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一路走一路歌

一路走一路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生活是個熱烈而諷刺的話題,活着差不多二十年了,在那些年歲里我們得到或者失去了什麼都變得不那麼重要,進入大學的門,踏進社會的人,對我們而言都有着非凡的意義。過去的歲月誠然是美好的,年歲輪轉之間的眼眸也會漸漸地變得滄桑和複雜。對於生活我有很多的感慨,有悲有喜,有苦也有樂。自然地,現在的我們都不再是小孩子了,臉上有些風霜那是必然。那是歲月流逝給我們留下的印記,讓我們記住那些過往曾經是真實的存在過的。曾經的我們都會喜歡,流年,塵埃,悲傷,這些字眼,也在以前的文字不止一次的出現過,有說不出來的意味,只是覺得很美,很美。等到真的經歷了風霜,卻不在想念,就像我們都已經忘記了許多人。

  是的,我們都已經忘記了許多人,許多年歲。

  我最近喜歡上韓寒的一句話,“這裡沒有末路,你從不曾孤獨。”這也是我以好友的獨白。他說他很累,心累。他說進大學沒幾個月他就變得不認識自己了,他說不喜歡這樣的生活甚至有些痛恨這樣的自己。

  我不怎麼能體會他的感受。在生活上,每個人有各自的目標,每個人的追求方式不同,自然地每個人的開始和結束都不同。一路走一路歌,這是個很美的命題,美到能讓人想起某年某月的童謠在耳邊想起,美到歲月風霜劃過的年輪漸漸退去,美到能讓人忘了現實、殘酷、黑暗。

  我曾無數次的夢想過瀟洒豪邁的人生,正如我始終覺得我是個自由淡薄的人,性格始終決定着一切的。就像韓寒的那句話,很傷感、卻不頹廢。外面的世界真的很臟,很黑,很多人都心知肚明的,只是處在這樣的大環境大社會中,我們又能如何?同流合污抑或獨善其身?兩者都很難。大學的校園有黑暗有現實,有勢利也有恩怨,有陰謀更有背叛,身在這個怪圈的我們同樣的不可避免。

  只是,我們知道了這些,我們不厭世,我們要勇敢的對自己說,我們熱愛生活,我們可以有勇氣融入進去。就像七堇年說過,太陽尚遠,但必須有太陽。這個不是可以的煽情,而是最真摯的單純的嚮往。邊走邊唱的豁達的生活,也正是這份嚮往中,最能觸摸到心底柔軟的東西。那個燥熱的七月,我們終是走了出去,沒有留下什麼,也沒有帶走什麼,不知道怎麼去懷念,有的只是念念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