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一路風景一路情

一路風景一路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轉眼,已從瀟湘回來一周多了,卻依然好幾次夢見自己走在沱江邊,聽着《等你來》“這裡的山等你來 綠珊瑚盪雲彩 ,這裡的水等你來 白翡翠俊俏擺…… ”一切那麼近,那麼熟悉。

  這次瀟湘之行又帶給我人生中太多的第一次。對於每一次的出行,自己並沒有計劃太多,只是這一次自己買了來回的車票而已。至於路途中該怎麼去看風景,怎樣計劃去做,自己並沒有計劃太多。

  知曉一個景點,或許只因一首詩、一首詞、一篇古文,亦或許是一個名人。一篇《岳陽樓記》讓我心懷對岳陽樓的無限憧憬。想岳陽樓已想了那麼久,學這篇文章時,覺得這篇文章很難背,但在出發前一段時間,重新拾起這篇古文,卻讀出了不一樣的感情。

  而今真的站在岳陽樓了,登高望遠,“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似乎可以了解了為什麼范仲淹會發出那樣的感慨,那麼強烈的政治理想和抱負,而我們我們今人終究失去了思考的能力,喪失了那種憂國憂民的偉大情懷。或許隨着慢慢成長、漸漸長大,許多東西已潛移默化中融入到內心深處,也或許沒有其他原因,只因為自己成長了,只因為有了某些閱歷。看到霧蒙蒙的洞庭湖,會想到孟浩然的“八月湖水平,涵虛混太清。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以前只在地理課本上了解過中國五大湖,現在我離洞庭湖這麼近。如果不經常出去走走,又怎麼可以欣賞到一抹抹獨特的風景。

  洞庭湖的掌上明珠——君山島,是岳陽的另外一個景點。從岳陽樓去君山的路途中,顛簸的公交車上最後只有三個人,一個司機、一個售票員,另一個人就是我。窄窄的道路兩邊是洞庭湖中茂密的蘆葦叢,想必在這種情景下,就算髮生任何事情,估計沒有人會知道,心中總會有些許緊張和害怕。司機時不時的和我搭話,我只是奇怪為什麼走了那麼遠的路,依舊沒有遇到一個人。但當終於看到岩石上刻得“君山島”三個大字時,所有的恐懼一消而散。下了公交車,售票員還熱情地說,最後一班公交車是17:30 ,記得不要錯過,一個人注意安全。一句如此簡單的話,內心覺得暖暖的。走進山中,一片綠意盎然,一片淡雅寧謐,隱隱約約有種江南的感覺撲面而來,依山傍水,亭台樓榭,江南第一祠——湘妃祠,斑駁的湘妃竹,還有偶然得知洞庭君就是柳毅傳中裡面的柳毅吧。“淡掃明湖開玉鏡,丹青畫出是君山”或許就是對於君山最好的描述吧!很多自然景點,都被賦予了眾多意義。不僅有自然風貌,還有裡面濃濃的人文情懷。

  見到了自己想了那麼久的岳陽樓,又欣賞了與岳陽樓遙遙相望的君山。自然要去到我的第二站,那就是鳳凰古城。鳳凰是我去過地方里最讓我魂牽夢繞的地方。雖然去鳳凰的路上發生了一點小插曲,傻傻的自己居然買錯了車票,結果在重新買票時只能買到站票,但也不是懷化的終點,而是到長沙。其實自己上火車以後想補票,卻糊裡糊塗沒買成。當早上六點到懷化火車站時,自己睡意朦朧的列車員說要補火車票。列車員笑了,這都到終點了,還補票有什麼意義啊?我本心並不想套票,卻誤打誤撞省了一筆小小的火車費。

  出火車站時,遇到了兩個湘妹子,一個湖北小妹妹妹子。經過一番波折,終於坐上了從懷化去鳳凰的大巴,和彎彎妹妹一起聊着心中的鳳凰印象和期待之情。彎彎妹妹的鳳凰之行是屬於她自己的第一次旅行,所以很是興奮。而我的鳳凰之情,是引文沈從文筆下的“湘西世界”那麼童話,那麼仙境,或許這就是有種中文的情節,想欣賞更多與文學有關的風景。

