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蝴蝶的歌唱

蝴蝶的歌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破繭

  摹然之間,有千萬道繭將我縛在當中---我變成一隻繭了。

  我不能動,我開始由苦悶轉成恐懼,終至小聲的哭了出來。然而這種聲音沒有誰去注意,也沒有誰聽見,沒有誰知道給縛在繭里的我。

  再不能翩然飛翔了吧?我環視着笨重的身軀想。我不再是輕捷的蝶,我是一隻繭了。無助的被縛在那裡,只一繭之隔,繭外的天空卻是那般遙遠。

  不敢相信,我曾是一隻自信的蝶。我曾飛的很好,我曾從嚴寒的的冬里飛來---一切都沒有了記憶。

  我是誰?我身在何處?為什麼周圍是一片昏黃---沒有光明,卻又不全是黑暗?或許,我能夠出去。外面肯定是一片光明的。

  我不要哭了,被聽到了又怎樣?關愛我的,會為我難過;詛咒我的,正暗自高興;還有那許多無動於衷的面孔。我應該不是註定死亡,我應該可以出去的。

  我一定可以出去的!

  我活動起了手腳,它們給緊緊的縛着,我一刻不停的晃動它們。一會,我累了,就稍停一下,然後接着來。我清楚沒有什麼能幫我,除了我自己能救自己。因此,我必須給自己足夠的信心和勇氣,我一定要出去!

  我不停的用必勝的信念支撐自己。我不停的向束縛我的生命之繭撞擊,這是我唯一的生路,我不能讓自己死在這裡。外面有我的天空,我的世界,我的一切。

  我暫存在於誰也不知道的隔絕的世界里,可我沒有放棄,我知道我能破繭而出。我生命的熱情使我產生了無盡的力量,使我不停的叩擊着生命之門。不知過了多久,在我累了的間隙中,我看到,在我的前方,繭外的世界已經隱約可見。我不能抑制自己了,我又開始了為自己生命的撞擊。只要出去,我就又獲得了新生。成為一隻前世還幸運的蝶!......

  猛然,彤日映在眼前,映向我尚蒼白的身軀,我義無返顧,向天空飛去.....

  二:化蝶

  我破繭而出,義無返顧向天空飛去.....

  太陽強烈的光芒使我頭暈,很想,找個地方歇歇,甚至,找個溫暖的肩膀靠一靠。我畢竟成功了一步,獲得了新生。

  外面的世界無疑是令人興奮的,然而,這時卻從天空飄過一陣濃濃的煙霧,模糊了我的視線。甚至有塵土落到我新生的白羽上,使它變黑了。這時,我聽到了人類的對話:“嘿,一隻多麼丑的蛾子在那裡飛啊!”。

  我一驚,淚水奪眶而出。原來,我現在是醜陋的。原來,我並沒有一下子變成美麗的蝴蝶。我在為新的生命而奮鬥,可人們並不在乎這個不顯眼的個體,不在乎我的奮鬥,我哭了。

  可是,哭有用嗎?害怕有用嗎?

  我的奮鬥只有我知道,我的生命只有我珍惜---正象其他一切生命,只有自己才最清楚自己生命的艱辛。那麼,我將無淚無懼。

  我不能停下來。擦乾眼淚,我要飛翔。我要將自己的翅膀煉成剛強的。要是停下來,不是被暴怒的太陽把翅膀拷焦,也會被誰不小心踩死或者故意抓在手中捏死。雖然我只是一隻蛾,也要活出自己的特色。

  我的身軀已經漸漸化成淺黃色。“我要化蝶”,我朝太陽喊到。

  樹尖上的蜘蛛睜開眼睛,嫌我吵了他們的美夢,我裝不知道。幾隻如我的同類約我到樹下乘涼,我沒有隨了他們---現在去,恐怕沒有哪朵花兒肯為我這個怪樣子遮陽的。

  我知道,要化蝶,就得再經歷一番苦難,要不停去飛。我按自己的意思做了。

  太陽依然無情,路上也沒有我的同類,我孤苦而沉默。渴了,便只有早晨草上的露珠肯讓我解渴,餓了便只有吸食花兒上蜜蜂留下的殘蜜。我想自己許願,見到那片夢中的花園,便會有蝶的五彩羽衣了。

  我還記得在繭中,有一片夢的花園向我敞開門---喚我進去。而今我正朝它飛去,飛呀飛呀,大約過了九天九夜---我不知道在人類是多長時間。終於,我累極了,棲在一片寬大的草葉上,對着漫天的星星大哭起來。

  “美麗的小蝴蝶,你為什麼傷心啊?”小草兒問我。

  我恍然---美麗的小蝴蝶?是在叫我嗎?難道我.....?

  月光下,我看見了我的金黃羽衣,還有,羽衣上我晶瑩的淚。

  不知道怎麼了,我一下子在月光下翩翩起舞起來,我驚見,我已經置身於一片美麗的大花園中,那種快樂,無人知道,也無言可及......

  因為,我化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