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媽媽心中的共產黨員

媽媽心中的共產黨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媽媽心中的共產黨員

  父親從小參軍,轉戰祖國大江南北戎馬半生。母親受父親的熏陶,對軍事題材的電影電視劇猶為愛好,特別是晚年,兒女們全在忙忙碌碌,或奔波於仕途追功逐名,或搏擊商海行船使舟。有時難免照顧不及。好在媽媽也習慣了為我軍攻城拔寨而歡呼,為英雄悲壯犧牲而傷感的戰爭環境了。

  媽媽近兩年最痴戀的二部電視劇是《敵營十八年》和《亮劍》。她甚至能熟記劇中精彩部分的細節和英雄人物的對白。有時吃着飯媽媽手端着碗,雙目凝聚,呆坐不動口中喃喃語語,為江波如何解救五千群眾而躊躇。夜晚,大家熟睡入夢,她卻驚夢而醒,口中大聲的喊道:“江波快跑何昆來抓你了。”“媽媽您太投入了,那是電視劇”。媽媽聽到這很生氣;“電視劇也是根劇歷史真實的故事演義的,紅軍長征、南昌起義不是編出來的吧!”聽到媽媽教訓時,我總是恭敬地接受。為媽媽有如此情愫而感到由衷的敬佩。從此我不再勸解她,而是採取積極配合,主動參加戰鬥的戰術。和她一起投入到炮火連天的戰場和秘密傳送情扱的碟戰中。和她一起為江波巧取情扱,妙算何昆而出謀剗策。為李雲龍奇襲日寇觀戰團,深入敵營一身虎膽斃群敵的戰鬥方案而推敲演練。媽媽這時總是很高興的誇獎我有智有勇,是個打仗的材料。

  有一天,媽媽認真的問我;“剛兒,你說當年江波身居敵營十八年,多危險呀,有二次都被拉上了刑場,他怎麼也不怕呀!李雲龍每次打仗都沖在最前面和敵人拚剎刀,就沒個閃失?他怎麼這麼玩命呢!”我常以為媽媽看電視劇,是為了打發時光,解解悶葫而已。沒有想到她向我提出這麼嚴肅的問題,我不能象“糊弄”兒孫那樣說幾句為了新中國,為了象我們這樣千千萬萬個家庭,都能過上好日子的漂亮藻詞來“搪塞”她。媽媽此時正在更深層次的考慮着共產黨員,這個對於她來說再熟悉不過的名詞的真正內涵了。

  那天晚上,我想了很多。窗外已聽不到犬吠的聲音了,喧囂了一天的市井也鳥無聲息了,公路上偶爾駛過一輛汽車,也好象是在裝聾作啞。我起身小解看到媽媽屋中的床燈依然在亮着,便輕手輕腳的走近門邊正欲側耳細聽,“進來吧!”聽到媽媽的招呼,我推開門嬌嘀的掀開媽媽被子,擠到了她的身邊。媽媽溫柔的責怪道;“都當爺爺的人了,怎麼還象你孫子一樣。”她面色嚴肅的問我;“你說,你爸爸那會,就你奶奶一個人在家,以為人縫補為生,破廟草席棲身,他怎麼就會當兵走了呢?”她好象是思考了許久。這晚,媽媽詳細向我講述了爸爸。爸爸的部隊是四野的王牌部隊,戰黑山斗白水,攻四平破錦州。日不能裹腹,夜不能安睡。入關后,戰天津入北平,馬不停蹄橫掃大西北,平定新疆。爸爸一生征戰無數,胸前掛滿了各種獎章。媽媽最後說;“你爸爸當兵槍林彈雨,每天都在和死神打招呼,他們是為什麼?”

  長征路上,李中權將軍一家九口,有五人犧牲在長征路上,到了延安只剩下兄妹四人。一個女紅軍戰士長征途中與部隊失去聯繫,從此每月拿出五分錢,到了八十年代已積贊了580元的黨費交給了黨組織。董存瑞手舉炸藥包的那一刻,他沒有猶豫。黃繼光用胸膛撲向敵人火舌一樣的槍眼,那一刻,他沒有怕。沒有,他們從來就沒有。但他們也有爸爸媽媽,也有親人牽挂,有親人疼愛。他們和千千萬萬個為民族解放事業而犧牲的烈士一樣,身上都有一樣東西,那就是共產黨員最崇高最神聖的信仰。有了這個信仰共產黨員就是鐵打的,鋼鑄的。他們奮不顧身的獻身精神是超越生命的。無論是戰爭年代的江姐、李鐵軍、周文雍……還是和平年代的焦玉祿、牛玉儒、孔凡森……共產黨員的信仰是不會隨時間的轉移而改變,他們都會象滾滾東流的長江一往無前。

  江波、康英、穆大叔、趙教官、李雲龍還有我爸爸,他們是媽媽心中頂天立地的英雄,是媽媽心中真正的共產黨員,他們讓媽媽崇拜、敬仰。



媽媽心中的共產黨員 標籤:雨中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