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繁華一路看盡

繁華一路看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是風中飄蕩的細雨讓清晰的視線在無人的夜晚變得凄迷,是都市霓虹的街燈打破了夏日的清寂,是心中無法描摹的畫面封存了三月的記憶,是你我未曾留下言語的別離釀就了江南的詩意。繁華不曾看盡,有你的春日才是花季。

  ——題記

  也許偶爾還會笑着回憶,在這晚風吹拂的夏季,雖不夠寧靜卻別有一番韻味,就如你在嘈雜的街頭望着巷尾的雨,所有的話語都悄悄藏入了傘下的足跡。你不必刻意想起,因為她早已深深鐫入了你的心底。

  有時這個季節是一首優美的旋律,不需要你過多的追憶就足以讓你淚眼迷離,有時這個季節是一次擦肩的相遇,不必要留下太多的言語,也能夠讓你心醉神迷,時間終會逝去,留一份記憶放在心底,在下一個季節靜靜的品味。

  恍然間似乎明白這世間不會有永恆的事物存在,也不會有永不淡忘的畫面映在腦海,以為早已繁華看盡就不會在意逝去,以為晚風吹過下一季依舊能夠感受到清風拂過臉頰的愜意,以為細雨落下是在預示着不期而遇,以為一首輕快的樂曲還能夠勾起一段難忘的回憶,我以為這只是一場浮華過後的夢境,卻不知所有的以為都是那麼的不真實,那麼的渺遠而充滿虛幻。

  不覺間會懷念那個單純而真切的時代,總會在熟悉的街角徘徊,不知道下一步應該向哪一個方向邁開,也總會倚在窗前靜靜的發獃,這是一個尋不到方向的站台,這是一個失去了歡笑的等待,只因繁華尚未看盡,心情早已不在。

  其實在這本不安靜的季節根本無法尋到寧靜的空間,可是那顆心卻從沒有停止過尋覓,儘管今夜風雨交加,即使歲月早已將其遺忘,只是那份不曾消減的牽念一直沒有改變一個信念——繁華終會看盡。

  彷彿時間久了就習慣了遺忘,忘記一句話,忘記一部書,忘記一道風景,忘記一個承諾,只是很多東西也都隨着時間開始變得清晰,遺忘是為了更好的收藏不能忘卻的記憶。所以,當你看不清方向時,你不應該放棄。

  還會在下雨的夜晚翻看那些落了灰塵的信箋,還沒有改掉說話不着邊際的習慣,不善於改變,不刻意矯飾,還在做着庭前花落雲捲雲舒的幽夢,還會敲着青澀拗口的字句,彷彿早已在歲月中沉澱為生活的累贅,卻還拚命的握着不忍捨棄。

  也許許多年後所有的記憶都會在腦海慢慢迷糊,也許用不了多久那一慣堅持的準則就會悄悄改變,不過也不必驚慌,因為那一天還在記憶中處在遙遠的邊緣,只要不去觸碰,所有的記憶依舊如前。

  霓虹斑駁散落在窗前,細雨輕柔滴落在心間,清風拂過溫潤的臉,記憶停滯在江南,風景依舊美艷,花兒依然香甜,你還在門外守望着那把油紙傘,灰牆黛瓦遮不住遠望的視線,而你的詩還沒有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