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城市裡的星空

城市裡的星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段時間,常常,我在下午六時左右裹攜着淡淡的憂傷夾雜在喧嚷的人群中外出,夜深人靜時又帶着滿身的創傷獨自沿着空蕩蕩的街道踉踉蹌蹌地步回自己的寓所。其間,一抬頭就會看到城市裡的星空。

  走到靜謐的馬路上,抬頭醉意地遙望天空。疏疏朗朗的無數顆星星眨着眼,神秘地俯瞰着遼闊無垠的大地。這樣的日子往往沒有絲絲醉人的微風,也沒有令人生厭的暑熱;沒有俯拾即是的希望,也沒有令人心跳的期待。天地間一片靜穆,似乎只有安閑的繁星和憂傷、惆悵的我。

  轉進一條狹窄的衚衕,兩旁的大樓峰起,將幽藍幽藍的天空切割成狹長的一線。涼風一陣緊似一陣颳起,逼得你趔趄了再趔趄,踉蹌了再踉蹌。對面一隻流浪貓沿着牆邊躡手躡腳地朝前走幾步,停下來,哀傷地與我對望;我憐惜地打量着她,轉身朝衚衕深處走去。

  我似乎走到了衚衕的盡頭,一堵壁立的高牆擋住了前行的路,抬頭仰望,繁星正散發出薄薄的微光。路燈無精打采地支撐着衚衕的幽暗,給黑漆漆的夜空帶來些許希望。衚衕深處的那棵榕樹向四周鋪展着華麗的枝葉,空氣里漫溢着淡淡的幽香。

  我黯然地走進房間,擰亮檯燈,柔和的光瞬間瀰漫開去。很想捧茗夜讀,儘管沒有紅袖添香。那些早已列入計劃的書本懶洋洋地散落在床頭、地板和電腦桌旁。心兒如洶湧的潮水一波又一波地蕩漾開去,憂慮、鬱悶、愁苦、憤懣和悲哀跌跌宕宕地撞擊得我頭昏腦脹。也許,明天,我會步出這場令人心碎的陰霾。

  站在陽台上,看一顆流星倏忽劃過靜靜的夜空,一如我孤獨的靈魂和生命。眼前,沒有蔥鬱的樹木,沒有一池微瀾的春水,沒有淡淡的一抹遠山,只有鱗次櫛比的高樓擋住了我的視線。

  忽然想起年少時躺在涼爽的竹席上遙望星空的事來。夜闌人靜,月華如水,青春的夢你瘋長的青草升起在月色中,瀰漫在新鮮的泥土氣息里。也許是滿月,也許是月牙,也許繁星布滿蒼穹,也許星稀雲飛,都無法遮住萌動的青春和跳蕩的期待。夢想像天邊的流星,飛呀,飛……

  輾轉反側,夜不成寐。腦海中繁雜叢蕪的瑣事從四面八方逼退了夜的寧靜,猙獰的絕望絲絲縷縷地擠入我的身體。睜着空洞洞的眼盯着黯淡的天花板,彷彿那裡有無數綴滿希望的啟明星。人生在世,總有一段又一段坎坷和泥濘的路鋪在你的前面,甚至是早已布好的陷阱或隱匿在暗夜中的苦難,你無心也無法預料或防備。那時,請你在絕望中抬起高貴的頭顱,去仰望遙遠的星空……

  其實,我喜歡鄉村的夜空,涼涼的露水打濕了綠意盎然的樹葉,凝結,凝結,再凝結,最終怦然而落,驚醒夜空中的繁星。遠處,花兒悄悄地綻放,青蛙快樂地和鳴,碧草綠水連天……可這些並不屬於我,我什麼都沒有。

  睏倦不可遏抑地驅散開無端的愁緒,可惡夢又如影隨形而來。跌跌撞撞地朝深山老林奔去,後面蜂擁而至的是無數持着刀槍利刃的無常小鬼。逼近,逼近,再逼近,我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精疲力竭,渾身癱軟,恐懼地望着那些青面獠牙的怪物。前面是陡峭、險峻的懸崖絕壁,暗夜中無數的星星流漾着幽微的光,像鬼神的眼。

  南柯一夢,萬事成空。我打開燈,淡淡的、靜靜的、柔和的光又沖溢開來,那些驚恐萬狀的無常小鬼早已不知躲到哪些個昏暗的、見不得人的角落裡去了。房間里靜極了,只有心跳的聲音。腦海中忽然閃現出一株高大繁茂的菩提樹,心靜漸趨如水,不起些許波痕……

  披衣坐起,順手拿了本秘魯作家艾蒂里昂的小書,背靠着床頭,開始在靜寂的暗夜中讀起來。遠處傳來的狗的吠叫和雞的啼鳴,我知道,新的曙光正在悄無聲息而來。

  我自有我的希望和失望,自有我的信仰和理想,哪怕被凶神惡煞般的無常小鬼逼得走投無路。我會在無數的暗夜,淡褪孤獨和憂傷,披上五彩的霞衣,邁着堅定的步伐,走向黎明的曙光。

  一抹晨綠,透過窗子,飛進我的無望的夢鄉。我睜開惺忪的眼睛,望向對面的樓房。此時,書桌上,五彩斑斕的陽光碎裂在那本寫着“人生”的大書上……



城市裡的星空 標籤:平安城市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