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遺憾是一種淡淡的美麗

遺憾是一種淡淡的美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曲歌,遠聽,則悠揚;一幅畫,遠觀,更動人。在生命的長河裡,給自己留一份遺憾,去眷戀和緬懷雋刻於靈魂深處的點滴感動,讓我們在追索完美的過程中,溫潤歲月,豐盈人生路!

  ——題記

  幾米說:“所有的悲傷,總會留下一絲歡樂的線索,所有的遺憾,總會留下一處完美的角落,我在冰峰的深海,尋找希望的缺口,卻在驚醒時,瞥見精美的陽光”。很多時候,遺憾會讓我們心生涼涼的寒意,倘若換個角度去思考,卻能從幽深的遺憾中看到希望的光亮。所以,有遺憾的人生,就是充實而完整的人生,因為,有遺憾就會有眷念和懷戀,有遺憾,就會有執着的期待和美好的嚮往。

  大千世界,芸芸眾生,遺憾無處不在,無時不有。其實,遺憾的事物比完整的東西更真實,更為深刻,它是那麼平常,那麼清淡。許是,它是從光艷十足無可挑剔的巔峰驟然墜地,而慢慢沉澱出一份淡淡的幽香,然後讓人感懷遺憾的存在時,恰似輝煌已是借給別人的今天!驀然,感世間難以言狀的風花雪月下的悲歡離合,有多少滄桑世事中的感傷和悲涼還在無垠蔓延?我不禁凄然淚下......

  人生一世,遺憾的事物總是重重疊疊着生命的印跡。親人不再,知音的離去,情感的褪色,愛情的絕望,現實的無奈,彼岸的思念.....遺憾是那麼厚重,那麼綽約,那麼感傷,那麼刻骨,卻又那麼美麗!

  俞伯牙的遺憾,在於摔琴謝知音,已是知音離去時。杜牧的遺憾,獨留一世落花流水空餘恨。林黛玉的遺憾,在於刻骨的愛情,被錮鈅於封建禮教的堡壘之下。倉央嘉措的遺憾,恰在歷史無情“離棄”的斷谷間。 納蘭的遺憾,源於天生一顆孤獨憂傷的心,伴着“山澤鳥魚之思”。梵高的遺憾,是太陽下的金黃利刃,在光明中不斷刺痛着一顆不被理解的靈魂!如此,遺憾里詮釋着人性純美的光點,如銀色禮花般開滿歷史的天空。

  所以,遺憾是生命里最深的印記和最珍愛的儲蓄。在這個速食愛情和快餐婚姻的年代,好多人沒有耐心和時間去原諒、理解和守候一個人,使心儀的一份情感之花過早的枯萎。其實,經營愛情猶如掘井,需要用時間去探索、挖掘、守候、等待、流淚、堅持、信任。人們都在寄希望於一見鍾情,如果兩個人不以憐惜之心執手走過一段旅程,何以相攜走完一生?

  不負歲月的人,也會得到時光的惠顧。熱愛生活,珍惜擁有,用真誠去耕耘,就會收穫相等的真情,有多少付出,就會有多少收穫,經營生活如此,情感亦如此。一份美好的情感猶如美玉,需要精心打磨才能以完美昭示眾人。就如有種玫瑰的鮮艷,需要一層層剝下去,直到最後才可以發現花芯里最甜美的味道。

  然而,有一種遺憾可以讓哭泣的靈魂,滲出一滴滴紅淚來。張愛玲對男人的心理這樣描述:“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窗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飯粘子,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硃砂痣”。每個男人初始時,大都喜歡淡雅清麗的白玫瑰,那皎潔的清香,猶如是冰涼的高山之雪,寧願付出一生的代價,求得在冰涼水流中的沉淪。當如醉如痴欣喜若狂之後,男人漸漸變的不滿足,便開始想要一個快樂的艷麗夢幻,妖嬈的濃艷,搖曳在月的黃昏,紅色的玫瑰,芳香彌散,辛辣媚惑。

  其實,女人的美,從來蘊涵著千萬個面目,卻只會在讀懂自己的男子面前,才展露出最精妙的色彩,那純白艷紅的曼妙花朵,需要刻骨的愛憐、聰慧的溫情去灌溉,方可驚艷奪目。每一個女子的靈魂中都同時存在紅玫瑰與白玫瑰,但只有懂得珍愛的男子,才會令自己鍾愛的女子永遠美麗,即便是星光般寒冷的白色花朵,也可以盛放出嬌媚的風情,可惜世間情有獨鐘的男子甚少。男人心中的完美的女人,總是隨着時間和閱歷的變化而變化,不論是紅玫瑰,還是白玫瑰,男人的心裡永遠潛藏着不滿足的遺憾。得不到的才是最美的。這是大多數男人心中永遠的遺憾,卻觸疼了世間多少痴情的女人花!

