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不疼的愛不叫真愛------看電影《畫壁》有感

不疼的愛不叫真愛------看電影《畫壁》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每個人心中總是隱藏着些許秘密,編織着一些年青的神話。

  總是幻想在一個美麗的仙境,遇見了自己夢中的情人,她是那麼的美麗多情,她是那麼的關懷親密。彷彿在遙遠的天的另一邊,自己真正的一半,永遠在深情地等着你,永遠在脈脈地望着你。然而,這一切又是那麼的虛無縹緲,那麼地飄忽不定,那麼的可望不可即。抑或在夢中見到,醒時更是惆悵長嘆。

  感情是上天賜予我們的美麗花環,但也是上天懲罰我們的荊棘利劍。懂感情的人,永遠在享受上天的恩賜,但也一直在品嘗着由此帶來的苦果。愛與恨永遠交融,親與疼永遠相伴。

  完美的愛永遠是一種理想,愛的遺憾才是人生的常態。

  朱孝廉,這個年青趕考的書生終於來到自己夢中的幸福世界——“畫壁”世界,他也見到了自己的夢中情人————牡丹。他立刻被牡丹的美貌和氣質徹底迷住了。然而,在這個“純潔”的仙女世界,是絕不容許有男人闖入的。他遭到了追殺。牡丹為了救他,奮力把他推回到現實世界,而她自己卻要為心愛的人煎受煉獄之苦。朱孝廉第二次進入畫壁,是為了救牡丹,牡丹真的是自己的心上人,他又怎麼能拋下她於不顧呢?為了能在畫壁仙境長久呆下去,他終於答應和翠竹假成婚,準備和翠竹等姐妹一起想辦法,奮力救出牡丹。芍藥,一個溫柔體貼,舉止嫻雅大方,感情豐富善解人意的領班仙子,她的職責就是協助姑姑維護仙界的法度和秩序。可她為他的情所感動,也暗戀着他,一直暗地幫着他,甚至不惜犧牲自己和姑姑鬧翻。歷盡艱險,牡丹終於救出。可朱孝廉發現自己真正喜歡的是芍藥,而和他假婚的翠竹也對他動了真情。

  本來非常平靜的仙女們的生活,因為朱孝廉的到來,徹底打亂了仙境的“秩序”。愛情、友情受到考驗;慾望、貪念,引發了一場仙界戰爭。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在面對三個對自己動了真情的女子面前,朱孝廉只有無奈地選擇離開。

  世上有兩種男人,一種是願意騙你一輩子的男人,一種是只願意騙你一陣子的男人。朱孝廉到底屬於哪一種呢?

  在自己心愛的男人面前,已是仙界最高管理者的芍藥,也只好作出艱難的選擇。“我愛你,一直都愛你。可是,你不應該留在這裡,你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你的愛,我都感受到了,但我不能接受。我沒用,我沒有勇氣跟你在一起。今生沒有緣分,下輩子吧。我等你!”

  ……

  我欣賞朱孝廉選擇離開的勇氣,欽佩芍藥所作出的艱難的抉擇。在感情糾葛面前,最好的結局莫過於選擇離開。

  朱孝廉回到了現實,他獃獃地站在畫壁前。依然是那破舊的廟,依然是那寒冷的風,依然是那帶給他那麼多喜怒哀樂的牆,以及牆上那幅似曾相識恍如隔世飄飄渺渺的畫。

  我感嘆朱孝廉的奇遇,也感嘆人世的無常。莊周夢蝶,蝶夢莊周,無從考察,不必考察。然而,富貴榮辱,真如過路煙雲,人生似夢,卻是祖先留下的古訓。

  朱孝廉太幸運了,他終於在一個美麗的仙境中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他們在一起幸福的生活了好久好久!朱孝廉也太不幸了,美麗的神話永遠只是神話,神話永遠不會把現實變成神話,而現實永遠不會把神話變成現實。留給他的,只有永遠的痛。從此,他再也不會是那個從前的他了,他將永遠生活在思念和回憶之中。即使他揮慧劍,也斬不斷那帶給他愛和痛的情絲了。他只有羨慕那些無憂的耕者,只有凝望那些無知的孩童了。

  世間最苦是鍾情。

  朱孝廉走了。仙界恢復了平靜。芍藥問眾姐妹:“今天你們美不美?高興不高興?”眾姐妹齊聲說“是”。一片歡騰,一片快樂,好像這世上從來沒發生過任何事情。在歡笑和歌舞中,只有芍藥一個人在偷偷地落淚。她知道,她的淚是為誰而落。她也知道,她為何流淚。她還知道,眾姐妹為何不落淚。

  不疼的愛不叫真愛!愛的代價永遠是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