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林黛玉,千古一曲葬花吟

林黛玉,千古一曲葬花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曲葬花吟,猶如看見黛玉滿眼的淚痕,手持花鋤,一個人面對滿地落花,輕輕拾起,連同自己的苦難與失落,還有前世今生的愛戀,一同埋葬。十八年的生命,世事的苦難與不平,還有世俗的觀念,讓她的一生總在失落、失去——母愛、父愛、親情之愛,還有愛情。葬花吟是曹雪芹寫盡黛玉一生愁緒的的代表作。伴隨這哀怨的曲調,解讀曹雪芹筆下的“葬花吟”我們再次解讀和理解黛玉坎坷的人生之路。也許每個人的理解和感悟都不一樣。

  黛玉,經歷了親情的喪失,從蘇州的畫舫,一個人默默地走出來,那是她孤身一個人面向塵世的開始,是去奔向苦難,還是找尋幸福?到底有多少人生遺落與苦難等待着她,不諳世事的她也許並沒有想過。

  黛玉,有着絕世的容貌,滿腹的才情,兩彎似蹙非蹙娥眉,有着似喜非喜含情默默的雙眸;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談笑間,也總是淚光點點,嬌喘微微,閑靜似嬌花映水,倩影裊裊婀娜,行動如一縷柔風,身姿盈弱,好似飄蕩的拂柳,盛開滿腹優雅若蘭的心花,那份脫俗的美,猶如一縷馨香,如夢如煙,默默地裝點着大觀園的每一個景緻。

  黛玉,空靈如波,輕盈柔美似落葉,委婉含蓄,嫵媚深情,愁煞身邊人......

  黛玉,是大觀園裡真正的詩人,她用詩造就了她的孤傲清高,憂鬱脫俗氣質。她用一顆詩心活在自己的真性情世界里,愛情是她生命的全部,她用情和愛澆灌着自己柔弱的生命,滋潤着自己如花的靈魂。

  黛玉,曉露輕愁,輕靈如斯,心裡揣滿清秀的詩句,還有對生活、對幸福的期待……帶着天生的柔弱,還有多愁善感走向了她的人生之路。指尖微微的苦痛與得失,唯感心靈的孤單,默默地、無聲地,瘦了河岸的古柳,驚了燕雀的嬉戲。生命中,兩行清淚,那是塵世在向她訴說的憐憫。

  黛玉,原本用一世的愛戀,灑一世的淚,接納一生的苦難,只為用愛等了幾世的寶玉,只為擁有這一生一世的唯一!只是不知道當所有的淚都流干之前,是否就已經用如此的專註和執着,默默地書寫着內心的失落和悲傷?

  有誰能知?黛玉的前世今生的愛戀,經歷過多少個無盡的歲月的等待?我們也許看到的只是她的這一生。唯有塵世輪迴的情緣才能做出準確的回答。等待的過程,那是幾生幾世漫長歲月錘成的一條期盼的長鏈,每一個環節都牽着青青翠竹上的斑斑痴心,漫漫情絲,縷縷情懷。我想,那份痛,也一樣有着猶似面對長城的慟哭與悲切......

  絳珠草,你既使淚流成河,情灑成海,動地感天,能贏得那一聲傾情的呼喚嗎?那盈盈走來的身影,幾人能懂?

  片片花魂遺落塵世,一朝飛鳥驚醒春夢,那縈繞千年的情愫,回蕩幾世的情愛,在萬般絕望的那一刻,都被你纖纖玉手舉起多情的花鋤,用你滿心的情愛盪開一地感嘆,揮灑滿地哀愁,收卻一片苦痛!

  誰人能知,等待說愛的日子,等待相依相守的日子,就像無盡而漫長的黑夜,像山澗漫漫流淌的涓涓溪流,永無止境......直到你滿頰紅暈,淚流成河,只好用滿腹的哀怨,撕碎那絹帕,連同那愛的魂魄,還有弄情的詩稿,一同撕碎並燃盡!

  洞房,那是你渴望無數次的紅燭,可它卻變成了別人的新房;還有那期待一生常伴左右的君郎,到頭來紅燭高照的那一刻,卻伴在別人的身旁?!

  那個春日,花瓣飄零,人也飄零,情也飄零,愛也飄零……情與愛的馨香也隨飄飛的花瓣,飛離塵世,香由風散,這個塵世,黛玉無形的情愛的遺失,有誰能懂?有誰能知?只有那滿地零落的花瓣在默默地訴說……伴着那一聲聲訴說,黛玉那零落的心花隨着花兒的凋落,也化作一懷愁緒,一切都成為塵世無限而遙遠的夢......