  佛說: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能換得今生的擦肩而過。茫茫人海,相遇是最珍貴的緣分,滾滾紅塵,愛情是一場生命的律動,初相遇時的心跳總有慢慢平息時,驚魂的赤峰期也終會落成靜美的低谷,隨即而來的就是深夜相思風雨的泣訴,縈繞着心宇直到天明,相隨的是望穿秋水的淚眼,迷濛着日月直到滄海桑田。因此四季更迭中,我們惟有執着真誠,在時光里臨風沐雨,歷經披星戴月和披荊斬棘的辛勤耕耘,一路且行且惜,才能收穫一城嚮往的明媚之景。

  “遇見你我變的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塵埃里去,但我的心是歡喜的,並且在那裡開出一朵花來。”即便是骨子裡那麼傲氣的人,喜歡上一個人時,一顆心就會低到塵埃里,而心裡卻歡喜着美好着,仍從塵埃里可以開出一朵痴痴的花來!愛一個人,一顆心不免就會卑微着。我們知道,卑微的不是愛本身,而是為了愛盛有一顆包容的心,一顆滿含愛憐的包容心,則典藏着一份嚮往完美的執着情懷,竟然如此悠遠綿長而驚心動魄!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每每想起蘇軾《水調歌頭》的詩句時,眼前會出現這樣的畫面:一鉤新月下,我披上羽翼飛向遠方, 天上人間自由翱翔, 在那相約的地方與君共享一輪圓月下的皎潔時光......“隔千里兮共明月”,七夕將至,寂寞襲城,幾許思念幾許憂傷。情在心上,聚成硃砂,念在心上,相思成垢,捻成紅豆。今夜,一任飛淚如雨,落滿眉間心上。紅塵陌上,誰織着絹絹情絲,瓜葛着細水長流的山水依依?誰執着深情,靜靜地迷戀着一個人的寂寞?卻道深情自寂寞,寂寞必深情!

  就這樣,我一直安坐在紅塵里,牢牢地牽起寂寞紅線的另一端,聽着憂傷的情歌,執念,等待,守候,期盼,一任流年飛度,默然安暖......或許紅顏未老,一顆琉璃玲瓏心已被傷叮出千倉百孔,而生出一層老繭時,我已化蝶棄塵。或許直到紅顏老死時,我還在紅塵靜守着一顆卑微心。抑或不遠的旅程中,我已搭上希望的快車,直達約定的棲息林。不論結果怎樣,因為擁有過,也不枉今生來過,因為,遺憾依然如此美麗!

  歲月風華,不過是一指流沙。年華易逝,光陰一瞬,生命脆弱,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把握現在,享受過程,笑在花未開時,花就永遠會在我們心頭盛開。我們理當善待彼此,珍視擁有,莫讓愛的珍珠輕易滑落一地,而捧着心傷對月仰天喟嘆!所以,守好給予的一顆痴心,千萬莫將它輕易丟棄在路上,因為,轉身就是一生再也不見!

  因此,在感情的世界里,相愛的兩個人,給予彼此最珍貴的禮物,莫屬讓兩顆相融相依的心,跟着歲月的腳步,於千迴百轉后修得一世最深和最重的傾城憐!我相信愛情,更膜拜愛情的神聖,但我不否定山盟海誓的保質期。所以,比起愛情,我更相信“感情”二字,相信濃濃的情感里那份刻骨的默然相愛、寂靜歡喜的歲月靜好。

  每個人的生命里都典藏着一份厚重的遺憾。如果生世可以輪迴,也許今生的遺憾,只能等來生實現未完的夙願,才可以畫一處晴天不老的圓。想必再次相見時,一句“來了?好久不見”,詮釋了多少無言的感慨!那時,你一定還會記得,我的世界拒絕同情和憐憫,因為我知道你依然懂得憐惜!今生,我在遺憾中期盼着來生,那一處屬於我們的炊煙味道,不也凄美嗎?

  是啊,有過遺憾的人,必定是真實的活過,滄桑過也收穫過,放棄過也堅強過,哭泣過也喜悅過,傷心過也快樂過,失望過也希望過,但是,也美麗過!

  遺憾的最高境應該是:"花未全開月未圓,尋花待月思依然"。我喜歡這句先哲的禪意之境!花一旦全開,意味着即將凋謝,月一旦圓滿,就會出現缺損的跡象。然,花未全開月未圓時,我們心中仍然有所期盼、有所渴慕、有所憧憬。雖然,與我們心中的期望值,還有一定的距離,難免讓人心懷一份淡淡的憂傷和遺憾!紅塵陌上,我們唯有在遺憾中接受不完美的現實,才能一心找到完美的花月!

  不是所有的愛,可以在陽光下綻放,也不是所有的美麗會永遠晴天畫情。花未全開月未圓,其實,這半面嬌羞的不完美中,蘊涵著一份追索完美的執著期待,不算唯美,也是最美!

  註:個人作品,禁止複製粘貼,謝謝合作!