  初到鳳凰,就被那種古樸典雅所吸引,和想象中的一樣美,甚至更美、更有感覺。因為是假期,人特別特別多,但依舊未減鳳凰的魅力。一直以來,對古典的東西有一種執着的喜歡,對民族風有着別有的感情。身在鳳凰城內,穿上苗族姑娘的衣服,拍幾張美照,也為自己的鳳凰之行留下最真的紀念。

  穿上自己大愛的大長裙,背上名族風的小包包,帶上從當地老人手中買來的自編花環,遊走在鳳凰古城,第一次覺得,即使人再繁多、周圍在吵鬧,環境在喧囂,也沒有被打擾到。或許有些小巷走了還不止一遍,真心想常駐在這美美的風景中。和彎彎妹妹邊走邊聊,感受這座古城的滄桑,自然十分愜意。或許每個女生骨子裡都有一股文藝情節,突然那麼喜歡拍背影。初中時朱自清一篇《背影》感動了無數的人,越來越覺得背影可以給人最真實的感覺,因為你可以毫無顧忌地眺望前方,不用擔心背後到底會發生什麼,只留那一個最真、最善、最美的自己。

  走在涼涼沱江里的感覺真好,真希望這清清的沱江水可以洗滌心中的污穢,可以讓自己擁 有澄凈的心去面對社會、面對人生、面對一切。可是綠綠的水啊,卻懂不得我的心境。泛舟沱江上,望着江邊的吊腳樓,想象沈從文當年伏筆書寫的樣子,面對這麼有靈性的山水,那麼優美的文字自然會訴諸筆端。翠翠,一樣有生命力的女孩,《邊城》里誰都不是壞人,可結局註定是一場悲劇。這就是人生,無心打擾的命運,卻因某些東西被驚擾,自此生命就走上了另外的方向、另外的路途,遇到了另外的風景。

  來到鳳凰,會為休閑寫意的情調所吸引。這次鳳凰之行,就是一次去散心之旅。累了,坐在江邊的咖啡館里,嗅着椰奶香草的淡香,看着江邊來來往往的人,聽着舒心的音樂,想着如果生活一直這樣,夢着如果有一天可以定居於此,那該有多好!可是,現實是什麼,現實是殘酷的無以復加,無心之語會被別人當成攻擊話柄,不懈的努力卻可以被別人隨意踐踏。境由心生,或許只有真正堅強,一切才會雲淡風輕,即使清楚的感受到自己的內心是有多煎熬、多難過、多無語。漸漸體會到屈原的:“眾人皆醉我獨醒,舉世混濁我獨清。”的偉大情懷。自然,我沒有那麼偉大的胸襟,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人,一個想有屬於自己的生活,屬於自己的人生的一個平凡人而已。

  夜晚的鳳凰卻有另一番風情,雖也是燈火通明,但卻是大城市的燈紅酒綠難以比擬的。晚上走進酒吧,會被裡面青春活力的感覺吸引。這麼多年以來,第一次走進酒吧,那種氛圍給我的不是消耗生命,浪費青春,而是年輕人的活力,只要你夠大膽、夠有勇氣,酒吧里就是你秀自己風采的舞台。坐在裡面聽音樂,感受這種熱鬧,一直以後自己就是作為一個生活的旁觀者而存在,我可以被很多東西打動,但卻不知道如何從中獲得意義。人生本來就沒有意義,人生本來就是苦的,只是我們在努力讓它變得甜一點,變得有意義一點。

  在鳳凰的第二天,還有幸看了一場一年一度的龍舟比賽。第一次親身感受龍舟比賽,有那麼 美的苗族姑娘助威團,在她們身上,我感受到了最淳樸的民風。沱江兩岸聚集了眾多的觀賽者,當地的居民、外來的遊客,當你看到參加龍舟比賽的人時,當看到他們在為終點齊心協力衝刺時,一種生命力在心中油然而生。龍舟比賽開始之前,還有一項民族活動,就是有人會在江中的小船上向江邊的觀賽者拋粽子,我接到了三個,只是其中一個不小心落到沱江里了,就算在端午節紀念屈原吧。這麼有意義的端午節,只有在最民族的地方,才可感受到這種傳統節日的氛圍。坐在萬名塔旁邊的石頭上觀看比賽,聽着旁邊的土家族老人談起他以前參加龍舟比賽的經歷,並且他們連續三年都是冠軍,或許老人沒有很多金錢名利,但依舊可以感受到他在懷念以前時光時的那種溫暖,當某個隊伍落後時,他會說這個隊伍的問題肯定在於舵手沒有掌握好方向……或許生活本無需要求很多,只要靜靜地享受現在這一幕,活在當下就是好的。看着老人蹲在石台上,靜靜地望着比賽的終點,我似乎明白了,不羨慕、不嫉妒、不抱怨就是最好的狀態,等年邁的時候,和別人聊起年輕的往事時,沒有了那麼多情緒感傷,有的只是一份像是在敘述別人故事時的那種平靜,這才是真正的放下!

