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傷感散文>傾國傾城,也不過繁華一場

傾國傾城,也不過繁華一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傾國傾城恨有餘,幾多紅淚泣姑蘇。倚風凝照雪肌膚。吳主山河空落日,越王宮殿半平蕪。藕花菱蔓滿重湖。

  ——-浣溪沙

  文/最傷心的風

  月滿西樓,雜花生樹。伴隨着歷史的沉醉,紅顏一笑,終抵不過似水流年。

  韶華易老,光陰易逝。沉澱着古今的滄桑,傾國傾城,也不過是繁華一場。

  古往今來,出現了多少響亮的名字,可如今呢?還不是被歷史的長河淹沒在了滾滾的流水中。縱如秦皇一般權傾天下,縱如諸葛一般神機妙算,縱如西施一般傾國傾城。也終抵不過歲月滄桑磨滅你的功就美麗,也終逃不掉時間的年輪風化你的身體軀殼。無論你當初是如何風華絕代,到頭來也不過是一具紅粉骷髏。

  樹下獨影,滿心孤寂。一覽<<花間集>>,即知天下情。今昔變化,人事滄桑。我將手中的書輕輕打開,心中卻感慨着時間的飛逝,"是時光流逝嗎?不,時間人在,使我們在飛逝"忽然間我想起了這句話。我搖頭嘆息,不禁讓思緒飄蕩在了中華五千年的長流中。

  人們皆言西施之美,一笑傾人城,再笑傾人國。可是誰又曾想過光華褪去美麗后,凄涼盡顯人老珠黃時的她是怎樣?是一個人對着銅鏡痴痴的想着過逝的絕代容顏?是一個人獨守空房躺在冰涼的草席上?可惜,歷史同我們都開了一個玩笑,故事還沒有結束,便用了那一湖的漣漪向我們來了個劇終。世事弄人,世事無常,紅顏薄命是悲,可紅顏不薄命更悲啊。

  如今,離那個時代已有幾千年,當我們讚美訴說"沉魚落雁,閉月羞花"時,是否想過時光會讓一切曾經的美好都化為最傷人心的悲哀。縱使傾國傾城,也不過是繁華一場/當美麗變為醜陋,當年輕變為蒼老,那麼曾經的讚美之詞還不是都成了一江春水,東逝不再。還有什麼比這更讓人心悲?怕主雄圖,美人韻事。世弄時移,都成陳跡。寫盡無限蒼涼感唱。

  秋風蕭瑟,寂寞來襲。將手中的書輕輕合上,思緒回到現在。有時我也在自怨自艾,幾多年後,當我也已經不再年輕,當我也是風燭殘年時,那麼如今的一切,也不過就是一場風花雪月吧。當某一天,我只能蹣跚着腳步行走時,那麼如今的一切也不過是雲煙過幕吧。

  既然這樣,我有什麼好悲哀的。黯然銷魂的時間你不在身旁,再有相會,都不是如今。既然美麗可以風化,那麼傷痛更怎能抵住時間的蹉跎。所以,何必沉湎於過去的傷痛失敗,何不趁年少青春讓自己閃亮一回。當我們老去的那一天,我們肯定會忍不住傷心感慨,那麼如今乾脆"不醉不罷休",傾國傾城,也不過一場繁華,那麼守着失敗的過往難過的終結恐怕會更加不堪吧。

  歲月荏苒,再回首,皆不過是一段雲煙,那麼,就讓在心中的痛如同西子那墜湖的漣漪,蕩漾幾下,便消失吧。

  霜戈壁立,鐵騎藤踏。被黃沙掩埋的骷髏又怎能向人們訴說其當年的勇猛?

  紅顏怎比,傾國傾城。被歲月刻下的痕迹有怎能繼續回到曾經的美艷亮麗?

  "藕花菱蔓滿重湖",深深的湖水中已經長滿了蓮花和菱蔓。繁華了幾載,幾多傷痛幾多愁?皆會過去。

  作者:最傷心的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