  流年似水,愛戀滿心,在情愛遺失的那一刻,春盡了,愛沒了,無盡的落花在園內的堆積,一如你不斷積澱的愁緒。你用一生的清淚沒有換回情愛的圓滿,滿心的渴盼與期望被那門地的世俗觀念掩埋已盡!唯有依舊帶着滿眼的淚痕,扶着第一場春雨後濕漉漉的石級,默默獨行於水城幽靜寧謐的深巷,看着虛掩的木門,半閉的門扉,也靜靜地關閉了愛的心門……

  黛玉,你用挑剔的眼光看待周圍的一切,解讀着你的愛,我想,那是你心中的多少情思無處釋然,只好用疑惑和挑剔掩蓋心中哀愁。春來春往,花開花落,每朵花都懂你的心,每一個季節都用無盡的變化聆聽你的心音,都讓你哀傷無限,伴四季花香與塵世的輪迴零落,解讀命運給予你的不公和悲喜,多少次,你孤身一人,默默行走在大觀園中,淚灑石階,情動花容......

  黛玉的身影是大觀園中的最美,黛玉的情愁也是大觀園中最惹人愛憐的情愁。每當看見黛玉提着花囊的纖弱身影出現在園中,就如聽到她如泣如訴的低吟聲,那份凄苦與哀怨就像要穿透冷月下落英繽紛的漫漫石階,猶如看見兩行悲戚的清淚無聲的低落於蒼苔下的花冢。試問,當你用一片情愁掩葬那片片花瓣,可有誰會為你埋葬你心靈凋零殘敗的愛的花瓣?寫到此,我也不僅為黛玉淚灑潸然......

  大觀園中時光流逝,紅樓之中,伊人之夢也許還會不斷上演……。季節更替,時光如梭一如園外的世界。當園中繁華落盡,伊人杳去,是誰還在低吟:“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如此凄切,如此幽怨。

  用佛的倫理來解釋,黛玉,本是帶着報恩的心愿來到人間;是她,手舞花鋤,憐花葬花泣殘紅。

  黛玉,帶着滿眼的新奇和滿心的疑慮踏進似乎有着無限親情的豪府,走進那個看似繁華,實則明爭暗鬥的大觀園;

  黛玉,才情四溢,多愁善感,聰明伶俐,文思敏捷,滿腹詩行,口齒噙香對月吟;

  黛玉,一腔愛戀,一世情愁,伴着歡笑和淚水走過十八歲的人生;

  黛玉,飄逸若仙,款款降落人間,在塵世尋到她前世今生等待和愛戀,卻因為世俗的觀念未能與她常伴一生,懷着無限的悲憤,情灑紅塵,淚灑世間,魂歸仙境;

  不是嗎?林黛玉後來的塵世間,也一樣有無數痴情女子,一代一代生活在黛玉的悲情往事里,無限塵世,依然不斷地上演着沒有結局的“紅樓夢”的悲劇......

  “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那個滿口詩香,手執羅帕輕掩朱唇的女子,那個被多少代人憐香惜玉、嘆息垂淚的女孩,抑鬱,唯美,寒冷而高貴,帶着些許談談的凝愁,哀婉脫俗,用一顆零落的愛心等到了“一縷香魂隨風散,三更不曾入夢來”。黛玉,帶着對寶玉深沉的愛,還有綿綿的恨,帶着一生都也流不盡的淚,她單薄枯瘦的身軀,已隨飄揚的花瓣,漂泊到天的盡頭,遠去成灰,落地成殤。

  你帶着美麗,還有一顆感恩的心,循着情路,來到這世上。一夜《紅樓夢》夢不盡你的美麗,寫不完你對情愛的嚮往和尋覓;一曲葬花吟,訴不盡你的哀怨情愁;縱使你身邊繁華滿地,似乎也縈繞着悠悠的親情,依然讓你讀出幾多塵世的凄風苦雨和冷漠;一座大觀園鎖不住你的滿腹才情,掩不住你的如花似玉的心地。塵世間所有的訴說和哭泣中,你的哭聲最是揪心,你哀愁最是讓人感傷,你的遺失與零落最惹人愛憐。只覺得用盡世間最柔情凄美的語言,來描寫你的苦楚,都顯得黯然蒼白。唯有這一首訴說你萬般心事的葬花吟,還有你的淚水,你那手持花鋤的身影,才能為你唱一曲哀婉的歌。

  滄桑百世,時空無限,你的一腔悠悠情思,永遠伴着這曲葬花吟向塵世訴說你的無限情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