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住在城市裡的農村人

住在城市裡的農村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本來出生在農村,長到一定的年齡后,通過考學、就業、求職等渠道來城市定居的人,我稱這些人為住在城市裡的農村人。我就是一個住在城市裡的農村人!

  ??住在城市裡的農村人嘴裡常常提到一個很溫馨、很甜蜜的字眼:老家!一聲老家,凝結着我們數不清的情懷……兒時自家小院里那裊裊的炊煙彷彿還在心頭升騰;田梗邊那聲聲蛐蛐的鳴叫依舊在耳邊唱響;奶奶剝開煮熟的雞蛋的清香仍然飄散不去;穿上母親一針一線縫製的花裙子時那喜悅的心情;老父親在燈下抽煙時凝重的神態;坐在麥場邊遙望星空自己那孤獨的童年;為了一個陀螺和玩伴打架時那委屈的淚滴;那充斥着心酸與歡樂的日子和絲絲縷縷的記憶凝固成了兩個字:老家!

  ??住在城市裡的農村人一般都不怕吃苦,我們清楚再苦也不比農村裡一顆汗水摔八瓣的日子苦,再苦也比不過父輩們緊皺眉頭時心中埋藏的苦。從老人的口裡聽來的那一個個苦澀的故事,那一輩又一輩的人們飢餓貧苦的印痕,那些個被澀澀的淚水浸泡的實例,他們繼承和遺傳了祖祖輩輩流淌在身體里血液的苦澀,有了極強的免疫里力啊,所以遇到任何苦都會付之一笑,樂觀從容!

  ??住在城市裡的農村人最饒有興趣的事情是一家人飯後圍坐桌旁回味談論在老家的點點滴滴,一個細節、一個畫面常使我們的心中湧現出酸甜苦辣各種滋味,連父親曾經的一頓巴掌竟也是那麼溫馨、那麼親切。誰在家裡最勤快、誰最貪吃、誰最憨厚、誰最霸道,大人在哪件事情上偏袒了誰、委屈了誰都歷歷在目,就象發生在昨天。老家簡陋的故居、寒酸的擺設,一磚一瓦,一草一木無論到什麼時候都是我們心裡珍貴的財富!

  ??住在城市裡的農村人最感到喜悅的是老家發生的高興事,村裡有了好的變化,村邊有了什麼項目的建設,誰家新蓋了小樓,誰家買了汽車,誰家有了的大學生,哪家娶了媳婦添了人口,誰家孩子最孝順老人樂的合不籠嘴……??住在城市裡的農村人最感到悲傷的事情是老家裡誰家有了什麼不幸的事情,哪家老人故去了,哪家遭遇了想不到的事情,雖然身居在外,卻和老家心相連、情相依,畢竟同樣的井水把我們養大,畢竟擁有共同的母親__那片養育我們的土地!

  ??住在城市裡的農村人最愜意的事情是在楊柳青青,飛絮飄舞的季節,在寧靜的夜晚望眼窗口那一輪圓月,感受夜風佛面,我們會浮想聯翩。兒時的童謠在耳邊回蕩,思忖着老家小河邊的圓月此時比城裡要清涼、潔凈,過去的一個一個曾經的夢想會在腦海里重新浮現,或激昂、或凄美、或傷感、或無奈、或異想天開,象水中的漣漪在心頭波散開來,有時還能激起朵朵浪花在心頭綻放,竟那麼美!

  ??住在城市裡的農村人雖不善表達但也多愁善感,一曲《白髮親娘》能使他們淚流滿面,一聲《父老鄉親》常給我們帶去思鄉的心緒。清明時節雨,尚未紛紛下,住在城市裡的農村人早以思忖給故去的親人墳頭添一杴土、栽一棵花。樹上知了的嘶鳴能使我們想起烈日下的鄉親,布谷鳥的叫聲使我們領略到豐收的喜悅,槐花淡淡的清香常使我們聞到童年的氣息,一口鄉音常使我們執手相看卻無須多語。

  ??住在城市裡的農村人心裡有一首永遠唱不完的歌,那就是懷戀故鄉的!

  本文作者:海天怡怡



住在城市裡的農村人 標籤:平安城市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