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散文】說蓮

【散文】說蓮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去年十月,在張村校園裡,我覺得有點鬱悶,便和汪老師騎車來到一個名叫宋家亭的村子,看見馬路邊有一個碧波綠水的池塘,池塘里長着一大片蓮。蓮的葉子大大的、圓圓的、綠油油的、真像反撐開的雨傘。微風一吹,池塘的水面上泛起漣漪,還不停地搖晃着反撐開的“雨傘”; 葉子隨着微風不停地吹拂,更加顯得逍遙自在,故意使勁似的來回擺動着妖艷的身軀。好像在歡迎我們的到來,此情此景,那可愛的勁兒直往你的眼睛里跳。

  站在池塘邊細細觀察,你會發現,那些碧綠且好看的蓮葉,葉面里長有許多粗細不均,恰似人手背上的筋兒,一條條,一根根的,活像一家子固有親兄弟的情和義,相互關聯着,想扯也扯不斷似的。蓮葉上面的這些筋兒,從葉子的中心向外輻射,向周圍拉伸。中間的是主幹,邊緣的是毛細,從裡到外,由粗到細,彰顯出生命力很強勁的感覺。一株株大且圓的葉子表現出的則是粗狂有力,洒脫、自在的一面。即便葉子的筋被破壞、折斷了,蓮藕里的絲還緊緊相連。要不,人世間怎麼會有“藕斷絲連” 這麼一句話呢?

  古往今來,關於說蓮這一話題,詩文甚多,周敦頤的《愛蓮說》不消說得,短小精悍,文更是膾炙人口,千古傳誦。今日我步一回古人後塵,粗談些蓮的話題,就算落了他人巢臼,也算是補上說蓮的一份閑暇的賀貼吧 !

  據資料記載,遠在一億四千多年前,我國便生長着蓮了。《詩經.鄭風》:“山有扶蘇,隰(讀“息”音,指低濕之地)有荷華”,是我國最早有關蓮花的記載。古樂府《江南》云:“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二千五百多年前,吳王夫差在太湖興建“玩花池”,使蓮花從野生植物、食用蔬菜,演變成為一味觀賞藝術。魏朝曹植獨崇蓮花美冠群芳,其《芙蓉賦》云:“覽百卉之英茂,無斯花之獨靈”。宋儒周敦頤在《愛蓮說》一文中,更是道盡了蓮的君子之風、清凈之骨:“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凈植……”蓮花,因而成為靈氣,成為風骨,成為六月薰風吹涼時,弄影於水蓮間、飄香於清風中的清凈心地。於是,文人們喜作荷花賦、採蓮詩,畫家們喜描蓮花姿,蓮農們喜唱採蓮歌,愛蓮人喜植蓮花、喜食蓮子,訂六月二十四日為蓮花節,佛教界更視蓮花為清凈無染、妙香廣布的象徵。

  蓮,雖然歷史悠久,品種繁多。但最有代表性的有“凌波仙子”美譽之稱的“東湖白蓮”,“綠塘搖艷接星津,軋軋蘭橈入白蘋”,因產於武漢東湖而得名。它花型大,七月初始開花,花蕾呈長桃形,花色綠白,尖端呈玫瑰紅色。徐積詩云:“水一重重玉一重,更無妖色媚西風;雖然物外能為素,又恐人間只愛紅。”寫出了白蓮的清素與凈美。還有被稱為“月下水客”的“黃蓮花”,“朵朵黃雲團羽蓋,為迎金母下瑤池”。從宋代到二十世紀初的時候,我國黃蓮花的品種有很多,可惜的是都已湮沒了。近代栽植的黃蓮花原產於美洲,是蓮屬中的另一種了。它中等花形,七月初始開花,花蕾為橄欖形,花色呈淡綠黃色,花托亦為鮮黃色,呈喇叭狀。有“遠古菡萏”的“古代蓮”,“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二十世紀初期,在我國遼寧省普蘭店一帶的泥炭層中,曾多次發掘出千年以前的古蓮子,經培育后竟奇迹般地發芽開花,這便是中國古代蓮。古代蓮的花形大,六月初開花,花蕾呈長桃形,開花繁茂,花色明麗,有白色、粉紅、紫紅等多種顏色,以淡菫紫色為多。千年古蓮以其源遠流長的底蘊和堅韌頑強的生命力,展示了大自然的無窮魅力和奇妙景觀。有“蓮座神容儼”的“佛座蓮”,“看取蓮花凈,應知不染心”。佛座蓮原產於北京,因形似佛座而得名。大花形,六月上旬開花,花期長,花蕾呈桃形,花色為極淡的菫紫色,花瓣尖端的顏色較深。給人呈現的是一份聖潔的神性之美,一種“紅塵是非不到我”的清凈心情。有“芙蓉照水”的“西湖紅蓮”,“一天霞采正流虹,出水芙蕖欲吐紅”,西湖紅蓮因產於杭州西湖而得名。也是大花形,六月初始開花,花期長達一個月,花蕾呈長桃形,花色為紫紅色,花態規整,花瓣長而寬大。給人一種“芙蓉照水弄嬌斜”的柔美意象。還有被譽為“雙影共分紅”的“並蒂蓮”,“芙蓉池裡葉田田,一本雙花出碧泉”。並蒂蓮是千瓣蓮的變種,外觀雙花心者為並蒂蓮,三花心者稱品字蓮,四花心者稱四喜蓮,多花心者稱繡球蓮,古人視為吉慶之兆,而統稱瑞蓮、嘉蓮。千瓣蓮原產於湖北省當陽玉泉寺,花形大,八月初始開花,花蕾呈長桃形,花色亦為淡菫紫色。隋代杜公瞻《詠同心芙蓉》詩云:“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一莖弧引綠,雙影共分紅。色奪歌人臉,香亂舞衣風;名蓮自可念,況復兩心同。”一種富有“人情味”的繾綣與歡悅的情態展露無遺。說到觀賞蓮花,中國古代的文人墨客不知留下了多少精美的詩文和畫作,但與現代高科技手段拍攝的數碼照片相比,有哪位大文豪能如此觀賞到蓮超凡的美麗英姿呢?這就是我們現代人的運氣了。

  至於“周敦頤的蓮”。我便有了一次“較為深入”的接觸。說是“深入”,其實既不“深”,也沒“入”,只是找了些相關的資料而已。但是,僅從這簡單的接觸和了解,卻已讓我“身陷不淺”,不知不覺中也愛上了蓮。當然,這與周敦頤酷愛蓮的程度來說,覺得相差十萬八千里了。他之所愛蓮,真可說是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他不僅愛蓮、觀蓮、賞蓮、寫蓮,還在自己的官廨中自己挖出蓮池,自己種植蓮,並在江南所任官職的歲月中,一直都有他種蓮、賞蓮的足跡。大江南北雖說受他清濂為官思想的影響,以清濂、宗蓮、愛蓮為名的書院不下一百處,而實際上有蓮池、有蓮花能讓人觀賞的地方現在很難找到了,特別是在現代城市中心的鬧市區,就更是不容易找到了。因為它缺乏那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品質。雖然賞蓮的手段先進了,觀賞的條件也更優越了。但是,我感覺從“蓮”與“濂”衍生髮展起來的君子之風、清凈之骨、濂潔做人、清濂為官等思想和風範,卻遠不及古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