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市裡的人呀到縣城來

市裡的人呀到縣城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2008年5月

  一天下班,四位北京退休的阿姨搭乘我們景區的職工班車,準備到縣城乘坐回市區的長途車。

  到了縣城,我招呼阿姨們下車,主動提出送她們到車站。有自告奮勇的嚮導,阿姨聽了當然很高興,就跟在我身後嘰嘰呱呱地談論着對我們縣城的見聞。你們那個廣場的人怎麼這麼少我們哪兒呀,是個廣場就滿人。我說,哦,那個廣場在夏天的晚上人才多呢,平時沒什麼人。哎,你們這的車也少耶。少,速度也慢。還有人,你們看他們這兒的人走路不緊不慢的,散步似的。我說,是呀,我們這的人離家不是很遠,遠的有單位班車送。近的,就騎車或步行,不用急着趕公交車。姑娘,你沒看我們那兒你們這麼大的,都這麼走路,阿姨說著就皺緊眉頭,貓下腰,手抓緊背包帶,一幅向前衝刺的架勢。我不禁被阿姨滑稽的樣子逗得哈哈大笑。阿姨認真地說,一點也不誇張的,連我也是這個樣子。我問阿姨,那您幹嘛退休了還奔波?阿姨說,奔波忙碌習慣了,也想老有所為,老有所樂,幹了幾分兼職。我笑了,那就難怪您也那麼和年輕人一樣向前沖了。阿姨們說,我們那到處是人,到處是車,人也天天急行軍的打仗似的。我也打趣地說,阿姨,不怕你笑話,我十年前在北京讀書時呆過幾年,但是,我現在去北京不會過馬路了,車一輛接一輛的,誰也不讓行人,好容易找個縫隙要過,噌的一下子又竄過一輛嚇你一跳。那夏天還熱,難受死了,身上總粘膩膩的,晚上熱得失眠。但是,我們這的夏天可涼快呢,影響睡眠的也沒幾天。

  聊着聊着就到了車站。阿姨客氣地說,姑娘你回去吧,還得接孩子,我們自己找車吧。沒事,我孩子雪樂器呢,不用接,不急,正好連和你們聊聊天。哦,姑娘你多大呀?我35歲了。啊 阿姨A趕緊拉過阿姨B,她說她有35了,你看象么?然後笑着對我說,要不我姑娘姑娘地叫你呢,我還以為,你的孩子頂多上幼兒園。你孩子多大呀.10歲了,念四年級。.哦,是么,孩子都這麼大了了,可你看着好年輕呀。聽到阿姨的話,我不禁心理有一種虛榮.女人是喜歡聽讚美的.是么,謝謝阿姨,我覺得我也挺老的,您要覺得我挺年輕的話,那也許是我們景區的環境好,生活的壓力又不是很大的緣故。所以希望你們在退休的生活中讓自己放鬆下來,讓自己好好享受享受,別老和那些年輕人比着沖了,比如,您到我們的郊區縣多住些日子,感受感受這裡的慢節奏,感受這裡的寧靜和涼爽。啊,是呀是呀,幾位阿姨由衷地應和着,出來玩幾天的心情就是不一樣,放鬆多了,謝謝你姑娘,下次我們來還找你,好么?好啊,當然好,下次一定來呀。

  送走這些可愛的阿姨,走在路上想,縣城比之市區,差着一個半小時的路程,也許就慢了半個節拍。可是阿姨只是一個過客,一個閑適的旅遊者,在這飛速發展的年代,縣城的人也不輕鬆,也緊緊追趕市區的節奏和潮流。這不到了接孩子的時候,都趕緊到校門口等,回家趕緊做飯,然後輔導作業,抓空上會網。明天也得等車上班,不過還好,不用象市區那樣倒幾路幾路的,而是直達。這算不算幸運呢?可忽然想起一句歌來,“鄉下早晚和城裡,一呀一個樣”。



市裡的人呀到縣城來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