重,讚歎欣喜,沒有比生命更頑強的,也沒有比生命更加美麗的。

  也就是從那一天起,每個早晨我都會去看那架薔薇,去靜觀薔薇花下的一家,看着那些幼兔兒慢慢的成長,擔心着它們會被傷害,被驚擾。

  一天又一天,薔薇的花兒一茬茬的開放着,越來越熱烈,越來越艷麗,如一少女逐漸變成新娘,變成綽約多姿的少婦,變成美麗慈愛的母親。

  而野兔的一家也在變化,一隻只小小的野兔也不斷在成長,它們慢慢的爬起,站起來,睜開了看世界的雙眼,一臉的驚奇,漸漸的身上長全了毛衣,有了足夠抵禦自然界風風雨雨的能力。

  很快,它們就長了本領,學會了奔跑,學會了吃草,學會了覓食,出沒在森林的各種地方……

  當我再次來到薔薇花架下,突然就看見了那些活潑可愛的小野兔們,一隻只灰藍色的皮毛,在陽光下泛着油亮的光澤,它們歡快的在草地上花叢里奔跑着歡跳着,看得我心兒醉醉,看得我人兒暖暖,好激動好欣慰。

  感動自然界的神奇,感動生命的力量,是如此的不可戰勝,感動造物主的偉大,讓生命如此神奇。更是感動薔薇花架下幸福的一家,快樂幸福的一家,美麗的生命,不可抗拒,有着頑強的生命力,展示着生命的力量。

  我愛那熱烈奔放的薔薇,我更愛那薔薇花架下的一家,深愛着自然界一切堅強不息的生命。默默的在心底為它們祝福,願花兒常開不敗,願生命如花兒美麗、璀燦,祝願薔薇花架下的一家快樂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