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往事之二三

往事之二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秋意漸漸濃了起來,偶然地在路邊看了過去,田間的地頭竟也有了一片一片的黃綠,一片片的黃蒿蔚然其中,看到片片的黃蒿就想起早年的一件往事了。

  我的老家在華中平原的一個小村莊,村莊四周的荒地里長滿了松柳子和一片片的黃蒿。黃蒿在秋天時就長成了一棵棵的半人多高的小灌木叢。田野里風吃得透,黃蒿都長不高,一棵棵都像一個大肚子的羅漢在秋風中笑眯眯的睡在那裡,和專門種的掃帚差不多,就是多了一分臭味。在老家的黃蒿除了夏天燒了熏蚊子,就是等秋天熟了,砍了回家壓扁了做掃帚。

  記得童年時,家家都很窮,各種東西都奇缺,當然掃帚也不例外,常常使用的只剩下一個頭了也捨不得扔,媽媽說還可以引火用的。還有另一個重要的作用就是我們淘氣時,可以用來敲我們的屁股,但現在想起來嚇唬的成分大於實用,很多次我淘氣了媽媽只是追着我跑,也沒捨得真的打過我。有一年的秋假,在過去我們那個年代,農村是有秋假的,該收秋了,學校的老師大多家裡都有地,而我們的家長在秋忙的時候也沒了時間照顧我們。於是就有了秋假,我們也可以幫家裡一點忙,或者盡情地在田野里過足了癮,瘋了去玩。

  有一次鄰居的奶奶家要去西北地摘棉花,我和鄰家的一個姐姐哥哥便約好了去玩,臨行前聽大人說,在那棉花地旁邊的荒地里有許多又高又大的黃蒿,可以砍了來做掃帚用。我們商量了一下覺得是個不錯的主意,就每人在家裡拿了一把?頭,帶了一根繩子準備去砍了一些好讓家裡壓扁了做掃帚。

  下午的天出奇的高爽,湛藍的天空里只有几絲白雲在遊盪。我們一路跑着鬧着來到了地頭,大人們已經開始去棉花地里摘棉花了,我們則開始了我們的工作,陽光下的荒地里蟲聲四起,秋蟲們賣力地叫着,人一走進草叢,成群的螞蚱便飛了起來,帕拉拉的拍打着翅膀飛到遠處去了,今天我們可沒時間去招惹他們,我們可是要來砍掃帚的,小小的我們也有一些自私,鄰居的哥哥看到有一片很粗壯的黃蒿,邊說是他先看到的這些歸他了,歸他就歸他吧,大自然的恩賜是無窮的,我馬上就和姐姐在不遠的地方又發現了一片更粗壯的黃蒿。我們歡呼着過去,看看這棵看看那棵,因為砍得太多我們幾個小孩是背不會去的,只好選了來挑,這一刻我們好像選兵的將軍,在黃蒿間挑來檢去。終於我們選定了幾棵便砍了起來,說實話那是我見過的黃蒿中最大的幾棵,每一棵都要用?頭刨了十幾下才砍下來,我們說著笑着看着身邊的勝利果實越來越多,漸漸得像個小山似得,可我們還是不想停下來,那次的黃蒿真的是我記憶中見過的最大的一次。天色慢慢暗了下來,夕陽在樹叢邊晃蕩着要落山了。大人們已經開始要回家了,我們雖然還戀戀不捨可也的趕快回去了,再說還有這麼多的黃蒿要帶回去,遠路無輕擔也大意不得,回去晚了家人都該着急了。等我們把我們砍下的黃蒿捆好時麻煩來了,我們太貪功了每一捆都像個小山,憑我們幾個是根本扛不回去的。讓大人幫忙嗎,他們還要抗棉花呢,再說也沒人會去為了我們幾個孩子放下正事不幹的。好在我們幾個聰明,商量了以後我們用繩子栓了一起,拖在地上拖了回去這樣省了許多得勁,等我們從荒地出來的時候,太陽已經落山了,暗黃的天空只剩下幾朵昏黃的浮雲,成群的鳥兒都呼啦啦的從天上飛過,它們也要回家了。看着越來越暗的天空,我們不由得加緊了腳步,,但身後的黃蒿卻越來越重,肚子也咕咕的叫了起來。早知道這樣還不如少砍一些呢。

  大人們早已走得無影無蹤了,路兩旁的灌木黑越越的,好像一個個怪物在哪裡瞪着我們,我們的心都揪到嗓子眼了,小時候聽說的各種鬼怪的故事都涌了上來。把黃蒿扔了下來當然可以跑得快一點,可那時我們三個一下午的勞動果實啊,怎麼能扔呢,就這樣我們一步步的挪到了快進村子的路旁,眼看着就要到家了,突然姐姐說快看前邊的路口是什麼,我們放眼過去,只見一隻黑乎乎的動物蹲在了前面不遠的路口,像是狗又不像,眼睛在夜色中閃着明亮的光芒,狼,我們幾個都喊了出來,這可怎麼辦,我們都慌了姐姐都要哭了。還好哥哥大一點主意多,說別怕,我們三個人還都有?頭這就是我們的武器,而且聽老人說,狗怕摸,狼怕戳,哥哥的勇氣來了他馬上從路旁的大樹上砍了幾支粗壯的大樹枝,用鐮刀削尖了頭,我們每人一根說好了真要是狼,誰都不許跑我們一起戳它,,於是我們幾個壯着膽子往前走,就在我頭髮梢都快立起來的時候,那個動物突然汪汪的叫了起來還向我們跑了過來,原來是二叔家的大黑狗,狗眼極尖,它認出了我們,大黑狗圍着我們跳來跳去不停地搖着尾巴,這下我們都高興了起來,大黑狗是很厲害的,就是真的有一隻狼來了我們也不怕了,我們用盡了力氣往家裡拉,剛走了不大一會,家裡的大人們都打着手電來找我們了,看到我們一個個的臉上像個花老虎一樣,一個個累得呼呼直喘,還有身後那一大捆小山似的黃蒿,家長們什麼也沒說接過了繩子,就說以後可別再砍這麼多了,讓我們趕快回家吃飯,家裡都等急了。

  那一年的冬天用我們砍得黃蒿,做了有幾十把的掃帚,鄰居們每家都分到了幾把,媽媽還讓我親自扛了給鄰居們送過去,看到他們都高興地收下了還誇我長大了,我就覺得我真的成個男子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