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城市裡的蛙聲

城市裡的蛙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夏天,城市的夜晚別具一格,每一個夜晚都是驕傲的,少了白天的浮燥,但我更喜歡大自然賜予的風景——蛙鳴。用一種閑心來傾聽那脆脆的鬧聲,仿若仙境。

  ??在我住處的院牆外有一大片空地,空地上有幾戶零星的住家,在住家的周邊空地上長一年四季長着不同的莊稼,每每看到那些禾苗、花生、玉米……成熟的樣兒,給人帶來的感覺是喜悅的。

  ??去年政府把院牆外的那片空地利用起來蓋了兩排簡易的民房,說是簡易的,上次天氣不好刮大風的時候,那民房上的石棉瓦就被風吹得到處都是,後來經過整修,現在看起來很好看,耐不耐用就不知道了,那些民房裡住的都是從鄉下上來做小生意的人。

  ??在民房與那不多的幾戶住家之間,有一片比較凹的空地,夏天雨水多,稍有大雨,那片凹地便成了臨時池塘,在那個臨時池塘里,繁殖着一群城市裡的青蛙。

  ??每次雨後或是清晨,她們會從呆膩了的臨時池塘里跳出來觀看城市裡的風景,欣賞城市裡的新鮮事,那小小的個兒在馬路上歡跳着顯得可愛而又機靈,只是它們在向人們顯示可愛的同時,卻忽略一個重要的問題,她們永遠也不會想到自己會藏身於城市中匆忙行走人的腳下,偶爾也會成為急駛而過車輪下的怨魂。每當看到她們失去活力地躺在路面上,偶爾也會為她們短暫的一生而嘆息。

  ??每到傍晚,那些青蛙一個比一個要強,她們會唱大合唱,那歌聲此起彼伏、抑揚頓挫、清脆悅耳,遇到她們高興的時候,有時會通宵地唱個不停。

  ??有蛙鳴的夜晚是豐碩的,每天,那喜人的蛙聲都會飄向我的世界,不斷地在我的耳邊迴響,從來沒有覺得那些蛙鳴會擾亂我的清靜。夜深人靜時,那蛙鳴就猶如是背景音樂,漫延在夜幕里。看書、寫字、聽蛙鳴,我就會聽到一種奔騰的聲音,張揚在夏日的夜晚。“蛙鳴夜半尋荷塘,誤作星辰友人燈”“何處最添詩興客,黃昏煙雨亂蛙聲”“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

  ??蛙鳴的節奏感很強,韻律很美,時而象小夜曲,深情款款,時而象民歌,婉轉悠揚,時而象流行歌曲,給人激情,時而象古典曲子,深情纏綿……靜聽蛙鳴聲聲入耳,聆聽蛙鳴一片親切,一攬蛙鳴入懷,恬靜入夢。想盡溫潤,迷醉在溫柔的夢鄉里。

  ??喜歡這個城市,也喜歡這個城市郊區清脆的蛙聲,那美妙的蛙聲成了城郊夏日夜晚一道美麗的風景;喜歡夏日,正是因為夏日大自然這份特殊的語言賦予我想像,給我思考;一曲哇鳴,一陣心跳,一份喜悅振奮人心,一份涼爽浸入心脾,喜歡城市裡的蛙聲,那富有生命的音符已深刻地照耀在我的靈魂之上。??

  文/怡然·



城市裡的蛙聲 標籤:平安城市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