  “逃往烏托邦”的話語讓我駐足了許久,這的確是一個可以放下繁華、走進平靜的地方。愛麗絲.門羅的《逃離》中曾經說過:“逃離,或許是舊的結束。或許是新的開始。或許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瞬間,就像看戲路上放鬆的腳步,就像午後窗邊悵然的嚮往。”如果一個人放棄一切,一無所顧的逃離現實,逃去一個世外桃源,在現代社會看來這是懦弱的表現,現實中如何獲得所謂的開心,所謂的幸福?就像在節假日這麼熙熙攘攘的環境中,在人頭攢動的鳳凰,依然可以看到孤獨的刺繡者依然那麼安靜地坐在路邊刺繡。古城喧鬧,或是安靜,世界寂靜,或是喧鬧,其實就在於自己的內心。

  去長沙,是這段旅行的最後一站。賞遍古城風景,就會所有知道所有的繁華、所有的步行街都一樣,霓虹燈在閃耀,不夜城在怎麼熱鬧,當一切歸於平靜時,萬物都是虛空。去長沙步行街時,又遇到了一個溫暖的小故事。在等公交車時,遇到了一個熱心的大姐,我們在站牌那聊了一小會,才知道她是河北邢台人,嫁到了長沙。當她打上出租車的時候,她對我說順便帶我一程。我並沒有思考很多,便坐上了出租車,過了一會才意識到自己是不是太大膽了,居然隨便跟別人走。自己的防備意識就差到這種程度,或許內心深處還在堅信好人總會有的。到了步行街,那個大姐告訴給我應該如何走,如何走。我給她打車的錢,她說算了…….或許在她看來這只是舉手之勞,於自己而言卻是溫暖的。

  長沙的步行街,讓我看到了另一個城市的繁華,心中已沒有了什麼波瀾。只是在一家臭豆腐店鋪前,一家三口在排隊等臭豆腐,媽媽開玩笑的對小女兒說,今天是兒童節,爸爸剛才給你買了冰激凌,現在我給你買臭豆腐,就算給你過節日了……看着女兒撒嬌的微笑,那是多麼其樂融融的畫面,這才是暖暖的親情。據說逢周六晚上長沙的 “橘子洲頭”可以欣賞到美麗的煙花,只可惜沒有趕上。

  原本打算端午去汨羅,去欣賞傳說中屈原所跳的汨羅江,去感受一下端午節發源城市的節日氛圍,想必在端午去欣賞汨羅風景,估計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吧。但是因為日程的安排,汨羅並沒有去成。明年的端午爭取可以去汨羅,去重讀《離騷》,去重走汨羅。

  一路風景一路情,這一路走來,岳陽、鳳凰、長沙,瀟湘的確是一個人傑地靈的好地方。無論在火車上、還是大巴上,只要在路途中看到的都是一片綠、一片濃濃的綠,讓人心生眷戀的那種綠,一種給人希望和力量的綠。

  這一路也對旅行有了新的認識和感悟,一直以來喜歡旅行,可是旅行的意義到底何在?是為了遇見更好的自己,還是看更多的風景?很多時候我們寄希望於旅行來緩解現狀,來減輕痛苦,來撫慰心靈。可是旅行之後呢,真正的改變有沒有?

  這次瀟湘之行讓我懂得了無論是身體還是靈魂,總該有一個在路上。假如沒有旅行帶來的意義,就讓自己在書中找到一絲慰藉,尋到一抹陽光。現在越來越來覺得生命某個時刻出現的某個片段都是有意義的,亦或許命中注定。每次出去,都會帶一本書。這次出行帶的是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在書中找到了自己的某些影子,就像以前讀《百年孤獨》一直讀不懂,可是現在我卻在書中找到了共鳴。

  也許我在成長,只是我知道這成長很慢很慢,心也很痛很痛,不願做沒有精神依託的行屍走肉。就在給時間一點時間,給自己一點時間,也許一切都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