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在殘缺里圓滿

在殘缺里圓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昨天臨時有事,匆忙從單位回家。門衛的大爺讓我順便給配把鑰匙。

  在步行街里,有一個修鞋店,掛牌配鑰匙。店主是一對殘疾人夫婦,都是聾啞人。每次逛街經過,我總是下意識地往裡張望,他們的生活狀況,常喚起我的好奇。

  這次我刻意來到這個小店,女主人用她溫和的笑容接待了我。女人長得很出眾:瓜子臉,水汪汪的杏眼,尤其是向上翹起的嘴,總是帶笑,讓人不禁想起前朝的美人,再想起"月圓花好"。男人長得很帥,濃眉大眼,很精幹。

  男人在給我配鑰匙,女人在忙着給別人修鞋。偶爾兩人目光相望,彼此會心一笑,讓我想起男耕女織的田園生活。小小的屋裡擺着修鞋和配鑰匙的工具,屋小,住的地方是擠出來的,屋角擺着一張床,掛個蚊帳,就有了憩息地。牆上掛着全家福,一個十歲左右的男孩幸福地依偎在父母的身邊。我想象一家人擠在一起睡的樣子,你擠我,我挨你,沒有距離,溫暖的一家人。

  最初的每次經過,我是同情他們的,畢竟他們是殘疾人。但現在我發現,他們生活得很好,衣食無憂,甚至於,他們比好多健康的人更健康。因為有些健康者,好多還在吃低保,而他們,有自己的技術,能養家糊口。他們心裡也很健康,從來沒有自卑感,能從容地微笑着面對每一位顧客。對生活,他們不奢求,只是腳踏實地,把生活過成該有的樣子。

  晚上,躺在床上,我在想,如果他們都是健康的人,能否這樣歲月靜好 以男人和女人的相貌和能力,會有更多的機遇,而更多的機遇,也同時意味着更多的誘惑和不穩定。

  生活有時候就是這樣,不要去刻意的追求完美,也許追求完美的本身就是一種殘缺。因為在追求完美的過程中,我們往往錯過了很多人生的美景。生活需要的是一種自然的美,就像維納斯一樣,給人一種渾然天成的感覺。也許在追求美得過程中我們也喪失了更多的美,這難道不是一種殘缺嗎?但這種殘缺難道不是一種美嗎?至少我們享受了追求美的過程。

  也許,生活就是這樣,常歪打正着,看似殘缺,卻又恰恰因殘缺而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