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岳陽樓隨筆

岳陽樓隨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岳陽樓離居住地很近,火車提速后也就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一個風和日麗的春日,幾家鄰居相邀到洞庭湖遊覽。這岳陽樓以前到是來過幾次,現在有時想寫寫“循着郵票的足跡”,一些去玩過的景區再次去看看也是為了寫這篇文章,於是懷着一種與故人相見似的心情來到岳陽樓。

  ??岳陽樓位於岳陽城西,是中國古代四大名樓之一,我國發行的《中國歷代名樓》郵票,岳陽樓位列其中。金碧輝煌的樓閣屹立於古城門上,掩映於綠蔭叢中,面臨煙波浩淼的洞庭湖。古時由長江水路到岳陽,岳陽樓是必經之門。當我站在寬敞的平台上,仰望着岳陽樓的全貌,重檐飛角,古樸典稚的雄姿讓人肅穆。進得樓內,在古色古香的樓廳大堂里,徘徊流連,在高接雲天的最高層頂樓窗前,憑攔遠眺,整個樓宇巍然高聳,雄偉壯觀。樓廳大堂里的詩文對聯,琳琅滿目,使這座古代名樓充滿着一種藝術的魅力。遠處,壯麗的藍天,浩淼的碧波,綽約的帆影,黛冒的山色,與這雄偉的岳陽樓構成一幅渾然天成的瑰麗畫卷。置身其中,不由人的思想不插上想象的翅膀,在過去與未來之間自由飛翔。

  ??知道岳陽樓是從范仲淹的那篇《岳陽樓記》開始的,那還是上小學時,我讀的第一篇古文就是范仲淹寫的這篇《岳陽樓記》,這篇流傳千古,膾炙人口的絕唱,對於我們這些當時還只是上小學的半大孩子也只是似懂非懂。由於作品較短,讀起來又琅琅上口,加上我也非常喜歡這樣的文章,讀的遍數多了,興味也濃厚了一些,對文中描繪的:“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的“萬千氣象”,也多少能領悟一點,從此岳陽樓,這個千古名勝便在我兒時的心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隨着年齡逐漸增大,聽到一些關於岳陽樓的傳說,也看到一些岳陽樓的圖片,特別是偶然讀到一些關於岳陽樓的詩詞文章,於是,對古往今來久負盛名的岳陽樓就心馳神往起來,總想一睹為快。所以後來每次到得岳陽樓,總是要站在樓前的平台上仰望、端祥岳陽樓的全貌,總感到這岳陽樓氣勢雄偉,構築精巧,整座主樓是純木結構建成,沒用一顆鐵釘。整座樓宇,飛角重檐,雄偉壯觀。不由得不從心裡讚歎中國古代建築藝術的卓越。

  ??岳陽樓的高廳大堂里,那紫檀木雕刻的《岳陽樓記》全文的大屏,雋刻於廊柱及壁板上的歷代詩人、書法大家題詠岳陽樓的詩詞、對聯,竟境深遠,字體遒勁,不由人不從心裡感嘆祖國文化寶庫的無比豐富。

  ??登上岳陽樓頂層,憑攔遠望,碧波滔天的洞庭湖正如范仲淹《岳陽樓記》中描述的:“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崖,朝暉夕陰,氣象萬千”,遙望洞庭湖,千帆意發,一望無際,一派繁榮景象。這時不由得從心底里讚美祖國山河是何等壯麗。

  ??至此,我對於岳陽樓登上中國郵票倍感理所當然,對郵票題名《中國歷代名樓》也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認同。

  ??徘徊於岳陽樓的高廳大堂之上,在那些讓人眼花繚亂的景物之中,最能激起我情感浪花的還是那大雕屏上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千古絕句,這句話兒時初讀《岳陽樓記》是不能深刻領會其意的,今天看來,這句千古名句對於那篇文章來說是“文眼”,對於范仲淹來說是後人對其高風亮節的品格讚歎的“依據”,也許人們不知道岳陽樓,也許人們記不全《岳陽樓記》,但這句千古名句,許多人必定是記憶深刻的,或許是人們通過這句話記住了岳陽樓,記住了范仲淹,我想集郵者也許會因為這句話而記住了岳陽樓郵票。這句話勘稱畫龍點晴之筆。因為它既不是宣揚放浪形骸于山水之間,也不同於發去國懷鄉之感慨,而是表現了那種:“不以物喜,不以已悲”的憂樂觀,也揭示出了中華民族一種高尚的思想情操與崇高精神境界。過去,我們總是把古代士大夫說成不為國家,不為民眾的暴利之徒,無論是岳陽樓宇,還是《岳陽樓記》,不正是激發後來人憂樂天下的最好教材嗎。明人陳大綱在岳陽樓題寫了一幅對聯: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黃天浩≥

  ??四面湖山歸眼底

  ??萬家憂樂到心頭

  ??這“萬家憂樂到心頭”不正是對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呼應和最好註腳嗎。一千多年前的范仲淹尚且能:“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社會歷史發展到了科學與技術均達到現代化的今天,我們的一些官員能否向古人學習,學習古人的憂樂觀,學習古人的崇高精神境界。

  ??至此,我還在想,集郵能陶冶人的情操,絕不能只是局限在對郵票的收集整理上,那怕對郵票題材進行拓展製作郵集進行展出,也是不夠的。應當深入了解,透徹理解郵票圖畫揭示的事物的內在本質。這樣才能真正使集郵陶冶你的情操。

  ??有一點讓我大惑不解的是:從范仲淹給滕子京的信中,我才知道當年范仲淹寫《岳陽樓記》時,並沒有到過岳陽,也沒有見到岳陽樓,可是那篇千古絕唱卻寫得那樣宏偉奇麗,氣象萬千。可見這古人寫情托物,也並不拘泥於親歷必見。可以移景於情,也可移情於景,後來得知范老先生曾有過江南水鄉的生活,也有過疏浚太湖的為官經歷,還有他那豪邁深沉的民族情感與個人胸懷。所以范仲淹能寫出那彪炳千古的佳作警句也就順理成章了。

  ??以前總說郵票是:“小型百科全書”,今天我對這句話似乎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黃天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