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做一個永不褪色的共產黨員

做一個永不褪色的共產黨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做一個永不褪色的共產黨員

  尊敬的各位領導、評歡委,同志們: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做一名永不褪色的共產黨員》。

  回顧歷史的長河,我們這個擁有幾千年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幾度興衰。從“九·一八”的戰火,到盧溝橋事變,從南京大屠殺,到皇姑屯事件,“夜漫漫,路漫漫,長夜難明赤縣天”。在這民族危亡的緊急關頭,是中國共產黨揮動着民族興亡匹夫有責的大旗,領導着千百萬革命志士,喚醒了四萬萬中國的勞苦大眾,拯救了災難深重的中華民族,用鮮血和生命贏得了中國革命的偉大勝利。

  幾十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着中國最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着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着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領導各族人民建設了祖國繁榮強盛的今天。

  然而,也有個別共產黨員迷失於燈紅酒綠、紙醉金迷,在市場潮流的衝擊下,他們褪色了。現在,黨中央和省委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就是要提醒我們,要時刻保持一個共產黨員的先進性,要在祖國和人民需要的危急時刻奮勇向前,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工作崗位上永不褪色。

  朋友們,同志們,在我們生活的這座城市裡,就到處都閃爍着永不褪色的共產黨員的光芒。

  又是春天。春天給我們以美好的印象,春回大地,春暖花開,春色滿園。然而,大家一定還記得前年的春天,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給回春的大地帶來了料峭的寒流,給明媚的春光蒙上了灰色的陰霾。"SARS"----新中國誕生以來罕見的疫情在中華大地悍然肆虐,令世界矚目,讓國人震驚,給平靜的生活敲響了警鐘,給溫馨的家園蒙上了一層陰影,不祥的病魔侵襲着猝不及防的人們,無情的幽靈撲向了無備的生命。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特殊戰鬥,生離和死別挑戰着人間真情,守望相助、眾志成城,這是人類與自然一次新的抗爭。

  歲寒知松柏,危難見真情。在生與死的面前,許許多多的白衣戰士,沒有一個人以任何借口退縮,也沒有人和組織談任何條件。他們來不及告別父母,甚至不敢也不能告訴父母,就匆匆趕到十萬火急的醫院;他們來不及親吻兒女,就急急地披上了印有紅十字的白色戰袍;他們來不及叮嚀丈夫、妻子,就義無返顧地沖向了抗擊"非典"的第一線,成為"抗非"戰場上的主力軍!鄧練賢、葉欣、陳洪光、張積慧……無數英雄的名字已深深鐫刻在紀念碑上,閃閃發光。其中,70%以上是共產黨員。

  時年67歲的老專家鍾南山院士是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的旗手。他在危急關頭挺身而出,被委以重任。在抗擊“非典”這場關係到無數人生命安全的重大戰役中,在嚴峻考驗面前,鍾南山院士以醫者的妙手仁心挽救生命,以科學家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應對災難。在鍾南山心裡,他把詮釋共產黨員含義的最佳方式,放在了貫徹自己的職業操守上。“在我們這個崗位上,做好防治疾病的工作,就是最大的政治。”鍾南山以其堅定的黨性、高尚的境界、求真務實的精神,成為大家公認的“三個代表”最好的踐行者之一。他,感動了整個中國。

  在平凡的崗位上,在我們的工商系統里,也不乏這樣的英雄和榜樣。

  黃明光,茂名市電白縣工商局博賀工商所黨支部書記、所長,一位普通的公務員----官階甚至不及職務序列的股級幹部,沒有驚天地、泣鬼神的業績。然而,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他是一個“放在哪裡都放心的好乾部”,“哪裡艱苦哪裡去”。2001年,電白縣工商局機構調整。黃明光主動申請去離縣城30多公里,條件艱苦,情況複雜的博賀工商所工作。他把企業的事當作自己的事,做他們的良師益友和保護神;他多方設法解決個體戶經營困難,做他們貼心的“娘家人”。他經常加班加點地拚命工作,初春的夜裡竟裹着破帆布在碼頭的過道上睡著了……他是如此拚命地忘我工作。2004年6月28日21時20分,黃明光同志因長時間超負荷工作,突發心臟病,倒在了工作第一線,終年40歲。

  他離去了,可他也感動了所在地、電白縣甚至全省人民。他離去后,人們自發去博賀工商所寄託哀思,許多群眾自己包車到60公裡外的殯儀館獻上花圈,博賀泡沫廠老闆黃森哭着攔住他的遺體,泣不成聲……中國共產黨電白縣委組織部發出了追授黃明光同志優秀共產黨員光榮稱號,廣東省人民政府追授他為“人民滿意的公務員”。

  他感動了全市、全省乃至全國的工商人。省工商局號召全省工商系統學習黃明光同志先進事迹。學習他忠於職守、忘我工作、奮發進取的敬業精神;學習他不為利誘,不徇私情,秉公辦事的廉潔精神;學習他勤政為民、熱情服務、心繫群眾的公僕精神;學習他不畏艱苦、不怕困難、克己奉公的奉獻精神。人事部、國家工商總局授予他“全國工商行政管理系統先進工作者”稱號。

  朋友們!同志們!在人類漫長的歷史長河中,生命不僅僅意味着個體的生存,更多的時候,特別是在今天,生命有了嶄新的意義,那就是關愛和無私、奉獻和付出、團結和力量。生命是有限的,但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讓我們以“抗非”英雄為榜樣,以黃明光同志為榜樣,像我們當初舉起右手宣誓一樣,把奉獻寫上生命的旗幟,立下生命的誓言,做一名永不褪色的共產黨員,在我們各自的崗位上和生活中,去譜寫一曲又一曲扣人心弦的樂章。

  謝謝大家!



做一個永不褪色的共產黨員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